紧握质控抓手 湘雅二医院六大护理信息系统提升护理质量

2015
06/17

+
分享
评论
杨永燕 / 健康界
A-
A+
借助六大护理信息系统,湘雅二医院实现了护理的电子化,更好的规范了护理流程,实现了对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作为一家全国大型三甲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以下简称“湘雅二医院”)2014年的门诊量达到274万人次,出院患者人数为11万,出院患者的手术台次达6.5万。“从这组数据可看出,我们患者的流量大,危重患者多。在这种环境中,护理质量和安全的管理尤为重要。”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护理信息化分论坛上,湘雅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李乐之详解了该医院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护理质量和加强安全管理。

坚持SAFE-CARE体系 构筑护理安全防火墙

传统的护理质量管理理念注重的是结果,重在解决问题。李乐之认为,现代护理质量管理是通过对过程的监控来预防非预见性结果的发生,强调的是预防。基于这样的理念,湘雅二医院在护理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上履行全面、全程和全员管理的理念,提升护理质量,实现护理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是以可衡量性、科学性、先进性、实验性、严肃性和稳定性为原则,建立护理质量与安全的体系。”

湘雅二医院护理体系的建立首先体现在制定严格的护理质量标准上。该医院传统的护理质量标准包括护理质量标准本身以及效率标准,而护理质量标准又包括基础护理、分级护理、技术操作、文书书写和急救物品的管理,这些数据更多是基于结果的一种管理。“随着护理理念的修改,我们对护理质量标准进行了一些修正,更注重护理服务,包括整体护理的意识和患者的满意度。”

湘雅二医院的护理管理注重对病区急救物品和文书书写的管理,以基本技术和安全技术为重点,关注不良事件等内容。在湘雅二医院,护理信息化系统在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始终坚持医院SAFE-CARE体系系统,具体表现为,在护理工作中完善临床一线的服务模式,继续强化培训与教育,加强医患沟通以及防范风险,同时把风险防范前移到每一个护士,从而筑建起一个稳固、安全、坚固的护理与质量安全的防火墙。

“我们的护理信息系统在设计过程中主要包括三大理念:要满足人的健康需求的整体护理理念;以预防为主的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全面、全程、全员的护理管理理念。”李乐之说。

六大护理信息系统为护理保驾护航

李乐之介绍,湘雅二医院的护理管理系统目前重点包括以下六大系统,即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病区的输液监控系统、病区护理电子白板系统、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护理排班系统和人员管理系统、移动护理质量检查控制系统。她对这六大系统逐一进行了介绍。

1、移动护理信息系统。湘雅二医院的移动护理信息系统和传统的HIS系统、医嘱处理系统进行了对接,应用PAD、PDA等平板实现护理工作的床旁实施,包括护理评估、护理计划、医嘱执行、输液巡视、体征录入以及检验化验单的查看和健康教育等,通过移动护理来优化临床,保证安全,文书简化,实现动态管理。

2、输液监控系统。该系统应用到床旁患者身上,进行集中输液的监测和管理。通过该系统,湘雅二医院实现了输液匹配、输液速度的显示、输液量或者剩余量的显示以及输液异常的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输液监控系统助力下,吊瓶的液体输完后可自动关闭,并向护士发通知。该院在使用这套系统以后,通过集中管理和规范服务,解决了患者在输液过程中的焦虑和恐惧。众所周知,在大型公立医院,尽管近几年补充了护士,但护理的工作量仍然负荷大,还不足以能满足需求。患者在输液过程中,也担心护士巡视不够频繁而产生一种紧张和恐惧的感觉。输液监控系统使患者感觉更安全、更舒适,提高了他们的满意度。

3、病区护理电子白板系统。该系统可帮助湘雅二医院护理人员从HIS系统和移动护理后台提取所需数据,并集中显示,从而使护理人员对患者动态、特殊病情和护理项目予以观察,并进行监控。

电子白板系统能够很好地显示湘雅二医院护理人员的临床护理工作和患者动态,同时还可以发布护理工作,对护理工作进行统计、考核,执行电子交班,对患者给予健康教育。“我们护理的信息可实时在电子白板系统上自动更新,病区的信息也得到集中展示,护理人员、医生都可以直接看到,可视性很强。”李乐之指出,该系统使病区环境更简洁、大方,可作为部门科学考评的依据,省时省力,避免抄写或转抄带来的错误。

4、护理排班系统和人员管理系统。该系统帮助湘雅二医院护理部通过电子排班方式对护士工作排班,还可自动统计护理的工作量,并自动统计出病区每天、每周、月、年的床护比。此外,它还可以与护理人员的技术档案结合,了解所排班护士的工作能力以及她们的学科特长,实现对人员的合理安排,使排班更数据化、科学、量化。

5、不良事件报告系统。该系统可统计分析护理中所有的不良事件,对不良事件的报告更及时,数据也更准确。该系统对湘雅二医院护理工作中出现的一般不良事件,每月自动生成统计;对紧急和重大不良事件,可及时通过数据、发生时间给予跟踪与分析,从而给医院管理者提供一个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科学依据。

6、移动护理质量检查控制系统。李乐之介绍,该系统把PDCA管理理念与移动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并将之应用在质量管理控制中。“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质量控制更进一步的有了标准,注重护理基础质量、专科护理质量、教学质量、培训质量和岗位职责落实5个方面,实现了对科室质控、对护理部的重点监控以及对夜班或节假日重点时段的监控。”

湘雅二医院的护理部或专门的质控员会把质控任务分配给每一位质控专家。质控专家接到任务后,应用PDCA的理念进行床旁质控。质控专家可以选定相关的质控内容和项目,进行床旁实地检查、督促并采集相关数据,予以记录和传递。采集到的信息会借助平板电脑将采集到的数据传递给护理部管理者,由管理者根据规范的质控标准自动分析护理当中存在的缺陷,会做适当的评价和相关问题备注,以便进行持续的质量改进。

此外,护理部会将调研到的相关数据传到系统后台,无论是护士长还是护士个人,都能够直接查询到相关结果,并进行反馈,以进一步提出相关改进措施,并提交上去,包括护士长、护理部等确认持续改进这些措施,将它们落实于临床工作。“这套质控系统可自动生成质控问题,能够列表、列图分析,对每月质控指标的达标率和数据进行完善的统计分析,同时对各个月指标的达标率等问题进行比较分析。”

李乐之强调,借助这六大护理信息系统,湘雅二医院实现了护理的电子化,更好的规范了护理流程,统一了护理保证,实现了对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

她也坦言,当前护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还处于探索和摸索中,路还很长。据了解,湘雅二医院护理信息系统下一步的建设规划是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契机,借助湘雅临床大数据建设平台,进一步开发门急诊和重症监护部门的护理信息系统,加强对数据的整合和利用,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湘雅二医院,质控,护理,质量,病区,数据,排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