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医生”兰越峰呛声央视王志安:说我有精神病,证据呢?

2015
06/1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兰越峰起诉央视记者王志安名誉侵权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进行庭前对话。双方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均表示,自己胜券在握。

6月16日,“走廊医生”兰越峰起诉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记者王志安侵犯其名誉权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首次进行庭前会议。就在六天前,《南方周末》记者柴会群对王志安以及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名誉侵权诉讼案,刚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举行第二次庭审。两起侵权诉讼案件的核心人物,都是已经与所在医院解除劳动合同的兰越峰。

与六天前开庭的那场侵犯名誉权案不同,兰越峰诉王志安案的开庭,并未在法院门口聚集为兰越峰和柴会群一方摇旗呐喊的人群。而此前,王志安曾在题为《无论你们有多卑鄙,我都奉陪到底》的实名认证微博文章中写道:16日当天,会有人到海淀区人民法院门口对其进行围堵。

此次开庭属于正式庭审的庭前会议,双方在庭审前一天接到通知,庭审程序为“不公开”。在结束了上午的所有司法程序后,原告兰越峰与被告王志安一前一后各自走出法庭,并没有任何交集。二人随后接受了健康界的独家专访,通过谈话可以发现,二人均认为自己胜券在握。不过,用一些业内人士的话讲,这起围绕所谓名誉权的诉讼纠纷,原本就是一出“狗血剧”。

王志安:调查兰越峰是否患有心理疾病,这是在满足公众知情权

2014年初,在医院走廊里坐了600多天的兰越峰正在被媒体塑造为被体制打压的悲情英雄。但央视记者王志安以及摄制组发现,此前媒体关于兰越峰的报道存在大量不实信息。尤其是“南方周末记者柴会群写《疯子医生:你砸医院的招牌,医院砸你的饭碗》一文,更是缺乏相应的证据支持”。2014年3月29日,央视新闻调查制作的《走廊医生》节目播出。节目展示,兰越峰和单位的矛盾,并非出于反对过度医疗遭到打击报复,而是兰越峰长期以来,由于分科、担任超声科主任等个人诉求与单位存在分歧导致。兰越峰向媒体举报的各种所谓过度医疗的信息,均没有证据支持。王志安也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中,描述“兰越峰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是性格使然、其带有明显的偏执人格等”。这些言论均成为兰越峰起诉王志安名誉侵权的理由。

在当日的庭前对话中,双方提供了各自的证据,王志安主要提供的是证明自己报道属实的证明,包括绵阳市政府相关的调查结论,其中清晰证明了兰越峰举证的部分内容没有事实依据。“我要求法庭对兰越峰的心理和精神状态进行司法鉴定,司法鉴定部门就兰越峰心理状态给出全面的权威结论。”王志安对健康界说。

对于兰越峰所指的诽谤一说,王志安表示,自己并没有辱骂过兰越峰。“我说她有精神疾病这是一个出于关爱角度的事实描述,没有主观恶意,我希望有人能帮助她回归到正常生活,但别人帮助她的前提是,她需要认识到自己所患的心理疾病,这样的愿望不是侮辱。”

作为职业媒体人,王志安还从新闻报道的角度分析了“走廊医生”事件。“媒体以前把她塑造成为一个被体制打压的悲情英雄,但需要正视的是,她的身体状况原本就是新闻事实的一部分,证明她是否患有心理疾患,这是在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王志安认为,该事件涉及到三项权益:一个是兰越峰所指的所谓名誉权,其二是公众知情权,第三是作为普通公众针对兰越峰“走廊医生”事件的言论自由表达权,这三项权利需要进行平衡。对于这起诉讼未来走向,王志安表示,自己不可能输。

健康界独家对话兰越峰

“我究竟是不是精神病,要有精神科医生的鉴定”

6月16日上午11点50分,身着黑白格连衣裙和黑色丝袜的兰越峰疾步走出海淀法院51号法庭后,接受了健康界的独家专访。兰越峰身边有两名年轻律师,她说,“这是北京的律师。”

兰越峰语速平缓,从表明上看,其本人对于自己身处漩涡的现状并未表现出消极和焦虑,然而,至少与三场官司有关的兰越峰是否承受着外人所不知的心理压力,只有她本人最清楚。以下对话为当事人观点,不代表健康界立场。

健康界:至今是否仍然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义之举?

兰越峰:当然!我不与他们(绵阳市人民医院落马院长王彦铭及同伙)同流合污那么多年,我是在用一个人的力量对抗绵阳市医院及官方“腐败同盟”,我所做的就是还原事实。绵阳市存在灾后援建款项乱用的现象,而且现在的证据显示,绵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患者连心脏彩超和阿托品试验“都没做”,就被要求安装心脏起搏器,那名类似患者在被救下来之后,已经好好地活了六年,医院这种行为不仅是严重的过度医疗,更是草菅人命!

健康界:此次与王志安的官司主要焦点是什么?

兰越峰:官司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他对我名誉的侵害。王志安曾经在微博中说过我“偏执,有精神病”,这意味着他做出了职务范围之外的事情,尽管他说这是对我的关心,但我仍然认为,我究竟是不是精神病,应该由精神专科医生来确定。为此,我曾经在前夫的陪同下,主动到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做过两次精神鉴定,对方医生认为我完全是正常人,连病历都没给我写。所以我胜诉的几率很大。

健康界:有人认为,“兰越峰实际上是被过度消费了”,是否认同这种观点?

兰越峰:我没有被过度消费。有很多人支持我是因为我代表了正义。我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没有愧对过一位患者,如果有,他们早就把我“人肉”了,就是因为抓不到我任何把柄,他们才诽谤我,所以我才会起诉。

这些年遇到了这么多事,但是我并没有感觉疲惫,这些就像灾难一样,既然遇到了,就要去面对。

健康界: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兰越峰:我该从北京回去了,在北京打官司这段时间的开销都是我自己在负担。但回去之后,亲人和朋友又会担心我的安危,毕竟我揭穿了那么多腐败现象,而且很多问题都还没有查清楚。

健康界:因为不满院方“解聘”、起诉绵阳市人民医院一事进展如何?

兰越峰:医院的行为属于非法解聘,诉讼还在进行当中。我胜算的几率是“99%加1%”,就是结果可能是100%胜诉,也可能是败诉,因为这1%代表了司法公正,胜败全部取决于这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王志安,精神病,呛声,兰越峰,健康界,医院,媒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