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生物医药“秀场”:中国资本开始发力

2015
06/16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受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协会的邀请,健康界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媒体,参加了2015生物医学论坛。

2015年5月中旬,健康界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医疗媒体,受邀参加以色列2015生物医学论坛暨第14届国家生物科技周。在为期三天的生物医学论坛上,笔者得以管窥以色列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及中国在这个巨大市场中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影响。

对于以色列,很多人联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战争。临行之前,仍有好友劝我要注意人身安全。然而,对于一个首次踏上这片神奇土地的我来说,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政治、宗教、历史及地缘纷争留下的蛛丝马迹。铺陈在笔者眼前的是一个欣欣向荣,极具活力的现代化创新之都。

据公开资料称,以色列自然资源相对匮乏,且被敌国环绕,经过几个世纪的大流散、大迁徙和大屠杀后,依靠唯一的资源:人力,使得这个只有不到900万人口的小国成为科技和创新创业时代的巨人。

以最近5年为例,以色列一直是全世界在美国NADSAQ上市公司第二多的国家,第一当然是美国。这个老二的位置直到最近几年才被中国取代。

以色列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可追溯到20世纪初期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巴勒斯坦。1901年,Salomon, Levin and Elstein公司 (SLE)成立于巴勒斯坦,SLE后来就变成了今天赫赫有名的梯瓦(Teva)制药。除此之外,著名的魏茨曼科学研究所也在以色列被孤立的时期,抓住了本土制药企业发展的宝贵机会,为以色列生物医药产业的逐步崛起奠定了基础。

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色列的生物医药产业开始迅猛发展,其中以Bio-Technology General和Inter Pharm最为出众,这两家企业的业务覆盖了生物制药的全产业链,证明了以色列在药物研发方面的实力。20世纪90年代,在政府的激励政策下,一大批的生物技术初创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色列政府还成立了一个生物技术的指导小组,为新创建的生物技术企业提供孵化器和资金支持,目前该行业的规模已达到60亿美元。另外,Teva制药在欧美的大规模并购使其一跃成为颇具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一大批重磅新药在美国FDA获批上市,也让以色列生物医药产业蜚声四海。

回到2015以色列生物医学论坛,该论坛是以色列生物医药领域的年度盛会。为期三天的论坛和创新展览云集了以色列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近200家公司参加。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机构和医药巨头,在此共同探讨生物医药的趋势和未来。

在国土面积不及中国一个省份的地方,以色列如何能够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的中心?中国与以色列如何携手,开创属于自己的生物医药产业?带着这些问题,健康界专访了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席,Pitango风险投资合伙人Ruti Alon女士。

健康界:此次参会让我本人感受到以色列生物医药的蓬勃发展,那么有哪些数据和成绩可以展示以色列生物医药在全球中的地位?

Ruti:我不敢说以色列的生物医药产业排在世界第一,但也绝对是第一梯队。据不完全统计,以色列目前拥有1380家生物科技公司,接近七成的公司是在过去十年时间创办的。

以色列有将近280多家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因此也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这些跨国研发中心在以色列高科技生态领域雇佣了超过45%的高精尖人才。这些研发中心持续为全球医疗市场开发新的技术和药品。

2014年, 仅生物科技部门就获得了以色列全国高科技投资的24%。过去两年,以色列生物科技公司在美国NASDAQ上融资14亿美元,2014年NASDAQ上市的73家生物科技公司中,以色列有7家,约占10%左右。

健康界:以色列的生物医药产业之所以能够领跑全球,您认为其中有哪些原因?

Ruti:我们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研发人员,具备规模优势和灵活的创业公司孵化器,这些条件使得近年来以色列在生物医疗领域异军突起。

以色列有非常多的创业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非常小,通常都是20多个人,但是这些企业十分灵活,创新能力也很强。当然在这些企业中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但是这其中成功的企业,还会继续孕育和孵化更成功的企业。在我们这样一个面积很小的国家,能够拥有如此密集的创新企业,也能够发挥智慧的规模效应。

从人才方面来看,众多有跨国药企管理背景的人才回流,不断为以色列医药行业补充新的血液。他们的专业经验使以色列本土企业较以往更有开创性和战略眼光,跨国药业与本土企业的合作也使得本土企业加快成长的步伐。另外,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在专项资金上面也十分到位。我想这是以色列生物医药成功的几个原因吧。

健康界:目前以色列生物医药产业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和中国的投资者?

Ruti: 20世纪90年代初,以色列新兴的生物医学公司向西方的欧洲和美国寻求资金和指导。当时,年轻的企业通常在欧洲进行临床试验,试验成功之后再到美国食品药品总局的审批。其中大部分的资金都来自美国,只有一小部分由以色列当地的金融机构提供。在过去的两年里,以色列生物医学公司在美国市场的IPO和跟进投资达到历史最高纪录--9亿美金。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医疗市场,以色列的公司还将继续集中力量深入西方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

最近几年,以色列医疗设备和生物制药公司才开始关注东方市场。过去,这些公司对中国市场视而不见,对日本也是爱搭不理,而现在情况则完全不同了。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的投资浪潮,来自中国的个人和投资者、公司和政府机构纷纷对我们当地生物医学行业进行投资。尽管没有官方数据,估计来算中国对以色列医学行业的投资接近5亿美金。

健康界:那么以色列生物医药行业会和中国开展什么样的合作呢?

Ruti:一年以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受邀作为荣誉嘉宾参加了以色列的生物医疗大会。今年,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员也将出席这次会议。由此,不难看出以色列医学创新对中国政府和投资者的重要性。

今天,意识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以色列的生命科学公司再也不会忽视中国市场。相反,他们希望(1)在中国得到专利保护(2)获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3)与中国成为商业合作伙伴(4)寻求到金融投资。

在中国等东方国家大笔资金的支持下,以色列的这些公司得以全方位地扩大经营、加速发展。因此,不仅技术员工和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医学公司员工的收入也在上升。随着这些公司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大型医疗设备和生物制药公司出现在以色列,他们都在寻求新科技、发展合作伙伴、投资加速器和孵化器或直接投资他们自己的公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秀场,医药,资本,健康界,生物,企业,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