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超级医院不值得骄傲

2015
06/13

+
分享
评论
李爱勤 / 健康界
A-
A+
郑大一附院的快速发展为很多医院树立了艰苦创业的旗帜,但并不值得国人骄傲。

2014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简称“郑大一附院”)以年收入75.21亿元荣登中国医院收入榜首,成为收入层面的超级医院。

依据目前能够掌握的数据,我们还无从推算出郑大一附院详尽的效率指标。比如,疑难危重症病人的比例、门诊和出院病人的次均费用、CD型病例的占比、平均住院天数、单次门诊平均耗费的时间等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426万的年门诊量、31万的出院人次,郑大一附院的拥挤程度是可以想象的。

必须肯定,郑大一附院的快速发展为很多医院树立了艰苦创业的旗帜。同时,作为医疗中心为区域内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指导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控制医院规模、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的改革进程中,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如此庞大的医院来拯救中国医疗?超级医院值得骄傲吗?

首先,超级医院由于自身平台的天然优势,有足够的影响力“虹吸”优秀的专家。把本该在其他医院甚至基层医院服务的骨干和领军人才吸引过来,把本该应该到基层服务的医学毕业生留了下来,客观是制造了基层医院人才的稀缺与断层;其次,人才的聚集、平台的扩张,在吸引其他医院人才的同时,也同步掏空了基层医院的病源;第三,病源的过度集中,客观上不自觉地垄断了医疗资源,导致新的“看病难”;第四,规模的无序扩展,把本该在基层医院就诊治疗的病人吸引过来,打乱了分级医疗的节奏;第五,超级医院在努力完成自身业务的同时,无暇顾及对区域内医院的业务指导,客观上影响了区域内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

超级医院在负重前行,就像一个巨量的农贸市场,终日忙于应接不暇的买卖,哪有闲心顾及品味的提升。2014年中国医院影响力排名,郑大一附院被排除了40名开外,这与超级医院的规模极其不相匹配,科研是他们的短板。好在郑大一附院是一个快速发展起来的医院,他们还有足够的后劲去赶超。

有些经营头脑的人都知道,要降低单位运行成本,一是减员,二是增量,有规模、有产量才能出效应。各地建设超级医院的初衷,更多的可能就是源于经营性发展的考虑。但医疗有别于商业帝国的运作,超级医院病源的无限制增量,如果医护人员不能得到保障,我们不可能像工厂生产线那样实行机械化作业,服务的质量将大打折扣。

公立医院是政府服务职能的一个分支,镶嵌在服务中的公益性要得以体现,就应该把公平性、非营利性和服务的多层次性有效地发挥。地方政府必须履行监管职能,科学合理调控资源,控制或缩减大医院的规模,让常见病和多发病回归基层,让基层的医生有病可看。万万不能让小病号拥挤到大医院,堵塞了重病号的生命通道。

超级医院的快速发展值得其他医院仰视,但不值得国人骄傲。

(本文作者为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郑大一附院,超级医院,骄傲,基层,医疗,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