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MERS疫情输入中国风险显著增加

2015
06/10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中国相关部门将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定各部门职责,开展工作。各地特别是与中东、韩国来往频繁的重点地区,要做好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准备。

近期,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引发我国社会各界广泛关注。6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发表声明,研究发现,MERS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显著增加。

据毛群安介绍,我国与韩国、中东地区人员往来较多,特别是目前韩国疫情出现了爆发,我国专家判断,出现输入病例的风险将明显增加。

"当前重点是联防疫情的再次输入。"毛群安说,我国相关部门将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定各部门职责开展工作。卫计委要求各地特别是与中东、韩国来往频繁的重点地区,要做好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准备。

中国首例MERS病例现状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毛群安介绍了中国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的情况。

"经过国家和广东省临床专家组的会诊、治疗,目前首例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毛群安说,与该病例密切接触人群目前也已经全部联系上。经过观察,这些密切接触者尚未出现异常。

毛群安认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的爆发,警示我国应该对疫情给予高度重视。"前期,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已经开展了口岸检疫、国内卫生系统紧急动员等工作。"毛群安介绍,目前我国整体情况比较平稳。

应对MERS,中国应做什么?

毛群安称,应对MERS,中国当前的重点工作是防止疫情再度输入,要重点加强口岸检疫。"一方面,对已经发生疫情的国家,我国要通过外交渠道,提醒做好来华人员健康安全检查。另一方面,对已经进入我国境内的群体,要重点做好安全检查。"

"我国科学家正在对MERS病毒的特性、传播能力、传播渠道等进行研究。"毛群安介绍,相关研究结果已经比较清晰,但针对部分结果,专家结论还不尽一致。但从目前情况看,MERS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能力有限。

毛群安介绍,我国已经对首例输入病例感染病毒做了基因序列测定,主要是对比这个病毒与过去在中东地区发现的感染者身上分裂病毒的差异,以便了解病毒信息。

"我国相关科研单位也一直在做中东呼吸综合征疫苗的研发工作。"毛群安称,对于病毒变异信息的研究,也将对疫苗、药物研发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是否启动旅游警示?

据悉,目前香港、澳门地区已经启动了对MERS疫情爆发国家的旅游警示。对于中国大陆地区是否开展,毛群安表示,还需向旅游主管部门咨询。

"旅游警示涉及风险研判问题,"毛群安介绍,我国已经启动的联防联控机制,将对风险及时研判。相关专家也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以及相关国家提供的疫情相关信息,来研判疫情传入我国的风险,同时对“是否对已经发生疫情的国家启动旅游警示”提供意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MERS,疫情,毛群安,病毒,首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