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发展的五重困境

2015
06/02

+
分享
评论
邹新春 / 健康界
A-
A+
尽管社会办医利好政策频频,但是身处其中的口腔医疗机构依旧困境重重。

近期国家层面再次发文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可以说对民营医院新建发展来讲利好更大。现在我国民营机构数量和质量都还不强,有很大发展空间。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发展得较好的地区是台湾,80%左右的医疗机构均有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以长庚医院为代表的大量财团法人医疗机构和社会资本举办民营机构更是占据了台湾最多的优质资源。

相较于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大多采用企业化管理,经营机制灵活,能够更快适应市场需求。然而,由于公立医院一直在政策和地位上占有绝对优势,与民营医院根本不在同一竞争水平。外加民营医院发展历史较短,目前大多数规模较小,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竞争力还不够强。

民营医院一路走来,其形式也不断更变,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地下运行到小诊所(非法游医积累第一桶金),再到承包公立医院科室或整体承包(承包注册盈利),继而处于寻求转型、独立办院、塑造品牌的转型升级阶段。尽管现在国家利好政策频频,各路资本纷纷角逐医疗市场,但是民营医院的专业发展依旧比较局限,主要集中在风险小、投入少、回报高、市场需求大的专科,如口腔、妇产、整形美容、眼科、肛肠、皮肤等。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以口腔机构最甚,市面上的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已经超过公立口腔机构。

口腔医疗机构的发展

中国口腔市场盘踞者如华西口腔、武大口腔、北大口腔、中山口腔、第三军医大口腔等不仅雄霸一方,在全国也是相当有名气。各省份大多数都有大的口腔公立医院,掌握绝大部分优质资源(主要是人才优势)。另一方面,私立口腔诊疗机构遍地开花,仅昆明城区就有200多家民营口腔机构,还不包括无证经营的黑诊所。云南省的各地州县也都密布口腔机构。但事实上,虽然机构数量繁多,真正有实力的、管理经营比较好的并不多。各口腔机构竞争可谓惨烈,不断通过降价促销,低价吸引患者。当然其中也不乏做得比较出色者,比如全国拥有100多家连锁店的拜博,获联想集团10亿注资后发展更加稳健,另外还有如瑞尔齿科、圣贝齿科等。

纵观各口腔医疗机构发展过程,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困境。笔者结合个人观察和走访,谨进行简单归纳,供大家参考讨论。

人才大缺口

人才是口腔医疗机构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鉴于口腔机构规模小,地域偏,品牌弱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其很难吸引到优秀人才加盟。尤其是口腔医疗机构有其特殊性,一个人可以开业,十个八个也可以开业,一两百人更可以开业,这种现状导致口腔机构多是单兵作战,独立经营,缺少合作意识、不能形成品牌优势。存在很多个体户、夫妻店,规模越小,越难于发展,最终无法形成有效的竞争力,只能在很小的区域吸引部分患者。与此同时,口腔医疗机构不能独立培养所需专业人才,而且职称社保等方面不配套,很难“挖”到高端人才,导致民营机构多靠吸引退休医生和刚毕业年轻医生为主。没有雄厚资本、高尖端技术、广泛的影响力,最后只能在低端领域谋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口腔,困境,医疗,民营医院,机构,品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