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厕所革命”反观中国医改

2015
06/01

+
分享
评论
诸任之 / 健康界
A-
A+
反观一时搞得风生水起的“厕所革命”,中国医改也应摒弃之前的医疗传统,让老百姓得病后能看上病,看好病。

WTO除了众所周知的“世界贸易组织”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解释: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世界厕所组织。英国作家在其著作《厕所决定健康》中提出,是否处理和怎样处理人自身的排泄物事关人的健康和寿命。世界上差不多80%的疾病都是由于没有很好地处理人类粪便所导致的,尤其是当粪便污染水源、食物、餐具和衣物之后,大多数有害微生物都会进入人体,对人造成伤害。

1875年,英国的公共卫生法对建筑环境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第一部真正的城市规划法案。通过赋予当地职能机构控制新街区的规划和房屋风格的权利来实现环境的发展,这包含很多与下水道、污水管、公厕和供水相关的规划。也就是说解决上厕所的问题,可以提升人们健康水平,但这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目前的中国医改难题,就像厕所里的石头,又臭又硬。要解决医改难题,可以借鉴厕所革命。

国家旅游局将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的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各地将加强资金调配,协调项目资金、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保障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顺利开展,实现“数量充足、卫生文明、实用免费、有效管理”的要求。

首先要满足基本需求。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特别提出:“我们不评高星级厕所,不搞花架子,不把大家引导到厕所建设追求面子工程上来。厕所要够用、实用,但不要贪大求洋、闲置浪费。”

因此,解决上厕所问题,要数量充足和经济实用。反观医疗行业,大医院一大再大,每天人头攒动,但抱怨此起彼伏。一个城市,如果把投资大医院的钱,分成投资若干个中小医院,让居民分散就医,让资源合理分配。虽然没有更具名气的大医院,但保障老百姓能及时就医,并尽快解决问题,也不失为一种政绩。甚至某些大医院,医院不能拆分,可以考虑让医生拆分,让医生到更多的地方执业。譬如儿童医院最典型,很多城市只有一家或两家儿童专科医院,家长都往那里送,造成看病难(挂号、诊治、化验、取药等都要排长队)。不如让儿童医院医生到各个区域性医院执业,病人自然就分流了。

其次高端服务需要市场竞争。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在自己微信公众号里一篇名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中这样描述:日本免税店的营业员用难以掩饰的喜悦神情和拗口的中文说,“只要有中国游客团来,每天都会卖断货。”

有人会强调说自己乐意,去日本买马桶盖有什么大不了的。的确,只要自己喜欢,市场上有相应产品,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其他人也不能多说什么。而回到医疗行业,也有人想不排队,想享受更多的服务,但在国内市场中无法实现,因为多数好医生都在公立医院。其实政府只要管好基本医疗,管好大部分人的医疗服务,其他的就可以交给市场。让一部分好医生参与竞争,由市场决定其价值。就像马桶盖,你想买什么样的,想去哪里买,花多少钱,都是由市场来决定。现在已经比以前好一些,因为可以多点执业,可多点执业的前提是所在医院工作完成后有精力,目前的公立医院服务量可能把这些好医生压的喘不过气,哪有精力再去其他地方挣钱。

最后管理很重要。

在很多市民看来,医院本是最该讲究卫生的地方,但有媒体走访西安多家医院的门诊楼、住院部时却发现,部分医院卫生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卫生间,经常臭气熏人,地面湿滑、设施破损情况也比较常见。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曾在2013年7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参照《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结合急诊、病房等不同区域特点,重点做到保证卫生间设施设备清洁卫生,无积水等;无明显异味,定时进行消毒,有污染时随时清洁。如果医院的厕所还不如社会上的公共厕所,凭什么说医院是讲究卫生的地方。读书时都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医院管理如果连厕所都管不好,何以让他人信服你的医疗质量。

美国哈佛大学的遗传学家加里·拉夫昆认为,在能够延长人类寿命的各种因素中,厕所是最大的变量,现代公共卫生(主要是有排污系统的厕所)使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20年。在现代社会不光需要厕所革命,更需要摒弃以前的医疗传统,让老百姓得病后能看上病,看好病,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改,反观,厕所,医院,医疗,医生,寿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