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的医院管理者都在学习“突破系列”

2015
05/29

+
分享
评论
刘宇 / 健康界
A-
A+
医疗质量的提升需要各医院之间互相取智取暖,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改善并保证可持续性。

此前笔者发表的《医疗质量提升 美诸多机构合力推动为何这么嗨》一文中,为大家介绍了医院质量管理教育和促进第三方机构“医疗质量提高学院”(Institute of Healthcare Improvement)。医疗质量提高学院除了提供医院质量提高的课程,对医疗质量提高进行宣传和促进外,还为医疗机构质量改善提供一套系统的方法。这套方法被称为:“突破系列”(Breakthrough Series)。

“突破系列”方法的目的是让不同医疗机构一起参加同一主题的医疗质量提高项目,在整个项目计划、执行和评估过程中取长补短,并共同总结、积累质量管理的经验和最佳实践,让更多的医疗机构和患者受益。通常,“突破系列”一般需要6到12个月的时间,需要8个步骤。

“突破系列”的8个步骤包括:

(1)选择题目

“医疗质量提高学院”或者“突破系列”的组织者会选择一个医疗质量相关的题目或医疗质量领域经常发生的问题。在医疗质量相关领域,质量提升和改善的方法已经得到科学或者循证的支持与认可。通常,组织者会选择医疗质量比较重要的领域,如果医院没能采纳这个领域的最佳实践,患者接受医疗服务的质量将大大降低,甚至可能给患者带来伤害。

(2)专家设计合作改善的方法

组织者会选择5到15名此领域相关知识与实践的专家,其任务是一起讨论并制定提高质量的方法,包括目标、评估战略以及一系列具体、循证支持的“改善计划”。“改善计划”通常是由一揽子不同层次的战略和战略对应的改变方案组成。一位专家会作为合作项目的主席负责整个项目,并负责对参加此次“突破系列”的医院进行教学工作。

(3)招聘参加医院

“医疗质量提高学院”会和可能感兴趣的医院联系,向他们介绍合作提高医疗质量的流程、职责、以及医院领导和医院内项目小组的责任。整个合作过程中,“医疗质量提高学院”会派出由3名咨询师组成的团队,对医院进行辅导,提出指导意见。医院内也需要建立一个“三人项目小组”,其成员包括可以在医院内部排除改善计划遇到障碍的领导,一位负责每日改善工作和长期项目跟踪的项目主管,一位熟悉相关领域的临床专家。

(4)学习课程

医院3人项目小组需要参加三次为期两天的“学习课程”。第一次“学习课程”之前,团队会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包括团队成员选择、目标制定和初始数据收集。在第一次“学习课程”中,专家会介绍并教授“改善计划”。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中,通过小组讨论、专题汇报等方式让各个医院分享自己医院在改进实践过程中的收获。第三次会议中,各个医院需要汇报成果并总结经验,同时,专家还会辅导如何保持改善的成果。除了定期的“学习课程”外,参加合作的医院还要通过电话会议、邮件、互访、评估、月报告等形式进行沟通、支持和互相学习。

(5)执行“改善计划”

在每个“学习课程”之间,医院的团对在医院执行并检验专家提出的“改善计划”。执行过程中,医院的团队需要定期利用参加电话会议、邮件讨论等形式控制项目进度并克服遇到的困难。除此之外,在执行“改善计划”的过程中,“医疗质量提高学院”或者“突破系列”的组织者鼓励参加合作的医疗机构与其他医院分享改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收获的经验,也鼓励参加的医疗机构能够互相访问,实地考察并学习其他医院的经验。

(6)利用“改进模型”

在第一次“学习课程”中,专家向医院的团队教授“改进模型”。“改进模型”以“戴明环”(又称PDCA循环)模型为基础,外加3个医院内团队需要回答的问题:(1)目标:我们要完成什么?(2)评估:我们怎样知道问题得到了改善?(3)改变计划:怎样的行动可以促其改进?在医院内团队回答好这三个问题,确定了目标、评估方法以及具体内容方法后,医院团队使用PDCA模型进行改变过程中一轮一轮的计划、实施、控制和调整。

(7)总结大会以及经验出版

整个合作项目结束后,参加的每个医院团队都总结出各自改进的结果和学到的经验,并与其他医院分享。组织者还会对所有医疗机构在整个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进行整理和总结,让其他没有参加此次合作的医疗机构受益。

(8)测试与评估

参加的医院需要跟踪改善的结果,每个月递交进度报告。专家对其进行评估并给予反馈。整个项目结束后,医院小组团队还要继续跟踪,以评估项目长期、持续的成果。

质量管理的工具在一代一代的更新、创新,不断寻求更加完善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模式。但是不变的是医务工作者对质量提高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管理工具可以让医院质量提高项目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美国统计学家、工程师、管理大师爱德华.戴明博士(Edward Deming)被誉为质量管理之父。“戴明环”(Deming Circle)也被称为“PDCA”循环,即计划(Plan)、实施(Do)、控制(Control)、评估(Assessment)循环。“戴明环”是质量提高最主要工具之一。以戴明博士名字命名的戴明质量奖(Deming Prize)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广泛认可的质量管理奖项。戴明博士和“戴明质量奖”更代表着持续质量提升的精神。

质量提升永远没有终点,尤其是生死攸关的医疗领域。一代一代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辛勤的努力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患者风险。在质量提高的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医疗质量提高的经验、最佳实践以及医疗质量提高方法被总结、提炼,为后人造福。没有一种医疗质量提高的方法可以解决所有的医疗质量问题,也没有一种医疗质量提高的方法可以保证一定能够解决医疗质量的问题。医疗质量的提高,除了方法以外,更重要的是对医疗质量的重视,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作者:刘宇,美国耶鲁大学医院管理学硕士,致力于分享传播美国医院管理经验。微信公众号USChinaHospital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者,医院,系列,医疗,质量,经验,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