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院并购浪潮意味着什么?

2015
05/27

+
分享
评论
陈梁 / 健康界
A-
A+
美国境内出现的医院并购潮是否能说明其真正减少医疗开支,提升效率尚待实践验证。

最近,在美国医学重镇波士顿历经数月之久的并购谈判暂时告一段落。波士顿医学中心(Boston Medical Center)和塔夫茨医学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的合并宣布终止。然而,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医院的并购趋势是愈演愈烈。

Wilson医学中心,是坐落在北卡罗来纳州小城Wilson的一个294张床的盈利性医院,这个医院为这里的居民已经服务长达50年之久。作为这个县的唯一一家医院,它最近可能不得不被更大的一个医疗集团收购。根据院长Hudson所邀请的咨询公司分析,这个医院如果继续独立运营,将无法生存下去。这就是美国全境范围内医院并购浪潮的一个缩影。

在不断控制医疗支出的压力之下,众多医院不得不与医生和其他医疗服务提供者,比如康复中心和诊所结成联盟。在2012年美国有100多起医院并购的案例,比三年前要多一倍,那些继续选择独立运营的医院在以后将更难生存。这意味着在美国,医疗服务变得越来越集中化。那么这对病人和医院意味着什么呢?

从病人角度

虽然医院合并可以为就诊带来一些方便,医疗服务会变得更加协调,但通常医院的合并意味着更高的医疗费用。由于美国的医疗费用大多由第三方保险公司支付,如果医院系统越大,它们的市场占有力以及谈判实力就越高。这样保险公司就更难压低医院对医疗服务的开价,导致医疗服务价格更高。

从医院商业决策角度

一方面它们受到巨大的控费压力,另一方面它们在不断地失去病源。现在更多的病人趋向于选择在诊所和医生办公室进行手术,因为不需要在医院过夜,这就减少了医院的收入来源。很多病人为了节省开支选择拖延就诊,进一步减少了医院的收入。随着空床数量的不断增加,医院不得不相互合并,并且收购那些病源多的医生来医院,吸引它们病人来医院就诊。

从美国宏观医疗政策角度

随着奥巴马医疗法案的不断铺开,美国突然增加了数百万新病人需要照顾,新政的意图是增加医院之间的竞争,从而降低医疗开支。同时,为了控制费用,政府的Medicare(医疗照顾法案)减少了对医院的拨款。而且,付款模式从原来的按医疗服务单件计费,逐步转化成合并付费。这样,就鼓励医生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服务,用最少的资源保证病人的健康。然而,这样的政策实际上鼓励了医院的合并,从而医院能够更大地规模化运营而削减成本,保持利润而生存下去。

从医疗质量的角度

合并后的医院集团的医疗质量会不会有所提高呢?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很大争论,因为美国各种医院集团的差异性较大。著名的克利夫兰诊所CEO Cosgrove宣称,一个更大、更繁忙、服务系统更全面的医院集团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克利夫兰诊所的机构遍布美国三个州,包括数个医院集团和很多社区医院,以及数家海外医院,已经耗资亿万美元投资医院软硬件来贯彻他们的办医理念和标准。纽约西奈山医疗集团的CEO Kenneth Davis也评论说,医院的并购可以推进“人群健康”的发展,可以减少以前碎片化的医疗。对于医疗质量,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圣路易斯大学教授Greaney宣称,医疗质量并不一定随着医院的并购而增加,这其中有很多其他因素存在。

当然,医院并购也绝非简单。最近波士顿医学中心(BMC)和塔夫茨医学中心的并购受挫就是例证。虽然两家医学中心地理位置仅仅相距1.5英里,但在如何分配利润盈余,如何处理两个医院集团附属医学院的管理,如何任命新的领导团队等各种问题上存在分歧,而且病人网和医院定位的不同,都是导致他们合并暂时受挫的因素。然而,美国整体的医院并购浪潮还是不断推进,是否能提高效率,减少全局医疗开支,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陈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纽约西奈山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国际著名医学院校接受培训。目前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医疗政策与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美国医院,浪潮,并购,医院,医疗,美国,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