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熔:我眼中的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

2015
05/25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美年大健康、上海天亿投资集团董事长俞熔就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发表了个人观察心得。

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已经被无数人热炒无数遍,其中对现实的分析,价值的判断以及趋势的把握各有不同。美年大健康、上海天亿投资集团董事长俞熔日前在中国健康服务业管理高峰论坛上,就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发表了个人观察心得,健康界整理成文,供业内人士评判。(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内容有删减。)

移动医疗的四大竞争态势

目前大家关注的移动医疗领域,其竞争态势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抢医生、争入口、拼线下、贴身体。

目前医生的抢夺很严重,线上线下创新模式都围绕不可替代且稀缺的医生资源、稀缺资质的争抢。争抢医生存在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有医生就不愁患者,有患者就有人买单。目前的争抢路径主要是:地推、用学术声望和利益捆绑医生。但学术、利益和情怀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谁能把这三个因素做到极致,谁将会在这场大战中胜出。

入口争夺同样竞争激烈。入口即数据,包括线上入口、问诊入口、智能硬件入口等方面都值得关注,而我们体检行业本身也是入口。智能硬件对未来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测是非常重要的入口。

未来医疗机构线下趋势,一是医疗机构平台化,如平安集团把物理载体,公共服务和专家服务分开,为医生提供开放式工作平台,这种方式也是有价值的探索;二是多点执业,医疗保健产业个体化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趋势,目前上门服务已成为线下保健非常重要的趋势。最后,包括美年大健康在内及的其他同行业公司的专科连锁标准化体系,也是对目前医疗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个人判断重度垂直在未来在医疗机构发展中也是重要方向。

移动医疗发展的四个维度和方向

厦门某公立医院,以前做常规检查人满为患的情况得到大幅度改善,机械化、移动支付,各种各样平台的应用,效率已经得到极大提升。因此,移动医疗的发展可以从四个维度进行界定。第一个层面是致力于医院无人排队,在一些人群集中的大医院目前还未做到,但进度很不错;第二无论是诊前、诊中和诊后,致力于医患关系的分配,重新塑造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方面的应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多一点,致力于诊疗效率的提高。就算医院无人排队,一个优秀的专家每天能够接待的患者也是有限的,如何在不影响医生生活和工作质量情况下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对于改善医患矛盾大有裨益;最后一点是大数据的挖掘和控费。医疗健康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有时甚至取决于个人主观感受,但是费用是有限的,因此如何控费未来将越来越重要。

在以上发展的维度上,移动医疗的发展方向未来主要集中在:一、远程医疗。以技术驱动为主要动力的远程医疗,对于整个医疗资源的重新分配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二、精准管理。以数据为支撑的精准健康管理会提升整个健康管理产业和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最后是人才提升为目的的传教育新。特别是在人才提升品牌方面关注比较少,无论中医西医,如何快速让成长中的专家和医生提升自己的学术和科研及诊疗水平,这样的教育品牌还应得到更多的关注。

关于健康大数据

对于健康大数据,其是否是具有价值的数据,有四个评判标准:可持续、可获取、低成本、可分析。而对于这些有价值的数据,其主要入口分为:工具社区、体检数据、智能硬件、病历处方。

对健康大数据我认为核心价值方面包括在预测、成本、筛选、监测,包括回归分析效率和课程化治疗。

再次回到健康体检和大数据关系,我认为健康体检本身属于采集、评估、干预、再次监测的闭环,在风险预测、慢病管理、就医导诊以及统计科研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统计;最近美年大健康和复旦大学肾内科合作的关于体检数据和肾脏医学方面课题,我们从尿液检查当中的关键指标提供专业尿液数据,结合其他包括血压血糖等体检数据,经过专业团队的专业模型分析,计算出肾小球过滤变化,从中发现体检中不能发现的隐性肾脏损害的东西,从一千名患者客户中发现超过两百位隐性肾脏损害者,这是我们深度挖掘带来的科研价值,这种科研价值和商业价值都是值得关注的。

回到我们要做的事情,未来我们重点的工作,未来医疗场景做一个假设,数据在掌上,移动时代每个人的健康数据如何成为掌上终端有用的工具,这是个趋势;诊疗在云端,在医疗领域还有诸多产业政策和商业模式困扰,未来提高医生效率,提高有限资源的集中度相信也是医疗的发展空间;

最后一点是健康管理,个体化预防,也是未来重要趋势。

(中国健康管理服务业高峰论坛由国药励展、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办,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俞熔,医疗,数据,智能硬件,医生,效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