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医学模式的五个维度

2015
05/24

+
分享
评论
邹新春 / 健康界
A-
A+
医学模式的发展已经不是单一模式,而是多维度多层面的状态,需要具有管理思维。

随着医学模式的衍变与延伸,未来其最可能的表述或许就是管理医学模式,因为只有管理才是整合多维空间和资源的最佳手段和方式。排除患者的医学模式算不上真正的医学模式,把患者的健康和疾病管理引入管理医学模式,并将其作为金字塔模式的基石,正是践行“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最佳体现。患者元素的引入,可以说是该模式最大的创新。

管理医学模式首先是大健康,其产生得益于大数据医疗的兴起,通过管理可以促成医疗成本下降,价值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而且,管理医学模式应是分层次的、多维度的。

患者自我管理

医疗的本质是恢复和维护健康,做医疗不能只满足于把疾病治愈,而要通过医疗过程,让患者认识到健康的意义。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应有管理健康的意识。健康作为人生最大的需求,其维护卫士不是医生,恰是患者自己。患者应意识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并发掘其关键点,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实时监测。

疾病恢复期,患者如果被及时植入健康的理念,并授予维护健康的方法,势必受益众生。进入稳定期,患者出院后可以随时进行监测,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搭架和医生沟通的桥梁。医疗的过程应该是让患者建立或巩固健康理念、掌握健康知识、学会维护健康方法的过程。另外患者之间也可以建立一些交流群,彼此之间进行交流沟通,互相帮助,形成圈子,形成社群效应。现在全社会都接受了维护健康的工作就是健康管理,健康管理名词已经深入人心。

医务人员管理

医务人员要有长期的系统的社会医学思想,针对患者及健康人群,从健康管理的角度,更长远系统地开展健康管理工作。从医生品牌经营角度看,管理也十分必要。一个高度成熟的社会是以人的社会化为标志的,随着事业单位体制的改革,去行政化和事业编制化,每个医务人员都是职业人士,职业人士的标志就是个人为执业行为负全部责任,而不只是由医疗机构负责。要做好执业行为管理,首要的不是医疗机构的管理,而是医务人员的自我管理。

医院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医学,维度,模式,医疗,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