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解放医生的时候到了!

2015
05/20

+
分享
评论
马伟杭 / 健康界
A-
A+
如何实现“回归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浙江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认为,已经到了解放“医者”的时候了。

从2000年国务院在上海召开"三医"改革会议,到近期国务院密集发文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我们都经历和参与了15年的医改。前面近9年称"医改",后面6年称"新医改"。

15年医改的叠加成效的确十分巨大,特别是新医改成绩有目共睹,但医改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正在考验我们深化的勇气和智慧!我以为未来医改的关键有五方面核心内容:

一是医者能不能解放,也就是说要打破人的身份桎梏,使医者走向自由职业者行列;

二是医疗服务是否真正的体系化,并使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医保和医疗的管理是否有效融合,建立起新的支付制度;

四是多元办医格局是否真正形成,商业医保和基本医保共同支付形态形成;

五是政府依法对整个医疗体系的科学、公平、透明、高效的监管体系。

医改以来,医院发展了,技术提高了,队伍壮大了,医保建立了……,可老百姓满意了吗?医院满意了吗?医务人员满意了吗?政府满意了吗?显然还不甚满意!这验证公立医院改革是世界性难题?抑或是顶层设计和路经上需要进一步调整完整?

当身份编制、职称晋升、专业荣誉等都固化在"单位"这个机构里,医者对"单位"的依附性和依赖性也就成了本能。"单位"越大,医者的名气也越大,"单位"以综合的实力获利(比如更多的财政支持、更多的市场让利、甚至更多的非技术性获利),体现医者劳务性价值就会被忽略,医者一旦离开"单位",不仅失去众多的"荣耀",也难以用自己的医疗技术来获得体面的收入。

医者被固化,也固化了医疗体制。面对"单位"还要扩张、面对民办医院的"医荒"、面对医者价值体现的渴望,当前,似乎在改革的深水区已摸不到石头,也不知该游向何方?!

如何实现"回归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窃以为到了解放"医者"的时候了。从多点执业起步,向自由执业深入,循序渐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让医者成为自由职业人,应成为医改的新突破口,并籍以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改革、薪酬制度建立、社会办医发展、医疗风险保险和公私伙伴合作(PPP)等综合改革。

北有孙宏涛合伙医师团队、南有谢汝石医师工作室,上海有张强医师集团,他们的探索或许象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在振动翅膀……

没有"医者"解放,医改怎会成功?

(本文为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在上海第十届医院管理高峰论坛上的演讲主要内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浙江卫计委,马伟杭,副主任,医者,医改,医疗,医保,制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