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师或将被机器取代

2015
05/19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麻醉师们宣称,没有机器能够复制他们的专业技能,或者在出问题的时候处理紧急情况。

麻醉师由于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且发展空间受限,因此成了许多从医人员不愿选择的行当。但是,麻醉在医院中却又不可或缺,因此在大多数医院中,麻醉师都人手紧张,"苦逼"的麻醉师不得不处于超负荷状态。

然而,正如技术发展改变了汽车产业一样,自动化技术应用浪潮的到来,也必将深刻改变医疗行业。现在,美国强生公司的自动麻醉机"Sedasys"已经投入临床应用,可以在结肠镜等检查中实施低层次的麻醉术,临床效果良好,有朝一日甚至可以取代麻醉师。目前,"Sedasys"已在4家美国医院投入使用,其中包括RroMedica Toledo医院,其实强生公司的该产品在2013年就已获得FDA批准。不过,强生公司在推出"Sedasys" 上有意识地采取了审慎态度,因为"Sedasys"承担了一些原先被认为不可能的功能,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医疗保健的未来发展方向。

自动麻醉机"Sedasys"受到了很大关注。RroMedica Toledo医院胃肠病专家Michael Basista多次通过"Sedasys"给病人实施麻醉,然后进行结肠镜检查,他说"我们医院里有很多麻醉师过来看Sedasys是怎样工作的。"不过,"Sedasys"投入临床也经历了波折。强生公司于2000年开始研发这一医疗器械,不过在2010年其首次申请未获FDA批准。不过,在强生公司同意有一名麻醉医生或护士随时待命,以备紧急情况下的不时之需,而且将"Sedasys"的应用限定于状况良好病人的简单检查,如结肠镜或内窥镜检查等,FDA最终批准了其申请。强生公司负责"Sedasys"的总经理Paul Bruggeman说,"适应症的范围非常狭窄,这是为了宽慰麻醉师。"

"Sedasys"临床应用的阻力也主要来自于麻醉师。麻醉师团体为了阻止"Sedasys"投入临床,多年来一直进行游说。麻醉师们宣称,没有机器能够复制他们的专业技能,或者在出问题的时候处理紧急情况。他们表示,将人镇静进行睡眠状态是一门艺术。如果镇静剂使用较少,则病人感到疼痛,如果量过多,病人可能死亡。而且,要想在美国当上一名麻醉师,在医学院毕业后,还需接受4年的专业训练,也就意味着成为麻醉师至少要熬到30出头。这也是为什么麻醉师收入的中档水平达到每年27万7千美元的原因之一。

或许,麻醉师们的宽慰也维持不了多长时间。更先进的麻醉机正在研制之中。加拿大温哥华卑诗大学的研究团队,正在对一种能为复杂脑部和心脏手术进行全自动麻醉术的医疗设备进行测试,这种设备甚至可以对儿童进行麻醉。医院管理者憧憬着"Sedasys"或其他设备能够自动实施所有的麻醉术。

RroMedica Toledo医院外科手术服务中心副主管Joseph Sferra表示,"我憧憬Sedasys能够应用于除内窥镜检查之外的更广领域。" Joseph Sferra冲破部分员工的反对阻力,引进Sedasys用于临床检查。"我肯定这会令麻醉师们非常不舒服。"

Sedasys应用于临床确实令麻醉师们很不爽,不过他们也在改变策略。美国麻醉师协会已经放弃了最坚定的反对立场,因为明摆着Sedasys将会得到更大的推广应用,转而推动实施针对麻醉机的约束性指导标准。

结肠镜检查很常见,在美国每年有1400万例。不过这一筛查通常令人不适,有时会带来疼痛。近年来,在实施结肠镜检查中行麻醉术变得越来越普遍。根据一项调查研究,估计2009年结肠镜检查中传统的麻醉术共花费11亿美元。麻醉镇静的花费甚至超过了结肠镜检查,麻醉术的费用达到2000美元,而使用Sedasys则仅需150到200美元。"Sedasys"总经理Paul Bruggeman说,"再也不需要麻醉师的参与了。"

其实,Sedasys的使用也很简便。在RroMedica Toledo医院病房,胃肠病专家Michael Basista告诉护士开始。护士按下了"Sedasys"的开关按钮,计量好的镇静药物就开始缓缓注入病人体内。"Sedasys"实时监测病人的呼吸、血氧水平及心率。病人头戴听筒接受指令,是不是地攥紧手中的控制器。目的是保持一段时间的中等镇静状态,无意识但是能做反应。"Sedasys"的参数设置比较保守,一旦探测到最微小的问题,则镇静药注入放缓或者被切断。如果出现病人血氧水平下降,则"Sedasys"也会发出警报。与人工麻醉术相比,"Sedasys"留出的病人体征变化的回旋余地较小。随着"Sedasys"给病人施麻醉术,Basista也进行着自己的工作,将有线的照相机探入病人的结肠内,进行拍照。

随着引入"Sedasys"进行麻醉术,RroMedica Toledo医院结肠镜检查的留观室充满昏昏欲睡病人的情景一去不复返。病人可以在结肠镜检查结束15分钟内恢复正常,自行离开。而且,用"Sedasys"实施麻醉术能有效减少人为失误发生。难怪,有研究机构预测或许将来某一天,麻醉师真的会被自动化的麻醉机所取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麻醉师,机器,取代,麻醉术,麻醉机,病人,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