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杰:医者仁心是创新原动力

2015
05/15

+
分享
评论
刘巍 / 健康界
A-
A+
创新的动力源于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源于他们面对患者病痛、希望给予帮助的医者仁心。脱离患者所需的创新,都是无源之水,并不可取。

多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以平均住院日管理闻名全国。在不断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医院的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亦是硕果累累。作为北医三院的掌舵人,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上任三年多来,既用女性管理者特有的敏锐和细腻,精准地把握着医院发展的方向;又在自己所在的生殖医学领域不断获得重大突破。

健康界:北医三院的学科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近几年来又涌现出不少震动行业的创新成果。你如何理解创新对于北医三院的价值,如何激励创新?

乔杰:作为北京大学的附属医院,北医三院既是一家疑难疾病会诊中心,又是一家医学新技术的研发中心。医学技术发展到今天,通过跨界合作攻克医学难题已经是一种常态,也是大学附属医院的责任。

创新的动力源于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源于他们面对患者病痛、希望给予帮助的医者仁心。脱离患者所需的创新,都是无源之水,并不可取。

作为医院,对创新的激励方式,除了营造创新文化之外,最重要的是打造创新平台。所谓创新平台,就是要为创新者提供最好的资源和服务,同时去承担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

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我也是创新的践行者。作为一家大学附属医院的院长,同时拥有创新践行者的身份,有利于理解学科发展的规律、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营造创新环境,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健康界:你刚才提到“跨界合作攻克医学技术难题已成常态”,其实院内各学科间的合作也是一种跨界。北医三院的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原因何在

乔杰:院内学科群形成的前提仍然是解决患者需求。每一名患者都是一个完整的人,他们的病痛通常涉及不同学科。那么,真正的以患者为中心,必然要求不同学科共同为一个完整的个体提供诊疗服务。学科群的形成过程本质上是各学科不断满足患者需求的凝练过程。

比如北医三院传统的优势学科骨科、运动医学,带动神经外科等学科形成的学科群,正是为患者解决复杂脊柱(髓)疾病的过程中形成的。与此同时,麻醉科、ICU等学科也对高难度多学科联合手术起着非常重要支持作用。在医院层面,凝聚学科群的主要制度,是疑难病例会诊制度。

所以北医三院取得今天的成绩,最该感谢的是信任我们的患者。

健康界:当前的综合医院中,越来越多的临床和辅检科室,需要为全院提供服务,成为平台科室。北医三院如何保证平台科室有力支持临床?

乔杰:在北医三院,平台科室最大限度地满足临床需求,是一个强烈的导向,早在十几年前便形成了。无论对于提高运营效率,还是对于学科建设和整合,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医院的职能科室、网络建设等,也坚持同一导向。职能科室和平台科室对临床的支持程度,代表着一家医院管理的整体水平。归根结底,是为患者提供最及时的诊疗服务。

健康界:多年来,北医三院通过科学管理保持着极高的运营效率,平均住院日也是贯彻全院的核心指标。医院如何通过合理的引导,平衡提效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乔杰:这种引导主要体现在医院对各个科室和工作人员的评估方式设计上。在北医三院,主要的评估指标分为三类:服务量、疑难病例数量和运转效率。与此同时,我还非常重视安全问题。无论是追求创新还是效率,都一定要保证患者治疗的安全性和良好就医体验。

对于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监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须要形成立体的网络。在院内,我们每月将公开发布质量控制简报,每周的干部例会也会分享好的管理经验、指出问题。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一系列患者和院外人士的监督机制,收集各方反馈,从而发现和改善管理工作。

形成固定的、将各方数据和信息的分析、整理,用于管理改进的制度,非常重要。我经常说,患者投诉往往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定期分析,学会从投拆中发现问题,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

健康界: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北医三院的创新行动不仅限于临床部门,也有很多管理创新。这种氛围是如何形成的?

乔杰:管理也是一门学科,通过科学管理,可以创造巨大的效益。若要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就必须发现问题,在创新中解决问题。这与临床工作是同样道理。但是,管理创新往往牵动多个部门,并不容易,需要医院领导班子的重视和努力。

在北医三院,既有由主管院长牵头,各职能处室配合的由上至下的管理创新,又鼓励由下自上、源于一线的创新举措。医院不仅对疑难病例的联合诊疗进行激励,同时也设置了管理创新奖项。明确的导向和创新文化的形成,会使大家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有共同努力解决问题的动力。

每名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极致,其实就是伟大。我们一直向全体员工传播这一理念,哪怕只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小护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原动力,医者,仁心,北医三院,学科,创新,患者,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