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强势学科 神经外科实现非典型逆袭

2015
05/15

+
分享
评论
刘巍 / 健康界
A-
A+
从解决患者看病难题入手,依托医院优势专科,北医三院神经外科在强手林立的北京神外丛林中,精准地趟出一条特色之路。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的一项全国医院临床专科能力排名中,仅有20余张病床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神经外科杀入神经外科前十。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脊髓疾病患者慕名而来,求医问药。

神经外科一直是很多大型医院的传统优势学科。短短十余年,北医三院神经外科是如何在强手林立的神外丛林中,探索出一条特色之路?

北医三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振宇教授近日接受健康界专访,详解他一手导演的这场非典型逆袭。

健康界:十年前你空降北医三院担任神经外科主任时,科室发展处于何种状态?你锁定脊髓疾病诊疗的依据是什么?

王振宇:神经外科并非北医三院的传统优势专科,十年前科室只有十几张病床,一年仅完成100余台手术,主要收治急诊颅脑外伤患者。我怀着做强学科的心愿来到北医三院之后,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锁定正确的发展方向。

在确定自身专科发展方向时,须考虑三方面问题。首先,在北京,有很多医院的神经外科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北医三院的神经外科若想快速发展,必须与之形成差异化。其次,尽管神经外科较弱,但北医三院是一家实力很强的综合医院,神经外科发展可以借力本院的传统优势学科。第三,必须站在患者实际需求角度,选择发展方向。

经过观察发现,北医三院脊柱外科接诊的患者中,有一部分患有脊髓疾病,单一的脊柱外科无法解决他们的病痛。而传统的神经外科,主要收治颅脑疾病患者,很少涉足脊髓疾病。这一类患者往往辗转千里,求医无门。于是,我将北医三院神经外科的发展方向锁定为脊髓疾病诊疗,这样此类疾病患者便可以在北医三院获得一站式的诊疗服务。

健康界:神经外科在探索脊髓疾病诊疗过程中,如何借力本院优势学科?如何与优势学科形成合作关系?

王振宇:打铁还需自身硬,神经外科必须在脊髓疾病诊疗水平方面获得兄弟专科的认可,才有机会寻求合作。在锁定脊髓疾病这一发展方向后,我们便在患者收治、业务学习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向脊髓疾病倾斜,逐步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对于一些复杂脊髓疾病患者,我们与脊柱外科合作实施手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积累,科室脊髓疾病治疗的能力获得了脊柱外科等兄弟科室的认可,当他们接诊相关患者时便开始向神经外科转介。与此同时,通过患者的口口相传,门诊接诊的脊髓疾病患者也逐渐增多。2005年左右,科室每年实施的脊髓治疗手术达到百例,如今已经达到每年300〜400台,有70%左右的患者来自外地。

在这些手术中,有一部分是与脊柱外科合作完成的。遇到一些肿瘤侵犯到腹腔、盆腔的疑难病例,泌尿外科等专科也会参与其中,从而形成了多学科协作治疗疑难重病患者的模式。

对于复杂的脊髓疾病患者,在多学科协作时,神经外科扮演着一个主导者的角色。这就要求本专科医生具有更宽的知识面,可以给合多学科经验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判断,准确把握适应证,组织最适宜专科的医生共同参与治疗。

除了临床诊疗以外,我们还与相关学科形成科研上的合作,从而带动神经外科的科研发展。

北医三院的多学科联合做得很好。曾经有一名患者的椎旁肿瘤呈哑铃形,一部分长在脊柱内,另一部分长入腹腔,甚至紧邻肾脏和输尿管。我们邀请骨科、泌尿外科的专家共同手术,确保一次手术就很好地处理了各个部位的肿瘤,避免患者二次手术的痛苦。

追根溯源,多学科联合实现的本质在于医生治病救人的思维方式。在接诊患者时,你看到的是你所在专科的症状和体征,还是看到一名有血有肉的患者,努力帮他解决问题。遇到复杂疑难的患者,是否有“找麻烦”的责任心和自信心。

健康界:很多人认为临床学科实力源自历史积淀,北医三院神经外科十年来却通过精准的发展方向选择,实现了快速成长,对此你有哪些心得?

王振宇:任何一个专科都需要具备综合实力。但是在专科建设的起步阶段,锁定某一类病种,从医教研各方面集中资源进行攻坚,日积月累必然会取得突破。在科室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必须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比如,当脊髓疾病诊疗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又将目光瞄准到脊髓手术患者的脊柱稳定性问题的研究上,同样需要在医教研三方面集中解决这一问题。当某类疾病的诊疗达到较高水平时,可以反过来带动学科综合实力的提升。

在为患者解决问题时,必须考虑医教研的协同发展。培养研究生可以定向地为科室筛选和储备人才,而科研工作则是临床能力的巨大推力。

在借力优势学科方面,离不开兄弟学科的支持,以及积极的医院文化和制度导向。这时,北医三院这样有着创新文化和雄厚实力的综合医院平台,就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

健康界:作为一位学科带头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王振宇:学科带头人需要有开阔的视野,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扎得很深,更要善于走出自己的专业领域思考问题。同时要善于发现患者需求,任何学科发展的源动力都在于此。

此外,当前医学的发展,对学科间交叉合作的需求越来越普遍。作为学科带头人,需要有合作精神和组织能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外科,强势,学科,北医三院,神经外科,脊髓,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