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智能服装:未来的贴身医生

2015
05/11

+
分享
评论
徐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最初专为运动员设计的智能服装现在兼具了医疗功能,各个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服装,功能各异,百花齐放。

近年来智能服装市场的迅猛发展使得大量可穿戴设备随之涌现。最初的智能服装是专为运动员设计的,现在很多可穿戴设备都兼具了医疗的功能,CircuiteX、SmartLife、Clothing+和Ohmatex等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服装。它们有的可以测量心率和呼吸频率、有的可以帮助预测心脏病、甚至还有监测穿着者是否水肿的特殊袜子。未来的某一天,一件智能背心可抵得上一名医生。

使这些智能服装成为可能的核心是一种银质的导电纱。在制作衣服的过程当中可以根据需要将导电纱编织进整件衣服或其中的某一部位。SmartLife将于今年9月推出的运动T恤和胸衣就是使用的这种导电纱。衣服中的这种导电纱可以作为传感器检测人体的电子信号,形成心电图来测量心率或肌动电流图来检测肌肉活动。传感器距离皮肤越近,检测到的电信号越好。

另外,导电纱检测的电信号数据还可以传入手机或电脑APP中,也可以上传至云端或传给医生。SmartLife的首席执行官安迪·贝克(AndyBaker)表示:“我们的目的不是诊断病情,而是收集和分享相关数据。”他认为这种创新技术将给医疗行业带来一场革命。目前鉴于一些相关规定,将这款设计用于医疗行业还有待时日。SmartLife计划2017年将其用于医疗行业。

Clothing+的营销主管MikkoMalmivaara表示:“我们生病的时候,医生首先会检查脉搏、血压和体温,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医生诊断病情。若是医生有这方面的历史数据作对比,会使他们的诊断更准确。”Clothing+设计了一款具有断层拍摄功能的背心,它可以扫描穿着者肺部的液体。Malmivaara认为心脏病的症状之一就是肺积水,通过这款智能背心可以提前10天发现心脏不适。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智能服装充分利用压力来达到医疗目的。SmartLife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压缩绷带。伤口只有在适当的压力下才能更好地恢复。而SmartLife设计的这款绷带可以收集其双向信号,从而检测并记录绷带的拉伸度。这样以来它不仅可以检测使用者的动作,还能帮助医务工作者更准确地使用绷带。

丹麦的Ohmatex公司也利用压力的原理设计的一款智能袜子。这种袜子通过测量穿着者的腿围来监测其是否出现浮肿。Ohmatex的技术总监ChristianDalsgaard称:“身体中的液体是心脏病和子痫发作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这种设备病人可以了解自己是否有水肿,从而早发现早预防。”

Ohmatex公司的重心是为消防员、宇航员等专业人士设计服装。其早期的创新设计就将温度感应器用于消防服中,使消防员在灭火时免于因过热而烧伤。Dalsgaard说:“热压会使消防员因脱水和温度刺激受伤,这款衣服通过检测消防服外部、皮肤的温度推测其撤离时间。”这款消防服正在美国消防学院进行实验。

Ohmatex还在与欧洲航天局共同研制一款可以检测失重情况下宇航员肌肉活动和萎缩的智能服装。由于太空中缺乏重力,宇航员的肌肉难以保持,需要定时锻炼防肌肉萎缩。Dalsgaard说:“如果宇航员不有意识地锻炼肌肉,肌肉在20到30天内就会萎缩,当他们返回地面时将无法走动。”而这款智能服装可以收集相关数据,分析每位宇航员的肌肉情况,帮助他们分别制定训练计划。Dalsgaard希望这款空间服可以出现在国际空间站2017年的秀场上。

《高科技智能服装:未来的贴身医生》原文地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高科技,智能,医生,宇航员,消防员,肌肉,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