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

2015
05/11

+
分享
评论
徐毓才 / 健康界
A-
A+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委员会与此前提出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并无太大不同,更明确清晰的表述再度被寄予厚望。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再一次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布局谋篇,这是继2012年、2014年之后的第三次。这一次,特别提出“改革管理体制”,并不再提“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机构”,而提出组建“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值得深思。那么这“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其权限是什么?与县级公立医院是什么关系?

《实施意见》明确,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由政府负责同志牵头,政府有关部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组成,这在过去一般称之为县级公立医院理事会。目的是建立统一高效、权责一致的政府办医体制。相似的表述在2012年、2014年两个《意见》中都是要求“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法是“明确县级医院举办主体,探索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决策监督机构”,但并没有明确理事会怎么搭建。

按照《实施意见》,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主要履行政府办医职能,负责医院发展规划、章程制定、重大项目实施、财政投入、院长选聘、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其实就是县级公立医院的决策与监督机构。对照前两次,与法人治理结构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感觉表述更明确、清晰而已。说句不客气的话,就是玩玩文字游戏。

当然,如果按照《实施意见》安排,今年年底前,县级人民政府能够将“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组建完成。估计今后,县医改领导小组的职责恐怕就由这个委员会承担了,同时也承担上级授权给县一级的某些改革任务,如省市有可能下放到县上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权。《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医院的行政级别;完善县级公立医院院长选拔任用制度,推进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建立科学的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以及建立院长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管理,建立问责机制,严禁将院长收入与医院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等,也将成为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职责。

在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决策与监督的同时,对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管理自主权也予以充分重视。《实施意见》规定,要实行政事分开,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县级公立医院执行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等政府办医机构的决策,具有人事管理权、副职推荐权、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经营管理自主权。由此可见,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是县级公立医院的举办主体,是决策监督机构,而县级公立医院是具体经营管理机构,必须突出公益性,执行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决策,同时具有规定范围内的经营管理自主权。进一步划清了政府与公立医院的权力边界。

当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实施意见》并没有再提“院长负责制”、“探索实行总会计师制”等,而是提出在医院绩效评价时,要以公益性质和运行绩效为核心,突出功能定位、公益性职责履行、合理用药、费用控制、运行效率和社会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引入第三方评估,提升考核的客观公正性。强化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等政府办医机构对院长的激励约束,强化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管理,建立问责机制,严禁将院长收入与医院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在完善医院内部决策和制约机制,实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并按规定程序执行,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作用。

当然,从基层实际看,仅仅换个名称看来并不难,而真正要把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履行到位,确保医院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按照规定运行,使得政府权力到位而不越位,医院履职尽责而不受干扰,院长职权法定而不越界,权力可以得到有限制约,形成公立医院公益性与积极性都能发挥,恐怕并不是一纸文件就可以搞定的,需要这个新的委员会做得更专业,职责更到位。

(本文作者:徐毓才,陕西省山阳县卫生局副局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解读,公立,县级,实施意见,医院,政府,院长,绩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