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出席开业仪式 这家医院何等了得

2015
05/09

+
分享
评论
杨东涵 / 健康界
A-
A+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启动运营。名称中就彰显浓厚特殊味道的这家医院,究竟有何特殊?

5月8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一家医院的开业仪式——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名称中彰显浓厚特殊味道的这家医院,究竟有何特殊?

独树一帜

公开资料显示,运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尖端放射治疗技术。该技术也因杀癌效果好和毒副作用小而被誉为“治癌利器”。

顾名思义,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便是以这种国际尖端肿瘤放射治疗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现代化、国际化肿瘤中心。由于它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该技术并配备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设备的医疗机构,迅速引起业内外火热关注。

据悉,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位于浦东新区国际医学园区内,占地150亩,建筑面积一期52542平方米,核定床位220张,门诊诊室24间,拥有各类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200多名。院内现设有放射治疗科、放射物理科、核医学科、放射诊断科、检验科、超声诊断科、药剂科等临床医技科室。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的运营模式亦有其特殊性。医院旨在让患者有充分的问诊时间,只接受预约病人,渠道包括电话预约、医院网站预约等。院方表示,希望通过"全预约制度"改变原有的就诊模式,让患者获得更多的就医尊严,让医者更加从容地看病而不用"赶时间"。

随着该院启动运营,业内的赞誉纷至沓来。其中一种说法是,能使我国站上肿瘤放疗领域的世界“制高点”,掌握全球“话语权”。之所以评价如此之高,源于过去全球只有德国、日本和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此项技术。

从梦想到现实

多家媒体报道此事时不约而同用到一个词:十年磨一剑。

事实上,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从构想到运营,远不止十年。《解放日报》的消息显示,该院的筹备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3年正式启动。这其中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

提及官方给予帮助并非套话。东方网的报道中,谈到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诸葛李荣的一段回忆: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项目立项前,曾希望民间资本参与投资,但囿于高额投资和形成回报周期长,最终作罢。在经过反复权衡比较和充分科学论证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政府为支撑、发挥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通过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投资”机制来推动项目建设。

当时正是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表态,该项目应由政府办医主体负责建设。有人评价,此话“为排除重重阻力指明了方向”。

据东方网消息,2007年3月至12月,该项目筹建工作组共出国考察17个质子重离子中心和科研机构,最终形成近10万字的16份调研论证报告。

转眼到2009年2月,上海市领导主持召开专家咨询会,结合绝大多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出引进“质子+重离子”技术路线的决定。

同年,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项目开工建设。因为质子重离子技术存在特殊性,建设施工单位想方设法克服“辐射防护混凝土墙板超厚设计”等多项工程土建施工难题,从建筑层面确保医院运营后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辐射污染。

2012年1月,基建工程竣工。

终于走到临床试验阶段。据该医院透露,2014年6月14日至9月28日,他们共对35例病例开展临床试验治疗,涉及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治疗后6个月的随访结果表明,近期疗效与国外同类设备治疗的结果处在同样的高水平,无一例失败。

2015年3月,再次传来喜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向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颁发我国第一张质子重离子系统设备进口注册证。

现在,正式投入运营的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每个疗程的平均费用为27.8万元(另一种说法是31万元),而且不包含床位费用等。此外,由于质子重离子放疗前期的准备工作繁复,考虑到医院的设备承载量和有限的人力,开业后第一年能够接受的最大病例容量为300名。

不管怎样,因为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的诞生,质子重离子技术终于可以造福中国的肿瘤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市委,仪式,医院,重离子,质子,肿瘤,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