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领域的破坏性创新如何实现

2015
05/08

+
分享
评论
李伟/编译 / 健康界
A-
A+
破坏性医疗信息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应具备四个特征,了解这些特征有助于付费方确定那些正在出现的有前景的医疗信息化平台。

近日,美国"Accountable Care Transactions"(ACT.md)CEO 泰德-昆(Ted Quinn)在有"破坏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之父称号的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教授的家中,就医疗信息化领域如何实现破坏性创新进行了探讨交流。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教授阐述了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1.0版、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2.0版的概念,他还认为破坏性的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应具备四大特征。

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医改要求医疗服务提供商在信息技术领域投入巨资,最终目的是提升医疗质量并削减医疗费用。最初发展并被采用的技术手段主要目的是使病人记录数字化,以方便数据获取和分享,也就是现在众所周知的电子病历(EHR)。电子病历使得医疗机构能够满足有意义使用的要求,而且能更方便访问病人的病史记录,而且计算机化医嘱录入减少了错误发生。电子病历可称为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1.0版。

尽管可以带来上述好处,但不幸的是, EHR技术的拓展应用也带来了一些背离初衷的结果。如今临床医生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将他们的工作录进医疗记录之中,只是为了结算结账和满足监管要求。尽管管理规定的出发点是积极的,而且也要确保医疗服务提供方得到支付,但不幸的是,这导致了直接给病人提供诊疗的时间减少,而且使得临床团队非常不满意。

上述因素驱动了新一代医疗信息技术的出现。新的解决方案可以被称为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2.0版,一些已经被研制出来而且正在赢得越来越大的市场认可。它们将给市场上当前的领先者带来破坏性影响,甚至会令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付费方、医疗服务提供方和病人们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确定哪些能够根本性改变医疗产业的工具?"破坏性医疗信息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应具备四个特征,了解这些特征有助于付费方确定那些正在出现的有前景的医疗信息化平台。

1.破坏性解决方案是简单的,瞄准医疗服务提供的关键性工作。

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1.0版本过于复杂:难以安装、维护,而且需要接受大量的训练才能有效操作。克莱顿-克里斯坦森表示,"复杂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案能够给业界带来突破。"破坏性创新应该是目标导向而且直接了当:实施简便、使用直观,并且聚焦于病人和医疗服务提供方的特定需求。比如,我们看到过医疗系统内出现了仅专注于方便病人在不同医疗机构转诊的公司。转诊尽管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在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1.0版本中,却非常难于执行、跟踪和评估。破坏性解决方案解决了这些微小简单、有时繁琐枯燥的事项,并且根本性地改变了各方的诊疗体验。

2.破坏性解决方案创造出新的盈利机会。

医疗机构正在1.0版本的技术手段上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而且还需持续的大量开销和投入。在新英格兰,一家医疗机构在其信息化系统内的一项新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上已经花费了10亿多美元,这就是现状,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难以为继。破坏性创新将会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和成本曲线。定价与价值挂钩,风险与结果相关。2.0版解决方案不仅可负担,而且带来了医保补偿的新机会。

3.破坏性创新借助新技术的杠杆作用,非常简便。

我从未听到哪家医疗服务提供方说他们的EHR系统"很简便"。这并非对EHR系统的批评指责,而是客观现实,1.0版的医疗技术解决方案根基于老旧技术平台,使得其非常难于移动、导航,而且灵活性很差。"破坏性"解决方案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以及现代的互动样式,同医护团队的工作流程相符合,给病人和服务提供方带来便利,就如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技术工具一样。

4.破坏性解决方案具备互操作性。

每个EHR系统都是信息孤岛,使得其创新和快速改变非常有挑战性而且耗费巨大。破坏性解决方案以开放的架构建立,因而能够简便及时、成本合理地集成和分享信息。这样,就会形成创新涌动的局面,公司会致力于为特定需求提供最好的产品,而且还能够简便地进行集成,为病人和医疗服务提供方打造无缝体验。2.0版本解决方案借助发展中的技术和医护要求,使得医疗服务提供方和病人迅速改变和适应。

以上就是任何行业进行破坏性创新需要考量的关键因素。采用破坏性的技术或产品需要做出组织改变,因此需要对改变保持开放心态。重要的是,要记住医疗领域里的破坏性创新是一种积极力量。医疗领域的破坏性创新并不是使好产品变得更好的技术突破,而是使医护和服务更可及、更可负担,结果更好更安全、同我们的生活相适应的新创新。实现医疗领域破坏性创新需要时间,但是医疗领域变革的节奏在加快,步伐在加大,已经搭好台迎接受欢迎的破坏性力量的洗礼。

作者简介:泰德-昆(Ted Quinn)具有20多年领导医疗IT和医疗技术公司的经历,目前是Accountable Care Transactions公司CEO。泰德-昆拥有杨百翰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商学院MBA。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