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急救绿色通道新模式:高效融合 环环相扣

2015
05/07

+
分享
评论
​西京医院 / 健康界
A-
A+
绿色通道的真谛就是对急危重症伤病员采用各种方式进行最佳诊疗。

一、案例名称

西京医院:急救绿色通道新模式:高效融合环环相扣

二、案例类型

规范临床诊疗行为

三、案例详情

急救绿色通道指医院在抢救急危重症伤病员时,为挽救其生命而实施的简捷畅通的诊疗过程。所有工作人员应对进入“绿色通道”的伤病员提供快速、有序、安全、有效的诊疗服务。绿色通道的真谛就是对急危重症伤病员采用各种方式进行最佳诊疗。随着经济、科技、医疗、管理水平的发展,在实施最佳诊疗过程中,西京医院也逐步形成了最佳的绿色通道新模式。

西京急救绿色通道就是把绿色通道延伸至病员发病的始末(包括院前急救、医院急诊及危重病监护),并把每个环节及整个救援链做到细致入微,从而形成最佳的诊疗过程。

下面我们就看一看西京是如何把这些工作做到极致的。

组织管理

由于人是人类活动中的主体,所以西京医院十分重视绿色通道的组织管理。为此,西京医院急诊绿色通道领导小组由副院长担任组长,医教部主任和急诊科主任担任副组长,西京飞行医疗队队长、创伤中心主任、胸痛中心主任、卒中中心主任、各临床科室主任、辅助科室主任、急诊科医护人员为成员,职责为全面负责急诊绿色通道的各项工作,统一制度、流程、标识,全程指导、协调、监督急诊绿色通道工作的开展。

院前急救(西京飞行医疗队)

急救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就是交通堵塞或者由于地理环境恶劣无法快速到达和撤离急救现场,因为此类原因不能得到及时抢救而失去生命的人非常多。而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HEMS,Helicopter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是全球公认最安全、快捷的医疗救援方式,可以解决院前急救的主要矛盾。为了不让广大群众“堵”命,在院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西安直升机有限公司等社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西京医院克服种种困难组建了西京飞行医疗队

这支队伍的建立,对各类原因引起的创伤与休克,突发性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肺栓塞、主动脉夹层、急性中毒等急危重症患者的快速转运及转运途中生命体征维持将提供高效医疗服务,并极大缩短突发危重患者救治时间,有效提升救治成功率,改善患者预后。

以下就是该院将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应用到绿色通道院前急救的具体病例。

病例:2014年10月8日,患者党某,男,42岁,无诱因出现睡眠中头晕,伴呼吸困难,诊断为脑梗,入住渭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日14时27分患者病情加重,急需转上级医院治疗,西京飞行医疗队接报后,仅用15分钟,将患者从渭南转入西京医院急诊科接受治疗。现患者已治愈,康复出院。

医院急诊(首诊医护责任制、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辅助科室一体化)

对于一个急危重症伤病员的医院急诊诊治环节,最重要的因素依然是人的因素,必须有一个将进入绿色通道的病员负责到底的优秀团队。为此,西京飞行医疗队的排班是独立的,实施首诊医护责任制,值班的医生、护士、机组构成的团队只包干负责由直升机院前急救的病人,并且负责到底。这样极大的减少了由于交接班及不能专注精力于此项目而导致的救治不及时及医疗差错。

有了负责团队之后要给病员最佳的、最便捷的、全程的、规范的、安全高效的诊治,必须进行多学科协作诊治,西京医院为此建立了多个重点疾病的多学科协作诊治团队(MDT,Multi-Disciplinary Team),包括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这些团队对重点疾病的诊治已形成最专业、最高效、最稳定、最安全的诊治能力。病员进入西京急诊绿色通道专区前就已通知需要诊治的MDT,在病员入住绿色通道专区后数分钟就可以实施有MDT制定的最佳诊疗方案。

制订了最佳诊疗方案后,为了让方案的快速实施落到实处,在西京医院急救中心的立体空间中,快速检验、心电图、超声、DR、CT、MR等辅诊区域合理展开,绿色通道患者办理程序、手续单独化,不出中心大楼即可完善所有治疗前准备工作。在这里,该院把最大的特权,最佳的诊治带给每一位纳入急救绿色通道的患者。

危重病监护(专家实时会诊)

对于绿色通道转入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对医院的最大考验便是跨学科、跨领域的多种问题。疾病的变化是无穷的,医学的海洋是无尽的。对于每一个生命,都不能松懈。为了给患者最好的医疗规划,西京医院实现了院内专家实时会诊,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治疗死角。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院前急救过程中的重要数据会第一时间传输到院内工作平台上,在患者到院之间,专家组已经可以为患者制定初步的诊疗方案,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了高水平、全方位的会诊服务。

西京急救绿色通道就抓住病员发病的始末这条主线,并把这条主线各个环节高效融合,从而形成最佳的诊疗过程。西京模式急诊绿色通道已为许多患者赢得了与死神的赛跑,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环环相扣,新模式,通道,西京医院,绿色,病员,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