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园、春雨医生为什么要做线下诊所

2015
05/05

+
分享
评论
朱杰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移动医疗只是这个行业的撬动者,围绕移动互联网撬动出的医生和患者资源展开的落地医疗服务,是这个雪球越滚越大的关键。

4月底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丁香园和春雨医生先后宣布将在近期内开展线下诊所服务。长期关注医疗互联网的人在台下听到这个消息,不禁会心一笑:这只靴子终于掉下来了。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当互联网投资开始审视过去一年互联网医疗项目的累累硕果时,丁香园的李天天先生就在不同场合表示过:目前的互联网医疗仅仅能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诊断服务,更不用提后续的治疗和康复了。而在整个医疗服务价值链中,"医疗咨询服务"显然距离解决患者的最终问题还很远。如何对接后续高价值的服务环节,是得到巨额投资后的互联网医疗先行者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面,互联网可以模糊"医疗咨询"和"医疗诊断"之间的界线,甚至发明"轻问诊"这样的名词来临时搪塞一下。但是任何有责任心的医疗工作者都知道:仅凭着键盘交流给人看病,是比"悬丝诊脉"更不靠谱的事情。行业要健康发展,还是要能够落地。因此,当2014年9月卫计委强调医生可以在网络上完成"咨询"而只有医疗机构才能够完成"诊断、会诊"的时候,互联网行业有些"风声鹤唳",而医疗行业觉得只是"重申"了一个已知的常识而已。

互联网的破坏性创新,要求在打破旧有垄断的前提下建立新生态,如同快的和滴滴直接越过出租车公司联系"司机"和"乘客",支付宝越过银行柜台销售"余额宝"产品一样。互联网医疗的落地,不会依托于现有的医疗服务提供机构,而是直接配置医疗服务所需要的资源。于是,在医生和患者之间,第一块拼起来的图板就是诊所。

对于传统的医疗行业来说,互联网医疗终于干了一件大家看得懂的事情:原来互联网的落地就是医生在诊所的多点执业啊!其实,诊所这块拼图仅仅是互联网医疗新业态的起点,诊所之后是更加纵深的医药、医技、看护等专业服务机构的落地、分散、联网服务。当年被各个医院高墙大院切割的专业医疗服务中心有希望在独立医生和独立诊所的带领下形成独立产业。

对于互联网投资人来说,似乎这个O2O的落地沉重了一些,不符合其"轻资产高增长"的投资目标。确实,做诊所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与做网上问诊所需要的能力有比较大的差异,前者更像"7-11",而后者更像"一号店"。春雨医生也谨慎地称这一步为"O+O",意思是说这个业务绝不是原有互联网业务的延伸,而是新一个新的业务形态,只是和原有互联网业务有协同效应而已。

放眼望去,以深圳卓正为代表的一批医疗创业者,早在互联网医疗做出这个沉重的决定之前,就已经认识到了"诊所"这块拼图在新的医疗服务产业中的价值。只是这次互联网医疗的"猛回头",让公众的目光回到了医疗服务的主战场。因此,互联网移动医疗只是这个行业的撬动者,围绕移动互联网撬动出的医生和患者资源展开的落地医疗服务,是这个雪球越滚越大的关键。

从卫生经济学角度看,大批量高效运行、布局合理、服务可靠的诊所,才是保证居民低经济成本、高生活质量的卫生服务机制。不论是出自政府规划还是出自市场选择,不论是医疗创业者的冒险还是互联网投资人的转型,这一步是在正确方向上的一步。

(本文作者为北京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相关附件下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春雨医生,丁香园,诊所,互联网,医疗,服务,附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