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莺眼中“有温度的诊所”

2015
05/04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5月4日,星期一。回望航空总医院取消门诊输液一周年|台湾住院医师因过劳爆“出走潮”……

网友们说当年发起五四运动,原因是劳动节只放3天假。尽管假期很短,早讯妹还是不忍浪费休闲时光,赶时髦出去玩了一趟↓

(京郊游太挤,换了“球郊游”)

宇宙再大,还得回来读早报:

【于莺眼中“有温度的诊所”】协和医院离职医生于莺正在创建“有温度的诊所”。最近她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解释了其内涵:这是我在一次论坛发言时临时想到的一个概念,当时天很冷,“有温度的”,一下就明确了我理想中诊所的样子,让病人在就医环境中体会到温暖,让自己的员工体会到温暖。

具体来说,对于病人,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给他带来关怀,更主要的是早期你能不能提示教育他,跟他说“有些事情你做得不对”、“为了维护你的健康你应该怎么做”,这就需要医生深入到这个病人的家庭,这在公立医院是不可能完成的。

确实要给医生足够的想象空间,而非忙到厌倦行医。

【台湾住院医师因过劳爆“出走潮”】据台湾媒体报道,劳工每两周的工时上限是84小时,台湾住院医师一周就可破百,更有住院医师上班加值班,连续32小时不回家,冒着爆肝、中风的危险,生病了也只能打点滴上工,不少医师由医院逃往诊所,不想再流血汗卖命。

【四川医生“走穴”合法化遇尴尬】四川省卫计委透露,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执业医师14.6万人,但备案多点执业的医生仅300余人。记者调查发现,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在于,一是医生工作增多而报酬没变;二是虽小医院求贤若渴,但大医院却不愿意放人。

医生有苦恼,湖北的一名院长更苦恼。

【女院长凌晨被人架走 医院遭强拆】武汉市为民医院院长张蔚明和硚口区建荣村签订合同,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建成一栋5层楼的医院。可她没有料到的是,4月30日凌晨,他们一共6人被一群男子从医院里强行带离,等再回到医院时,眼前只有残垣断壁。看着眼前的瓦砾,张蔚明不禁落泪,她苦心经营20多年的心血化为一片废墟。

(资料图,与文无关)

还是不说窝心的事,看看正能量。

【80后临床药师出征尼泊尔翻译处方】援助尼泊尔的中国政府医疗队中,有一名80后总是默默地紧随医生们身后,把他们所开具处方的药品、用量等精准翻译成英语,现场演绎高超的专业“汉译英”绝招,他就是华西医院临床药剂师于磊。

(正在工作的于磊,左一)

【邢质斌拒绝药品代言】网易博客消息,邢质斌于2009年6月从央视新闻主播岗位退休后,相继有十多家医药厂家或经销商找邀请她拍医药专题广告片,但被她全部拒绝。

医院的创新也风生水起,而且效果不错哟!

【回望航空总医院取消门诊输液一周年】2014年3月,航空总医院在北京各大医院中率先取消普通门诊输液,意在用制度规范医生医疗行为,用宣教破除百姓心中的输液误区。一年过去,效果如何?

日输液量由原来的门急诊输液300-400人降至急诊输液60-70人,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比例同比下降2.74%,门诊药占比下降6%,急诊输液不良反应病例由去年同期的6例降至1例。“门诊量不降反增,2015年3月,门诊量同比增长2.02%。”该院医务部顾问告诉记者。

(门诊护士主动向患者发放合理用药宣传单)

【湘雅二院首创健康管理顾问住区】4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与中隆国际·嘉熙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此协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将成为嘉熙中心业主的全程健康顾问服务定点机构,为业主提供10年期私人尊享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湘雅二医院“牵手”中隆国际·嘉熙中心,将首度在长沙实现医疗机构和社区联合的立体健康管理模式,开创长沙首个现代健康管理顾问住区。

说完医,再去药圈逛逛。

【网传西门子医疗遭调查】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指控西门子公司及其经销商通过免费提供医疗器材的方式,换取院方在此器材上独家使用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化学试剂,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涉嫌贿赂。而此次被曝光的贿赂事件涉及包括验血设备在内的多种医疗器材,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

最后看一项重要政策:

【历史上的今天】1992年5月4日,第四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开幕。本届大会重点围绕卫生、环境与发展的关系、世界防治艾滋病战略、婴儿营养、妇女以及健康和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时任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本届大会,并介绍中国在实施“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战略目标中取得的重要进展。

结语:美国人真能闹腾!日前,美国六年来首份参众联合预算案获得众议院共和党通过,该举措有助于共和党实现瓦解奥巴马政府今年签署的医疗改革的目标。奥巴马可能在感叹:I服了YOU!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于莺,诊所,温度,门诊,医院,医生,医疗,处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