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祝福 直击中国政府医疗队开赴尼泊尔

2015
04/27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4月27日,星期一。北京评出“十佳”住院医规培基地|我国140万乡村医生迎来“家”……

这个周末,交织着悲伤、温暖和忙碌。

(地震前后的尼泊尔玛珠庙)

即将触摸到27日黎明时,早讯妹获悉的尼泊尔震后最新消息是:

1.遇难者人数已达2430人;2.我国西藏境内已有20人遇难,20多万人受灾;3.已有643名滞留尼泊尔中国公民安全回国,仍有350人滞留加德满都机场;4.网传“持中国护照可免费登机”的说法是假消息。

震后一股强烈的温暖来自中国政府医疗救援队。

【中国政府首支医疗救援队27日凌晨赴尼泊尔】这支队伍由四川省卫计委、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单位抽调58名人员组成,四川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波担任医疗队队长。医疗队分为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援救治组、后勤保障组和防疫组,涵盖重症医学科、药剂科、骨科、护理科、心理科等多学科专家。

(物质集结现场)

(物质集结完毕)

(登机前宣誓:不辱使命,完胜而归)

(中国政府医疗队5点47分登机)

或许你已知道这些,说点你不知道的温暖。

【中国援建医院变身“楼坚强”】几年前中国援建的尼泊尔公务员医院,在本次地震中无任何损毁。该院于2006年6月开工,2008年8月竣工,同年10月移交给尼泊尔政府。医院包括2座门诊楼和拥有132个床位的住院楼。

为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受灾民众祈祷的同时,把目光转向国内医疗领域的新动态。

【我国140万乡村医生迎来“家”】26日上午,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在京成立。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指出,目前我国乡村医生从业人数超过140万,分布在全国3.7万个乡镇卫生院和65万个乡卫生室。

【中国呼吸疾病联盟项目在厦门启动】4月25日,中国呼吸疾病联盟项目在厦门举行启动仪式。该联盟旨在提升中国医疗系统与公众对慢性呼吸疾病的认知和重视,促进区域内慢性呼吸疾病防治水平提升,改善中国1亿多名呼吸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北京评出“十佳”住院医规培基地】综合排名“十佳”医院依次是:宣武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同仁医院、朝阳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世纪坛医院、中日医院、北京医院。

【问题注射液厂家已停产】这两天,3万多支问题注射液流向9省区的消息震惊业内外。现涉事的江苏苏中药业已停止生产,相关部门正监督企业对产品进行全面检验,在原因查明、整改到位之前企业不得恢复生产。

【医患冲突数量10年增20余倍】日前复旦大学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发布医患关系冲突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仅引起媒体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医患冲突重案数量,10年中增加20余倍。专家称,医患关系本质的异化是导致冲突加深的深层次原因,政府应当反思医改的市场化策略和长期以来忽略医生合理利益诉求的方针。

【穗麻疹疫情出现反弹】近几年,广州市麻疹疫情出现反弹,主要原因是部分儿童未及时前往接种门诊接种疫苗。广州市卫计委于4月下旬组织开展对8月龄~4岁儿童开展含麻疹成分疫苗的查漏补种活动。

除了这些,还有奇怪甚至荒诞的现象。

【齐鲁医院旁交行驶本或钥匙方可停车】齐鲁医院周边私设停车位收费成风,老街巷沦为“黑停车场”。记者调查发现,在“黑停车场”停车规矩还不少,有的还要上交行驶本或车钥匙!即便如此,因为停车难,一些车主仍甘愿冒险。

【郑州通许肛肠医院印制现金券】位于郑州市通许县的通许肛肠医院,用人民币百元钞票的图案为背景,印制该院的“现金券”。“现金券”与百元钞票十分相似,正上方有“通许县肛肠医院”的字样,右侧领袖头像则变成该院李国永院长的头像。

这两天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也备受关注。

【中药材价格“疯涨”传言不实】前不久有人称中药材价格“疯涨”。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有“药都”之称的河北安国实地调查发现,目前中药材价格形成主要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人为炒作的因素不多。在中药材集散地价格平稳,并未出现单品暴跌暴涨行情。

【民间中医药火罐首次落户上海】拥有600年历史的药火罐近日进驻上海并在古北地区开业。辛氏药火罐诊疗法第22代嫡传传人辛仕成,亲临上海坐堂免费号脉,演绎家传“绝活”。

(资料图,非文中药火罐)

【西藏打造藏医药文献信息中心】西藏藏医学院透露,西藏开始打造藏医药文献信息中心,面向全区开展的藏医药古籍文献搜集整理工作基本完成。据悉,已搜集到800多卷藏医药古籍文献,其中大部分是稀世罕见的孤本、绝本。

接着去国外看看热闹。

【药物刺激自身干细胞替代受损脑细胞】最近由美国凯斯西储医学院领导的一个多机构小组通过实验,筛选出两种原用于缓解皮肤病的药物,能指令脑部干细胞逆转损坏的脑细胞。这一成果为治疗其他神经失调疾病,如脑瘫、衰老性痴呆、视神经炎和精神分裂等带来希望。

【凯特计划入住医院爆发致命“超级细菌”】据外媒26日报道,媒体预产期已过的英国威廉王子之妻、剑桥公爵夫人凯特,现仍未有消息称她已入院等候分娩。但她将入住的圣玛丽医院,却爆出其中一间病房共8名病人感染或会致命的超级细菌,病房现已关闭。

(王妃尚未入院,媒体已蜂拥而至)

【英国推出“三合一”急救员】英国首位“三合一”急救员诞生——既是消防员,又是紧急救护员,还是警察,可以应答、处理大部分999报警电话。有人评价,让一人掌握三项应急服务技能是一种“开创性的想法”,有计划向其他地区推广“三合一”急救员。

【锐观业外】4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统计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统计显示,总量已达到102人,其中“军虎”占1/3。

【历史上的今天】1957年4月27日,北京协和医院为刘圣堤、刘圣阶兄弟俩开展中国医学史上首例连体分离手术。手术是因刘圣堤病危才被迫进行的,结束后4小时刘圣堤去世,而刘圣阶活至1966年,年近80岁。

结语:走向远方,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这是诗人汪国真《走向远方》中的一句诗。遗憾的是,作者于4月26日凌晨离我们而去,唤起我们对一个时代的回忆和留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国政府,医疗队,掌声,藏医药,尼泊尔,疾病,火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