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强调医改纵深推进方向

2015
04/23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4月23日,星期四。医生写联名信拒为一患者服务|英国家庭医生服务或面临“退休危机”……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宁波市第六医院时,偶见一个细节——不少医生用着老款手机,打听原委得知,老款手机待机时间长,可多接几个患者的电话。早讯妹边点赞边哼起欢快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桨……

划着船去看医改向纵深推进的方向。

【刘延东强调 凝智聚力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出席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改决策部署,加强和完善医改咨询工作,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为深化医改提供有力支撑。

(刘卫兵摄)

刘延东强调,当前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2014年全国就诊总量就达76亿人次,要坚定决心信心,敢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奋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要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精心谋划“十三五”医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构建符合国情、惠及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借鉴国际经验,积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新一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由38位专家组成。

医改需要宏观部署,也需要微观行动。

【邢台市医院聚焦患者回访】目前,邢台市43家二级以上医院均已成立患者回访中心,共设置100名专职人员,回访内容包括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服务态度、廉洁行医、环境卫生等。

【上海调整医保调高支付限额】该市2015医保年度(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的最大调整是,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小城镇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均从36万元提高到39万元。

【北京部署36家医院监测食源性疾病】2015年,北京市卫计委在16个区县设立36家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哨点医院,包括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和平里医院、宣武医院、复兴医院、煤炭总医院等。

接下来这件事,早讯妹感到五味杂陈。

【医生写联名信拒为一患者服务】4月22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多名医护人员撰写一封联名信,信中称“这个病人,我们拒绝再为其提供任何服务”。这样做的原因是,那名患者及其家属在急诊期间威胁医生,反复叫嚣“老子弄死你”。

可最新消息是,虽然签署了拒绝服务的声明,这些医护人员却未停止履行职责。当该孕妇出现胎监异常后,医生与其沟通并实施紧急剖宫分娩,目前母婴平安。

还是那句老话,善待医生就是善待自己。

【起薪六七千 社区医院受追捧】最近的一场招聘会上,广州医科大学不少毕业生选择应聘当地的社区医院,6000-7500元的起薪是吸引他们的一个因素。除此之外,社区医院已成为广州医改发展的重点,这也是他们看好的原因。

早讯妹每天唠叨的一个标配,就是给各位传真医疗创新的人和事,今天也不例外。

【谢晓亮获美国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日前,2015年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揭晓——由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谢晓亮和斯坦福大学教授Karl Deisseroth分享。谢晓亮教授是第一位华人阿尔伯尼奖得主,著名的生物物理化学家、世界公认的单分子生物学领军人物。

【新型人脑图谱技术或可更好治疗慢性疼痛】据外媒22日报道,世界上1/5的人遭受着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疼痛,导致他们失去工作陷入抑郁。当医疗干预失败或当健康专家暗示这种痛不是真实存在的时候,他们会更加绝望。美国一种新方式可以扫描人脑中的痛点,证实慢性疼痛绝非虚幻,并可能在未来提供更好的治疗措施。

既然聊到海外,顺便说说英国的一个无奈。

【英国家庭医生服务或面临“退休危机”】据英媒报道,因工作负担和压力过大,以及与病人相处时间过短,导致英国1/3的家庭医生打算在未来五年内退休,1/4的医生考虑转为半职工作,1/10的医生说他们正考虑移民海外。

最后转到两个边缘但备受关注的话题。

【急救车闯红灯撞伤人咋处理?】辽宁新民市妇婴医院最近就遇到这种事,医院的一辆急救车闯红灯撞倒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后来医院承担全部医疗费2万余元,急救车的保险公司则赔偿被撞者误工费1.2万余元。

【《实习医生格蕾》男主角暗示将离开】ABC电视台医疗剧《实习医生格蕾》的男主角,已参演该剧长达11年的帕特里克·德姆西,可能将在第11季后离开。若真如此,他今年就遭遇事业和生活的双重打击——今年1月跟结婚15年的妻子离婚。

(《实习医生格蕾》剧照)

【锐观业外】“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4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斥责中介评估乱象。

早讯妹曰:相信很多医院管理者也兴奋于“坚决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

【历史上的今天】1981年4月23日,美国麻省总院的医生首次将一块由牛皮、鲨鱼软骨和塑料成分构成的人工皮肤移植给一例患者,这使得严重烧伤病人的治疗迎来新希望。下图是经过数次更新换代后的一种双层人工皮肤。

结语:据可靠消息,在德国考驾照,如果3次还没有通过,就会被送去参加智商和判断力的心理测试。可恶,这明显是论证早讯妹的智商存在硬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刘延东,医改,纵深,实习医生格蕾,急救车,医生,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