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积分表的力量

2015
04/22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积分制绩效管理方案作为一种工具,开始在国内的部分医院中试水。如何让其行之有效,成为很多医院面临的现实问题。

大医院管理中,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和绩效管理方案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有效手段。积分制绩效管理方案作为一种工具,开始在国内的部分医院中试水。然而,如何才能将纷繁的院务管理工作落实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积分表里,成为很多医院面临的现实问题。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福医大附一医院)于2012年开始酝酿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积分制标准,2013年1月标准正式出炉并在全院推行。

作为一家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三甲医院,这项标准给医护人员带来的震动不小,让很多人感觉到了压力。该院医务部主任刘豫瑞详述了积分制的架构和体系,以及制度执行的"苦与乐"。

据刘豫瑞透露,标准涉及三个维度:首先是明确积分计算及奖惩审核的负责人及部门;其次,制定积分累计的具体方法及实施细则;最后也是积分制的核心--奖惩方案,明确对审核结果的奖励及惩处办法。简单的框架背后,各项密密麻麻的细化指标,逐步成为这所省级大医院员工的行为规范。

架构清晰 打造科学的奖惩体系

在积分标准方案的运作过程中,明确的组织结构是推行绩效方案的基础。医院为此成立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积分制管理委员会,组织机构的设立及负责人的推选,原则上由下设医疗质量与安全积分制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积分管理办公室"),挂靠在医务部,负责医疗质量与安全积分制管理的日常工作。院长任主任委员,相关质控专家和管理人员任管委会成员。

积分制推行前,一套明确的管理细则必不可少。医务部把所有问题分成十大块,在制定积分指标时,重点关注不良医疗行为的高风险区域,兼顾全面性,突出可操作性。

方案采用100分制,从依法执业、医疗核心制度、医疗质量管理、患者安全管理、医疗投诉与纠纷、病历质量管理、病案管理、合理用药和医院感染与疾病控制管理九个方面设定考核指标。如有违反实施细则的违规行为则扣除相应的分数,对不良事件报告者进行加分奖励。以年度为单位,扣分和加分累积为最后的审核结果。

在积分管理办公室的协调下,医务部将以上九个医疗质量监控指标进行监管,分别由医务科、质控科、病案室和医院感染与疾病预防控制处负责。与积分挂钩的奖惩制度(详见附件)。

三大功能 让制度更可控

审核功能:制度的科学与否,在于能不能契合医疗工作的实际。在方案的细则中,对于患者手术风险评估,术前检查以及危重病人的处理方案都有具体规定。如"首诊医生负责制","危重病患书面、床边双交接班","手术患者24小时内再手术"等都被列为审核标准。通过审核项的制定,确立绩效方案的方向,并从多个维度体现方案所包含的内在价值取向。

沟通功能:方案在"医疗核心制度管理"、"患者安全管理"两项中,规定科间普通会诊、院内急会诊的具体流程,以及重大疑难手术的分级管理方案;值班人员的交接岗流程,以及向上级请示的具体流程;长期未确诊患者的处理方法,以及死亡病例的讨论流程;手术方案的制定与变更,以及紧急抢救急危重患者时与家属沟通的流程。在积分制的标准下,有利于在院内形成良性沟通和常态化的日常工作机制。

量化功能:由于医院工作涉及医患纠纷及其责任界定,所以对于病案以及药物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细则中对于病历书写的具体要求,以及未按规定完成的要相应扣分都做了详细规定,体现了量化的绩效管理。而且,方案中多处体现对于不良事件报告的奖励,将为医疗行为的持续改进提供方向。

破除阻力 科学推进积分制

积分制涉及到对人的惩处,这让受处的医生很难释怀,存在抵触情绪,积分制在推行过程中遇阻的情况可想而知。

惩处到具体科室及人员,带来的结果就是得罪人。"但是不得罪不行。因为人都有一种惰性。"刘豫瑞坚定地说。不过,在客观科学的数据和分数面前,医生们逐步转变了观念,接受这种常态化的监管措施。

为了确保积分制管理方案的顺利施行,医院一开始就把积分制管理作为医院的一把手工程在全院内推行,并将其视为医院狠抓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重要举措。在推行过程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改进,及时完善一些评估维度和指标。

制度的刚性体现医院管理者的决心,但制度的严厉绝不是不讲道理。为此,医院添加了一个申诉流程,医生如果对扣分有疑异,可以向质控部门提出申诉。申诉后,医院首席质控专家出面进行最后的审核,并及时给予反馈。

经过两年的实践,通过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相关监控指标的前后对比,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在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各个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管理也步入了"新常态"。

附件:与积分挂钩的奖惩制度

另外,"合理用药"和"依法执业"考核指标为单项否决项,凡是该单项考核指标扣分后得分为0分者或一个年度内两项(除单项否决项的其他7个单项)扣分后得分为0分者,除进行通报批评外,还将提交积分管理办公室讨论,并呈院长办公会议决定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积分,力量,积分制,医疗,方案,医院,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