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服务商 | 医疗器械创新千帆竞渡

2015
12/07

+
分享
评论
桂克全 罗丹 / 健康界
A-
A+
竞争白热化的医疗器械领域,正把“创新”推到高耸的位置。

2015年3月初,美国中文版《环球科学》出炉一份火热的榜单——2014年度创新榜——全面评估在华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其中占据跨国企业创新十强的机构均赫赫有名,包括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等。

管理界的一个共识是,一家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高低决定其市场竞争成败。

这条定律同样适用于医疗器械生产商。事实上,时下国内外医疗器械的创新已呈千帆竞渡之势。创新行为日益被赋予更深邃的内涵;创新产品承载越来越崇高的使命。

竞争白热化的医疗器械领域,正把“创新”推到高耸的位置。

理念:给创新注入温度

很多人注意到,一些领跑的医疗器械生产商,创新不再局限于纯粹的技术革新。

起源于美国的强生公司,多年来秉承“因爱而生”的理念,给医疗器械创新升级行动注入“爱”的元素。另外一家典型的企业是将中国视为“本土”的飞利浦,更把创新目标与人的需求嫁接,使原本远离使用者的科研,融入可以感知到的温度。

飞利浦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孔祥辉在一次受访时称,他们倡导“有意义的创新”。正因为如此,飞利浦的惯例是先洞察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以此反向驱动创新。换言之,飞利浦紧盯技术创新,但前提是科技与创新能够给客户和消费者创造价值。显然,基于该理念开展的创新,内在具有显而易见的实用价值。

2013年,飞利浦发布新的品牌战略——创新为你。按照其官方解释,新口号将“创新”与“人”两大元素紧密联接,再立足该基础进一步促进企业创新。“这是飞利浦品牌的独特价值。”当时多家媒体报道此事时,均提到这样一句评价。

飞利浦、强生等企业将创新挂钩人类健康的战略,也获得诸多人士认同。各自趋同的理由是,若医疗器械生产商一味追求设备技术创新,极易陷入竞争者之间比拼高精尖的错误境地,而着眼于满足人类健康需求开展创新,则能引领整个行业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致力创新的企业无疑站在时代的潮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国内民众普遍相信,伴随我国逐渐走向“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在华的外资医疗器械生产商,都将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投入:重金砸向创新

医疗器械创新的背后,是企业大把“烧钱”。

公开资料显示,飞利浦2013年给研发方面投入17亿欧元,这笔庞大的资金被分配到医疗、照明和优质生活三大领域。该额度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7.5%。

事实上,至今历经120年持续创新历程的飞利浦,研发费用一直呈“步步高”之势:全球知名网站Fierce Medical Device曾公布2011年全球研发预算投入最高的10家医疗器械公司,飞利浦名列其中——该财年仅向医疗保健研发就投入9.67亿美元。而此前两年的这项投入,分别是9.12亿美元(2010年)和8.87亿美元(2009年)。

重金没有白花,截至目前,飞利浦在全球拥有专利59000项。

然而,投入巨额的研发费用,还只是医疗器械生产商谋求创新手段之一。

2014年的沈阳,迎来飞利浦全球唯一的基础型CT(计算机断层扫描机)产品创新中心,其主要职能是研发基础性CT,以及研发和生产CT的核心部件。此事五年前的2009年,飞利浦集合研发、制造、组装、培训等功能的中国医疗影像基地落户苏州高新区。其运营方向很明确:开发和生产为中国医院量身定制的影像系统。

也就是说,在中国组建研发中心渐成大型外资医疗器械生产商的趋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4年10月,强生集团全球第四家创新中心落户上海,过去组建的3家研发中心分别位于英国伦敦、美国波士顿和门罗帕克。跟强生集团一样来自美国的医疗器械生产商柯惠医疗,于2012年8月2日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成立自己的中国首家研发中心,该中心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探索突破性的医疗技术平台。

站在汹涌的创新浪潮中反观国内医疗器械领域,诸多言论直评其创新多少存在“照葫芦画瓢”的仿制味道,鲜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不过这种现象正在改变,尤其近年来国家针对医疗器械创新出台诸多扶持政策,起到显而易见的助推作用。

实际上,巨大的医疗器械市场“蛋糕”也时刻在吸引各企业大显创新神通。

前不久,赛迪顾问发布《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研究报告(2014)》,指出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政策亦力度空前地鼓励医疗器械创新。2013年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出台10余个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2014年6月实施的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该条例载明,国家鼓励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创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医疗器械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有专业人士分析,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将呈现你追我赶的创新浪潮,国内医疗器械生产商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飞利浦等拥有丰厚创新积淀的公司,他们的技术还会继续领跑整个行业。另外,这种创新盛景的终极受益者,当属亿万民众。

 

相关附件下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器械,服务商,千帆,飞利浦,生产商,创新,附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