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编制内外差异 让护士平等竞争

2015
04/20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医院人力资源处同志和护理部副主任张振香坐到了笔者面前,分享了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在破除编制内外的差异上做出的努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医院编制内外的员工,在薪酬待遇、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都存在差别。但因为核定编制毕竟有限,面对汹涌的就医人潮,各大医院往往需要招聘非在编员工来应对。因此,一家医院编制内外医护员工并存的现象是十分普遍的。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福医大附一医院)现有职工3000多人,护士的人数占到将近一半,医院显然没有那么多的编制给护士。现实中,在同一家医院,编制内外的护士的工作内容并没有本质区别,如果仅仅因为编制而在待遇和发展上产生巨大的悬殊,势必会挫伤非在编护士的工作积极性。

在健康界探访福医大一附院的"患者至上"之旅中,医院人力资源处同志和护理部副主任张振香坐到了笔者面前,分享了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在破除编制内外的差异上做出的努力。

岗位匹配 平等竞争

起点的公平,往往是公平的基础。据人力资源处同志介绍,目前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非在编和在编护士的比例是0.68:1。在招聘的时候,两者在程序上基本不存在区别,均需要经过严格的笔试、技能考核和面试。

对于新入职的护士来说,无论在编与否均要接受同样的培训。医院首先会根据每个人的专长,结合个人的性格差异和不同的专科特点,进行职位匹配。之后,新入职的护士需要参加近两周的集中培训。定科试用期间,新护士还要参加以专科知识技能为主的培训,包括专科技能操作、应急能力、抢救设备、仪器、抢救药品等,培训的方式是一对一的带教,由专人负责;经考核合格定岗后,护理部会提供进阶培训、学术交流和继续教育机会,非在编和在编护士都可以积极报名参与,职业规划没有任何区别。

平等的竞争还体现在临床带教和职称晋升方面。医院的非在编护士毕业三年或者四年,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后,就可以承担带教工作。由于医院实习生的教学任务繁重,每个科室会设一个教学总带教,协助护士长进行教学管理,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超过五年以上的非在编护士还可以参加总带教的竞聘。

对于护士长的竞聘,医院人力资源处同志表示,具备条件的非在编护士同样享有公平竞聘的机会,医院鼓励各级各类人员脱颖而出。唯有在各个环节上体现公平,才能激发非在编护士的工作积极性,让护士的工作不会因为编制的不同而打了折扣。

同工同酬 奖金二次分配

在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在编和非在编护士在待遇方面只是工资构成稍微有点区别,护士们拿到的总额区别并不大。在绩效工资和其他福利方面,在编和非在编基本上也没差别,包括评优评先、职务职称聘任,两者均可以平等申报,不会因为编制身份不同给临床工作带来影响。

"能力成为医院衡量护士工作的最重要标准。"据张振香介绍,为了激励护士的工作,充分保证多劳多得,各科室在奖金方面实行二次分配。在医院层面上以科室为单位核算奖金并分配到科室,然后科室进行二次分配。比如各个科室都会进行优质护理的绩效考核,二次分配的时候按照工作量的完成和表现来确定,根据绩效的成绩来分配奖金,充分体现护士的劳动价值。同时,护理部会进行监管,不定期抽查科室奖金分配情况,确保按照优质护理服务的要求体现多劳多得、优劳多得,激励护士把优质护理服务落实到病人身上。

竞争性优势 保证低流失率

在护理行业中,人员流动性大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不同时期的护士都会有转行的现象。在这一点上,福医大附一医院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据张振香介绍,与其他医院相比,医院非在编护士的流失率相对较低。一般而言,护士离职的因素主要在生育和个人观念两个方面,也有部分是因为无法承受护士工作压力选择离开,流失率发生较高的时期通常在护士工作的前三年内。张振香表示,该院非在编护士很少因为待遇和事业发展空间因素离开。

谈及如何留住流失的非在编护士时,张振香表示,医院护士流失率虽然很低,但当面对护士提出离职请求时,护理部则会与她们进行沟通,表达挽留的态度,并尽力为其排忧解难。为了留住护士,医院除了提供省内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外,还会时常提供外出学习和进修的机会。

医院的优质护理,来自每一位护士的辛勤付出。患者知冷知暖的切身感受,也来自护士的悉心照顾。护士们有了工作热情,自然会让老百姓在心底记住医院的好。从这个角度来看,福医大附一医院为护士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附加关键词:护工

健康界:目前护工在国内医院普遍存在管理混乱的问题,福医大附一医院如何处理?

张振香:2013年福建省卫计委召开由全省各家医院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要求各家医院落实护理员规范化管理,并要求各家医院自行确定管理模式。医院经过市场调查和对第三方管理公司的实地考察,最后决定委托第三方管理公司协助做好护理员规范化管理,医院为第三方管理公司在院内提供了办公场所,由公司派驻管理人员驻守在医院内,护理部具体配合此项工作,并要求各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积极配合和支持。

目前医院护理员规范化管理采取了二种管理模式:一种是整体循环服务模式;另外一种是一对一服务模式。对护理员的管理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调配、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管理。同时在医院各科室醒目位置都张贴了护理员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做到了收费价格公开透明。护理部除了负责监督护理员工作质量外,还配合公司对护理员进行基础生活护理和专科护理技能的培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编制,差异,护理员,流失率,医院,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