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医生陪伴老婆生孩子的点滴记录

2015
04/09

+
分享
评论
顺溜 / 健康界
A-
A+
一位暖男医生陪伴老婆从怀孕到生子的点滴记录。

老婆怀孕十个月,马上要生了,提起笔想写些什么,留给自己,也留给孩子。

老婆是在学习的时候认识的,那时我在医院进修,她刚卫校毕业到医院实习,那年她才十八岁,比我整整小了七岁。两家相距 一百多公里,家人自然是不同意,经历了八年抗战,老婆的坚持最终还是感动了家人。结婚那天,老婆是最高兴的,说是一定要与众不同,一定要留下回忆,所以我们选择了骑着自行车结婚,朋友们也都乐意捧场,一百二十辆山地车浩浩荡荡,着实在荥阳这个小县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结婚后,老婆表现的更是无可挑剔,衣服从来没有让我洗过,每天晚上的热水泡脚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心里总感觉亏欠老婆很多,于是决定放下所有的应酬和工作好好陪陪老婆,伺候老婆生孩子。

住院第一天

入院第一天,老婆和我一早就赶到了医院,我把想写本书送给孩子的想法告诉了经常给老婆做围保检查的马界主任,请她能每天给予指导,马主任竟欣然同意了,这也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暗自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在门诊围保医生给开了一大堆的化验单、B超单,例行入院前的各项检查,我陪着老婆在三楼、二楼的跑着,抽血、验尿,各种指标均正常。做完B超医生的一句话吓了我一跳,"孩子头大、身体小",当时腿都软了,怀胎十月,莫非要生个怪物!拿着B超单直奔三楼,找马主任问个究竟。

"孩子头大身体小,会不会生个怪物或是脑部有积水呀?"

"不是,整个预期围保检查都正常,B超各项指标也都在正常范围,孩子发育很好,只是个头会比较小。"马主任很耐心的给我解释。

"那我们晚几天再生吧?再让孩子在肚子里养几天,都说先天多给孩子点比后天要好的多?"我仍不放心的问。

"预产期已到,孩子发育也已成熟,随着胎盘的老化,羊水也不多,给孩子已带不了多少营养了,应该住院手术了。"

老婆的态度也是坚决:"生吧!我是一天都不想再带了,赶紧让她出来吧!"

拿着住院证到了产科病区,还好!走廊非常整洁,没有老婆讨厌的"医院味"。当被护士告知医院缴费没有pos机时,我才傻了眼,习惯了出门刷卡的月光族哪会带这么多现金在身上,只能和护士约好下午再来。我和老婆灰溜溜的又回了家,自然是挨了老娘一顿训斥,不过还算老娘慷慨,甩给我了五千块钱,"给你们住院用吧"。自知理亏的我赶紧跑到厨房做午饭,还是老婆喜欢的香菇鸡蛋炒米,米少少地、菜多多地,这是老婆多年的饮食习惯。

下午一上班,我和老婆就匆忙赶到了医院,交费、安排病房。医生和护士都特别亲切,交代了许多宣教知识和住院的注意事项,签了一大堆的知情书、同意书、委托书后,老婆被带到了检查室做胎心监护。我能感觉到老婆拉着我特别的紧张,或者说恐惧更合适一点。也是,想想她一个平时连打针都要哭鼻子的人,生孩子也许是她这辈子最大的考验了。站在门外,我只能焦急的向里张望,听着胎心监护仪传出的"咚嗒"声,感觉自己的心跳也不由自主的随着这个节奏跳动起来,可能这就是心心相连的感觉吧!

我完全没有老婆的紧张,反倒有些窃喜,想着孩子出生的摸样,那小胳膊小腿地,"嘿嘿"自己还竟笑出了声,男人!真有意思!

女儿出生

手术定在了早上十点,因为孩子是臀位,只得选择剖宫产。时间是朋友帮忙选的,我还是背着不信算卦的老婆给一个对相术占卜颇有研究的朋友打了电话,虽然明知道是安慰。老婆怀孕的时候这个朋友就曾给我算过,说是龙凤胎,引得我和老婆一阵狂笑,因为我们早已做了B超检查。

晚上老婆依偎在我的臂弯睡得很香,我却紧张的睡不着,睁得大眼看着天花板,脑海里闪过的有欢喜、有忧伤、有焦虑、有担心、有煎熬、有好奇,有时又是一片空白。

早上护士的电话铃声还是吵醒了熟睡的老婆,护士长带着四、五名护士来到病房查房,随后是麻醉签字,看着密密麻麻的风险条款,毕竟自己当过几年医生,还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只是粗粗的看了一眼便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手术安排在第二台,一家人就在病房焦急的等待,电话不断的打进来,都是亲朋好友表示祝贺的,岳父岳母也冒雨从济源在赶来的路上。

九点十五分,老婆被推进了手术室,脑子突然间变成了空白,不知道该想些什么,脚步在手术室门口徘徊,一遍一遍、一圈一圈,时间仿佛被凝固了,一分一秒都是那么的煎熬。

趴在手术室的门上,顺着门缝向里眺望,突然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瞬间!感觉自己的呼吸屏住了,所有的肺泡凝集在了一起,心脏好像也停止了跳动,心肌一根根绷紧着,揪的心疼。

孩子被护士抱了出来,"女孩,六斤三两",只看了一眼,长得像极了我,就有一种想哭哭不出来的感觉,但眼圈还是红了,还想笑,想哭想笑的感觉交织在一起,也许只有亲身感受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跟着护士给孩子打预防针,迅速的签过接种手续,孩子被老娘抱回了病房,脑子里还惦记着躺在手术室的老婆。我要在她出手术室的第一眼能看到我,只有我能给她安慰。

我是顺着门缝看着老婆被推出手术室的,看到我的那一眼,老婆还是哭了,就说了一个字"疼",眼泪就涌了出来,看着她哭,我也可想哭,但还是忍着泪把她赶紧推进了监护室,我抱着把她挪到观察床上,给她掖好被子,老婆用力拉着我的手,用乞求的眼神看着我。我极不情愿的被护士请到了监护室外,心里惦记着刚被老妈抱到楼下的女儿,又想着监护室的老婆,恨不得有分身之术。

护士告知我老婆的监护时间得十二个小时,让我先回病房等着,我一路狂奔到病房,接过女儿,紧紧的搂在怀里。女儿还没有睡,睁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对视着我,是在责怪我么?我轻轻的用嘴唇吻了一下女儿的额头,仿佛要把我对她全部的爱都传达给她。她"吥咂吥咂"小嘴,像要和我说话,也像是在喊爸爸,然后慢慢的闭上眼睛,又突然间睁开,怕我会放下她再次离开她,我轻轻的拍着包被,一直把她抱在怀里,她睁着一只眼闭着一只眼竟睡着了。

考验我的时刻终于到了,女儿送给我的第一份礼物--脐屎,"妈呀!"满屁股、腿上都是,弄得我是无从下手,在老娘的指点下,慢慢的用尿布擦干净黏在屁股、腿上的脐屎,再用湿巾一点点拭净,换上新的棉垫、尿布。我的工作来了--洗屎布,脐屎,黑嘟嘟、黏糊糊的,洗之前我先闻了闻,"嗯,够臭!"用水冲掉黏在屎布上的脐屎,边冲边搓,等到冲的差不多了,打上肥皂用力揉搓。从不会洗衣服的我足足搓了三十分钟,直搓的腰酸背困,看着上面还残留着污渍,再打上一遍肥皂,重复揉搓一遍,用水漂净肥皂沫,再一闻,一股肥皂的清香。心里想"天哪!洗一块都这么费劲,这才仅仅是个开始"。

母女平安

老婆以前就有胃病,生完孩子后胃痛的厉害,监护室的护士让给老婆熬点小米油,我赶紧拎上饭缸回家。待我急急忙忙赶回病房的时候,老婆已经躺在了病房的床上。听老娘和岳父岳母说,是二姐去监护室接的老婆,当时没有哭,回来看到女儿老婆好哭。

我把熬好的小米油倒进碗里,吹凉,尝了一口温温的,用一只手托起老婆的头,让她枕着我的胳膊,另一只手用小勺盛米油喂她喝,老婆喝一口冲我笑笑,喝一口冲我笑笑。也许真是小米油起了作用,也许就是因为看到了我,老婆的胃痛减轻了许多。我对她说:"想不想抱抱女儿",她冲我点点头,她用手搂着我的脖子挣扎着半坐起来,起的很费力,额头上渗满了豆大的汗珠。我抱起睡梦中的女儿递给她,她很吃力的搂着女儿,我不敢放手,也紧紧的托着,女儿睡着竟然抿着小嘴笑了,"真逗",老婆也笑了,我赶忙请岳母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刻。这是老婆第一次抱女儿,也是我们的第一张全家福。

产后第一天

第一次,能有一整天的时间陪在老婆女儿身边,小家伙一出生好像就要考验我,头一天,竟然屙了七次脐屎,别看吃的不多,一次才三十毫升,有时还喝不完,拉的可真不少。我也从开始看到屎布的恐惧渐渐变的享受了,洗的也渐渐娴熟,展开,用水冲洗,边冲边抖,边抖边搓,边搓边捏。看着大便一块一块从屎布上脱落,心里倒是感觉很舒坦。病房向阳,顺着窗户拉了一根绳子,上面挂满了花红柳绿的尿布、棉垫,这是女儿的杰作,也是我的功劳。

第一天,孩子不怎么睡,睁着眼,俩个眼睛珠滴溜溜转,看看这,瞅瞅那,时不时的抿嘴偷笑一下。也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别看她不会说话,但是我已读懂了她的全部表达方式。哭了,先看尿了没,屙了没,再看她撅着小嘴,东找西找,噢!想吃奶了,只要把奶嘴放进嘴里,马上就不哭了。

这一天,最难熬的还是老婆,虽然用上了术后止痛泵,但伤口还是疼痛,一直在等着肛门排气,只能喝些水。陈主任查房指示,让多下床活动。老婆很坚强,搂着我的脖子艰难的坐起来,我帮她穿上鞋,抱着让她站在地上,双手紧搂着她腰,我退一步,她向前挪一步,像是谈恋爱时候跳的一步摇。走的很慢,老婆时不时的还打软腿,连续走上一二十步,已是大汗淋漓。

帮助老婆小便也是这一天我的重要工作。结婚后老婆每天都坚持给我用热水泡脚,每次都会问:什么时候你也伺候伺候我呀!现在是时候了。我先躺在床上,把每个下床、转身、起蹲的动作都研究了一遍,摸着自己的腹肌,看什么体位腹部最不受力,避免她伤口疼痛。最后定下,她半坐在床沿,双手撑着床,身体稍后倾斜,腹部放松,双腿垂下,我端着盆在床沿接着。没有不好意思,我都会全神贯注的看着,有没有血,有没有血块。最后用纸巾拭干净臀部的污渍,再用湿巾轻轻地擦一遍。护士每天过来做两次会阴的消毒,服务很专业,动作也很轻柔,但每次我都会看的很心痛。

最难过的还是晚上,孩子不睡,一直哭闹。抱在怀里,她睁眼看着你,也不哭,一放到床上,马上哇哇大哭。她好像能感受到我的呼吸、我的体温、我的心跳,也许就是不想离开爸爸温暖的怀抱。抱着她半坐在床上,瞌睡的很了,偶尔打个盹,一个激灵醒过来又吓得一身冷汗,真怕失手摔着她,马上就来了精神。看着她酣然入睡,才敢轻轻的把她放到老婆身边,想想这是多么幸福的一家!

产后第二天

昨晚一夜没有睡好,早上老婆的欣喜还是让我倍感舒心。"我放屁了",老婆叫醒了我。我一股碌跳下床,赶忙告诉医生护士。这个消息来得太显金贵了,让我等的太久了。拿起电话打给老妈、大姐,"铮铮放屁了",分享我的喜悦,全家人开始围绕这个消息忙活。老娘去市场上买鱼,大姐剔刺、滚汤、做鱼丸。老婆的精神也好了许多,早上我给她洗过脸,她还非要换上一套新衣服,自己扶着床能坐一会儿,还能自己走上两步。

女儿也老实了许多,一天到晚就是吃,吃饱了喝,喝足了睡。你想逗她玩会儿,她懒得眼睛都不想睁,有时吃过奶,你把她抱在怀里,她还反过来调戏调戏你,撅着屁股,用着力,让你能感受到手在包被外她屁股的震动,想着是屙了,赶紧放床上打开包被,什么也没有,摸摸尿布也不湿。一天折腾你好几回,不过,我倒是开心,这点像我们家人,吃饱饭都喜欢放响屁,呵呵!

浪漫情人节

今天是七夕,也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住院已整整四天了。

每天早上,护士都来给宝宝洗澡,一字排开五、六个孩子,洗澡过程是谢绝家人观看的,但是站在门外,我已能从几个孩子的啼哭声中清晰的分辨出女儿的声音。也许小孩和大人是一样的,洗完澡睡觉是最舒服的事情了。洗完澡出来,女儿就开始睡,一直睡到中午。病房太过安静,倒是给人吓的心惊胆颤,总担心女儿有什么事。咨询护士,给的解释是:婴儿第一个月每天睡眠二十个小时都是正常的,该喂奶还喂奶。"睡着咋喂?"我带着疑问试着冲了四十毫升奶,把奶嘴放到女儿嘴边,没想到她只是迟疑了片刻,竟然鼓着腮帮吸了起来,眼睛都不睁一下,吸的急了,咬着奶嘴歇上一会儿,呼吸也变得急促,眉头紧锁,面色涨红,奶水从口角溢到了围嘴上,你刚要把奶瓶往后撤,她又赶紧连着猛吸几大口。连尿湿尿布、棉垫、包被,也懒得哭一声了。隔壁病房的孩子一哭一天不停,家人烦的不得了,我倒是真希望女儿能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场。

在病房闲的无聊,才想起今天得送玫瑰花给老婆。追老婆的时候,过情人节送九十九朵玫瑰,谈恋爱的时候送成了三朵,结婚后,每次变成了一支。别看她每次都生气说我乱花钱,但我能看的出她心中的喜悦。每支玫瑰她都保存的很好,放成了花干还插在家的花瓶里舍不得扔掉。有一次,老婆对我说:老公以后要送别送鲜花了,绢花就行,我能一直放着到老。男同胞们千万不要听老婆说你送花不实在、乱花钱的谎言,其实她们的内心对玫瑰花是充满渴望的,这是女人的共有特性。玫瑰最能打动女人的芳心,难怪人们总拿玫瑰比喻爱情。

男人在结婚后,往往对感情缺乏了激情和浪漫,跑花店买花心里老感觉傻傻地。我就近去超市买了一支绢丝做的红玫瑰花,回到病房,老婆高兴极了,拿过来还放在鼻子上闻了闻,"真香,谢谢老公!"当着岳母的面,给我显得特别别扭。

女儿还在熟睡,我展开书稿,把这几天写的记录读给老婆听,念到在手术室外我焦急的等待,老婆哭了,我也有些哽咽,老婆含着泪花对我说:"写的真好,存电脑里,等女儿长大了让女儿好好看看"。

七夕情人节,虽然我们全家都待在病房,但我们都在享受着平淡的幸福。

出院

不知不觉竟一觉睡到了天亮,一夜没有被女儿的啼哭吵醒。看看手表已是早晨六点了,心里内疚的责怪自己,咋一夜没醒。老婆看我醒来,体贴的问我:"睡醒了,你昨天打呼噜真响,这几天可把你累坏了吧!"我忙问:"女儿咋一夜没哭了?" 老婆说:"妈妈你们这几天都累了,昨天晚上我看女儿,她吥咂嘴了,是饿了,不等她哭,我就喂她吃奶,隔一会我摸摸她的尿布,湿了,不等她察觉,我就赶紧给她换了,让你们都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 "啊!那你不是一夜没睡!"我难过的心疼起老婆来,她竟不顾自己是个手术后的病人,还需要别人照料的她竟总是关心着我。看着老婆布满血丝的双眼,我感觉自己无地自容。"你赶紧睡会吧,我看着女儿。"看着老婆疲惫的闭上眼睛,等我想再和她说话时,她已经睡着了。

男人,不管你在这个社会上有多么成功,有多么失败;活的多么精彩,多么无奈;也不要说你尝过多少辛酸,受过多少委屈。老婆和儿女永远是男人的软肋,是男人一辈子都还不清的债。

早上医生还没来查房,我就接到了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说是上级大检查,让我下午回去上班,我知道,在我的内心又画上了一道欠老婆女儿的债。

出院手续是兄弟们帮着办的。老婆在接到医生开具的出院证后就开始忙活,这个时候我抱着女儿是帮不上她什么忙的,家里整理东西她从不让我插手,我有什么东西不知道放哪了,问她,她准知道规整的地方。兄弟们大包小包的忙着装车,才住院几天,感觉东西多的拉不完,大部分是女儿的包被、尿布、棉垫,老婆的衣服和亲朋好友看望时送的礼品,整整塞了满满一救护车。

离开病房的时候,医生和护士都来跟我们道别,我搀着老婆,老婆抱着女儿,坐上了医院送我们回家的救护车。

在陪着老婆生孩子的这段日子里,让我感悟了许多人生道理;感受到了女儿带给家的喜悦;感觉到了老婆母爱的伟大。懂得了一个男人对家的责任和义务;懂得了一个丈夫对妻子的内疚和亏欠;懂得了一个父亲对儿女的无私和疼爱。

作者简介:顺溜,荥阳市高村中心卫生院院长

代表作:诗歌集《妈妈,你不该这样》,长篇小说《父亲》,歌曲代表《寒夏》《我不想说再见》,电影《风雨真情》《石榴花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点滴,医生,老婆,护士,病房,女儿,尿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