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正医疗CEO:没有上市计划 首推医生合伙人制

2015
04/08

+
分享
评论
薛伟 / 健康界
A-
A+
卓正医疗B轮融资距离A轮仅过去一年的时间,可见卓正医疗颇受投资机构青睐。

创办仅三年,却成功融资两轮,高端连锁诊所卓正医疗做到了。

4月7日,卓正医疗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1750万美元,由一家香港投资机构领投,A轮投资者经纬中国跟投。

成立于2012年4月的卓正医疗,由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等医院的医生参与创办,目前在深圳、广州拥有5家医疗中心和1家专科及门诊手术中心。在B轮融资前夕,又有5位优秀医生加盟卓正医疗。

卓正医疗提供的主要服务项目为内科、儿科、儿童保健、妇产科、眼科、皮肤科、门诊手术等,实行高服务收费、低药费检查费的模式。卓正医疗介绍,目前卓正医疗的客户量每半年就翻一倍,内科、儿科医生出现满诊的情况。过去三年,卓正医生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

此次融资,距离卓正医疗A轮融资仅过去一年的时间,可见卓正医疗颇受投资机构青睐。

"在获得这两家优质基金的资金支持后,我们一方面会逐步在遇到志同道合医生的城市新设物理网点,另一方面会在医务人员继续教育、信息系统、运营管理体系上加大投入。卓正医疗将为中国优秀医生自主执业的梦想提供最佳支撑平台。"卓正医疗CEO王志远说。

在B轮融资后,卓正医疗在除深圳、广州外的城市布局网点的规划将会提速。对于具体地点,王志远表示不固定计划,主要看在哪个城市能遇到三、五位志同道合的医生。

卓正医疗还首次提出了将推行"医生合伙人制",并在B轮融资后会加大投入。医生合伙人制度,是鼓励亚专科医生以创立品牌为主带领一个团队成立中心。"这个制度不以经济目标为驱动,合伙人没有经营任务,主要是打造平台,让医生在个人医疗水平和学术发展方面获得更大空间,让公司和患者也受益,最终达到三赢局面。"

王志远向健康界独家揭秘了卓正医疗B轮融资后的最新动向。王志远称,"卓正不是被资本推动着去扩张,而是卓正在扩张过程中有资金需求,然后我们主动去募集资金。"

健康界:卓正医疗B轮融资为什么选择了一家香港投资机构?以后是否考虑在香港上市?

王志远:B轮投资机构的注册地在香港,是一家专业私募基金。

卓正的投资人只在董事会层面参与公司治理,不参与卓正的日常经营管理。

卓正没有上市计划。上市对一家医疗机构的长期发展不一定是好的选择。上市公司往往要照顾短期业绩表现,但一家医疗机构的真正价值在于长期经营的口碑。国际上有很多优质企业都不是上市公司,股东一样可以有回报。

健康界:在资本的驱动下,卓正医疗成长的很快。您是投行出身,您怎么评价卓正目前的发展状态?支撑卓正快速扩张的条件是否充分?

王志远:投行的工作经历给我很多机会接触律师、会计师这些专业人士,投行服务本身也是一项专业服务。我几年前开始跟国内医生接触。我很惊讶大部分医生不是"专业人士"的状态。专业人士的特点是自身素质比较高,有自己专业上的追求,同时收入高(而且一定是阳光的)、受人尊敬,连穿着也体面。我最骄傲的一件事情:卓正医生成了不折不扣的专业人士。

卓正不主动去规划发展速度。我们聚焦两件事情:一是医生对在卓正的执业和生存状态是否满意,二是卓正的医疗服务品质是否持续提高。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认为卓正在这两件事情上做得都不错。

如果这两个条件继续得到满足,我们就会继续邀请志同道合的医生加入,卓正就可以扩大规模;反之,我们就不会扩张。卓正不是被资本推动着去扩张,而是卓正在扩张过程中有资金需求,然后我们主动去募集资金。

健康界:卓正医疗为什么现在选择"医生合伙人制"?现在这么做的时机比较成熟吗?

王志远:卓正的模式是医生自主执业、行政人员提供专业支撑,医生没有了领导和上级。但对一些资深专科医生来讲,如果只让他们单独执业,就没有充分利用他们的才能。低年资医生也很希望在专科临床方面得到他们的指导。卓正的"合伙医生"制度是让资深专科医生能够带团队。这在国外也是比较成熟的模式。

健康界:怎么与医生合伙人分配利益?

王志远:"合伙医生"承担带团队的职责,其薪酬会比主诊医生、一般的资深医生高,但"合伙医生"更主要的收获是临床专业发展方面的成就。

现在很多中青年医生,尤其是顶尖公立医院的中青年医生,视野很开阔。他们已经没有编制、主任情节,对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很有自信。他们希望换一种模式来行医,过另一种方式的生活。过去两年,主动跟卓正联系加盟的优秀医生越来越多,呈加速趋势。但是,我们招聘医生的门槛也不低。

健康界:卓正医疗学习借鉴了香港诊所看病模式。如果出了广东,卓正模式在全国其他地区是否适应?

王志远:香港的城市形态和国内大城市比较接近。我们觉得,香港的就诊模式比较符合国内城市居民的需求。只要卓正真正做到"卓越医疗、优质服务",到国内哪个城市都会有需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合伙人,医疗,卓正,B轮融资,王志远,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