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师猝死年轻化 根源何在?

2015
04/03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 健康界
A-
A+
今天早上湖南安化又一位女麻醉师倒在值夜班岗位上,这些猝死的麻醉医师身上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麻醉医师猝死,原本是新闻,然而频度极高的猝死让人心痛之余,却感觉十分的费解。今天早上湖南安化又一位女麻醉师倒在值夜班岗位上,这条消息让人觉得既忧伤又压抑。从这些猝死的麻醉医师中,我们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同样的人生阶段

这些医生基本都处于职业发展的爬坡期,临床、科研、论文一样都不敢松懈。在家庭的角色上,也都是家庭的支撑角色。老人已老,而子女尚幼,肩上的人生负担是最沉重的时候。 

去世时间   单位                                           姓名                年龄

2014-1-18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吴辉(男)      32岁

2014-12-2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   昌克勤(男)   42岁

2015-4-1  湖南省安化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陆志伟(女)   32岁

同样的业务骨干身份

这些医生几乎都是所在医院的业务骨干。这就意味着,承担的手术病情最重、风险最大、时间最长。

昌克勤:副主任医师,出身农家,孩子还在上初中。他平时工作勤勉认真,“能吃苦”。

吴辉:所在医院的第一个研究生,也是第一个博士生,科室对他比较重视,排给他的也是高危手术居多。

陆志伟:是科室技术骨干。在每天大量的手术中,陆医师总是承担病情最重的、风险最大的、时间最长的手术麻醉。

专业人士对猝死原因的分析

1工作负荷巨大:上午八点进手术室,晚上八九点才能出手术室,每天连续工作十二小时,这几乎成了很多三甲医院麻醉科医生的常态。一整天都是“泡”在手术室里,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要按分钟来算。

心理压力巨大:由于麻醉医生的“病情处理周期”最短,而且直接面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大脑劳动强度最大的必定是麻醉医生。他们每天肩负着患者性命相托的重任,他们的神经始终像一根弦一样时刻紧绷。

3 手术室空气污染:来自于麻醉废气污染、高频电刀等对人体组织烧灼后产生的烟气与微粒、气体管道或钢瓶等泄漏出的二氧化碳气体、消毒或固定标本用的甲醛、消毒后产生的臭氧气体等;各种仪器电磁污染;医疗射线照射污染。

谁来保护麻醉医师职业安全?

上海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首届年会上发布了《上海市麻醉科医师劳动保护条例(草案)》。“保护条例”试图明确麻醉科医师应有的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条例对麻醉医师的工作时间做了很详细的规定。2015年1月上海“两会”期间,多名市人大代表已联名递交议案。但尚未听说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然而要面对的一个现实是,现在上海各大医院手术量年均增速在20%左右情况下,这些条例规定有没有现实的意义?

麻醉医生分会现任副会长、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李天佐说,相较于全国8万麻醉从业人员的总数,猝死者比例也许不算很高,但在如此集中的时间段里,频繁发生猝死事件且死者都年纪轻轻,以前还没有过。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瑞金医院院长助理于布为说:目前上海市的麻醉科医师总数大约在2000多人左右,也就是每百万人仅配备1.2位麻醉科医师。这与欧美每万人至少2.4个麻醉科医师的标准来说,相差甚远。这个配备标准不仅远低于内外科,也低于医务人员严重短缺的儿科。

上海医学会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仁济麻醉科主任王祥瑞建议,要改变麻醉医生人手紧缺的现状,加速培养和提高待遇必须“双管齐下”。

原因都分析得很清楚,建议也都很到位,但是,仅仅医生群体和麻醉学科社会团体组织提出来的这些提议和条例,没有卫计委、医院、教育部、财政部这些职能相关机构的强力配合,条例何时能得到通过,职业安全保护何时能真正实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年轻化,根源,医师,麻醉科,手术室,医生,条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