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院士:医生培训不规范 分级诊疗难实行

2015
04/03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中日医院院长王辰认为,只有建立科学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体系,才能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患者才会回归基层。

“如果医生所接受的培训不同,那么水平自然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分级诊疗是无法实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日前在广州举办的医院竞争力论坛上,再次阐释了上述观点。王辰认为,只有建立科学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体系,使培养出的医生具备较好的同质性,显著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患者才会回归基层,否则一切将归于枉然。

住院医师培训产生医生的“成品”,专科医师培训产生医生的“精品”

医学院校的毕业生是不是医生?严格地说,刚刚毕业的医学生还只是“半成品”,尚不具备执业资格,未形成较成熟的诊疗能力,绝不是医生的“成品”。在王辰看来,我们国家过去是把“半成品”医生当“成品”直接分配到各级医院去工作,而到了不同级别的医院乃至诊所接受培训,势必产生医生水平良莠不齐的结果,越是基层的医生受到的规范化培训越少,诊疗水平难于提高,而这恰恰是患者涌向大医院最直接的原因。

经过了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生是“成品”,这意味着医生不但在此间取得了医生执照,具备了行医的法律资格,更是经过规范化培训,提高了诊疗实践能力,即医生的岗位胜任力,而且通过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认证,取得了资质证书。然而,这样的医生是不是已经拥有很高的知识和技术水平了呢?“还不是。”王辰表示,这个阶段的医生,专科的知识还远不够,因为尚未接受更加精深的专科培训。于是,在住院医师的培训之后,还有一个专科医师培训,进一步在某个专科领域接受系统、深入的培训,考核后取得资质认证,这样培养出来的医生才具备某专科更加精深的知识和技能,被称为“专科医师”,成为医生中的“精品”。

“这个过程是一个医生成长成熟的必然过程。所有的临床医学院校学生毕业后,均要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规培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为目的的系统性规划培训。这样的方式改变了过去毕业后就分配到包括卫生院、县医院在内的各医疗机构并就地进行培训的状况,而是将他们放在少数有良好的学术技术水平和平台条件的医院进行集中的规范化培训,由此培养产生具有同质性的医生。”王辰说,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培是国际上的通例。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是医学教育的三个阶段,其中毕业后教育就包括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我国已经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而正待启动建立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必须保证良医的培养机制,随意扩招只会造就庸医

近些年,普通高校的盲目扩张让医学院校也未能幸免。有医学院校一届就招收多达300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与此同时,学校的师资、基础设备仍然是扩招之前的老旧底子,这导致了有医学院校的学生,连一次上手术台实习的机会都没有。

“我不知道医学界还要把自己的‘身段’放到多低。一说缺医生,就扩大招生和培训规模,好像医生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就轻易地培养出来,这种想法、做法大错特错。”王辰认为,医学教育一定是精英教育,必须确保良医培养机制。绝不能擅自扩大临床医学教育规模,一旦随意、“任性”地非理性扩招,牺牲了医学教育的水准,未来将造成庸医遍地的可怕局面。“庸医之害甚于无医”,王辰对此深为担忧。

王辰说,从国际上看,以美国为例,每年只招收1.7万名医学生,绝不会轻易多招。原因在于,在医疗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扩招将导致所培养医生的素质水平下降,医学生毕业后的待遇也会随之降低,于是就不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来学医,结果很可能是那些“连小数点都容易点错的人”来给患者开处方。

医生或可不做基础研究,但必须做临床研究

医学界总有一种说法,认为医生只负责安心看病,可以不去做科学研究,不要写论文。王辰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医生可以不做科研”这种说法的反对。王辰认为,医生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天然地担负着为人类进行知识创造的责任。“说‘医生可以不做研究’是在偷换概念。医生或可不做基础研究,但是医生必须做临床研究,而且其研究工作的重点就是临床研究。即便是村医,也得做质朴的临床研究,这种研究即使发表不出来,也有助于医生按照研究的思维进行临床工作,有助于认识疾病规律,提高防治水平。”王辰认为,临床和研究是天然一体的、高度统一的,没有研究无以造就好医生,无以提高诊疗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王辰,院士,医生,住院医师,专科,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