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力挺药品招标制度 谈判方案酝酿中

2015
04/01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改革现行的采购办法,必然触动现有的利益格局,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再难也要攻破这个堡垒。

3月26日,2015年全国药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旨在落实国务院2月份出台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结合文件内容,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做了相关论述。

“我们改革原有办法,根本目的就是要降低药价,这个是硬要求,不能有任何变通。”孙志刚表示,药价虚高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只有降低了药品价格才能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出空间,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会上,孙志刚首次回应招标采购制度。“招标采购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重要体现。药价虚高的现状能否彻底改变,药价虚高的水分能否最大限度被挤掉,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能否被破除,做好招标采购工作仍然是重要‘风向标’。”

在刚刚过去的2015医药界两会代表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再次提起废除药品招标制度的观点,2014年3月4日、2013年3月4日医药界代表委员都表述了同样的集体诉求。孙志刚则认为,要全力抓好招标采购。同时指出,招生产企业、量价挂钩、双信封制是医院药品招标采购的三个关键环节。

结合《指导意见》相关内容,孙志刚要求落实分类采购方案细化、探索谈判议价、加强信息平台支撑、强化药品采购监管、防范廉政风险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分类采购方案待细化

《指导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明确实施分类采购,对此,孙志刚认为,“指导意见中只是做了原则规定,要使这些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比如制定药品采购目录涉及具体的品种,应该分到哪一类、如何分、谁来分、怎样分的科学合理等等,这些问题都要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尽快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实施分类采购之后,公立医院将通过招标采购、谈判采购、医院直接采购、定点生产、特殊药品采购等不同方式集中采购药品。早在2014年7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指导性文件向各省药政处内部征求意见时,药品招标采购分类管理思路基本成定局。

直到2015年2月国务院《指导意见》的出台,才明确了实施分类采购。针对五个类别的药品要求采取不同采购方式。但各地应该如何实施?政策如何落地?尚需更细化政策方案的出台。

探索谈判议价模式

根据《指导意见》,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要求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谈判结果在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上公布,医院按谈判结果采购药品。

谈及多方谈判,怎么谈?谁去谈?都是一项全新工作,“基本上是空白,要从头做起。”孙志刚说,可以由国家出面谈判,也可以委托省里谈,也可以跨区域联合谈,也可以专业领域一块谈。药品价格谈判,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

“首先要采集各地药品价格,做到心中有数,研究谈判方案和策略。也可以参考香港、澳门、台湾等大中华地区价格进行价格谈判,在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谈判范围。”孙志刚指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谈判方案。但也鼓励地方先试先行,探索出一条合适自己的路子出来。

强化药品采购监管

会议上,针对药品采购监管工作,孙志刚指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建立处方点评和医师约谈制度,发挥药师的用药指导作用,规范医生处方行为。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医院超常使用的药品。建立健全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临床用药综合评价体系,推进药品剂型、规格、包装标准化。

二是将药品集中采购情况作为医院及其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纳入目标管理及医院评审评价工作。对医院违规网下采购、拖延货款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令支付违约金、降低等级等处理。涉及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

三是加强对药品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重点药品质量追踪和全程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以及伪造或虚开发票、挂靠经营、“走票”等违法行为,保护患者合法权益。

四是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各地都要建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记录并及时公布。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及时收集药品采购信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配送到位率、不良记录等,定期向社会公布。

五是发挥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功能,对药品招标、采购、配送、使用、结算等各环节,加强综合监督管理,推进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阳光采购,遏制腐败行为。

对于各省药品采购平台建设情况,孙志刚介绍,目前,全国30个省份已建立了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完成了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集中采购。如何加强采购平台支撑作用,孙志刚指出,要尽快实现互联互通,拓展平台功能,推进信息公开,落实责权分工。

药品采购作为多方利益博弈的焦点领域,同时也是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的重要环节。“改革现行的采购办法,必然触动现有的利益格局,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孙志刚说,但是再难也要攻破这个堡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孙志刚,药品,方案,指导意见,采购,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