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润霖院士:对SCI的热捧 导致大量优秀文章外流

2015
03/30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SCI 体系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我国对 SCI 体系的误读和异化。”

2015年是《中华医学杂志》创刊一百年。1915年,由伍连德教授创办的这本学术期刊,是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群的“长子”。在百年的岁月长河里,杂志清晰地记录了中国医学发展的辉煌成就。

3月28日上午,由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会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主办,挂号网协办的《中华医学杂志》创刊100周年暨高科技医学发展与互联网医疗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两院院士、知名医院院长、行业顶级专家等350余人参会。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杂志》高润霖深情回顾了杂志百年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不同时代的医学成就。在谈及当下面临的挑战时,高润霖表示:“《中华医学杂志》面临着非常严重的挑战。近十年来,国内有关科研评价体系的偏倚,出现了对SCI文章的热捧。造成了大量的优秀研究成果刊登在国外期刊上,严重影响了我国大部分以汉字阅读为主体的读者。他们失去了第一时间阅读最新的优秀研究成果的机会,也严重影响了我国中文学术期刊的质量。”

中华医学杂志社社长姜永茂对于这一现象也是痛心疾首,他指出当前国内的一些机构片面追求 SCI 论文数量,却不去深究论文的内容和实际水平。姜永茂表示,不反对将优秀稿件发到SCIQ1区等高水准杂志上,但SCI论文期刊中有很多质量不高,几乎没有读者。而事实上,SCI 体系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我国对 SCI 体系的误读和异化。

中国在SCI上发表的论文85%都是垃圾

有业内人士认为,评价体系操作简单,无需动脑筋,最方便“外行领导内行”的行政化领导,也最适合“全国一盘棋”的管理模式。这也是这种评价体系可以大行其道,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据悉,SCI 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 1961 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其学科覆盖面和收录范围广阔,目前自然科学数据库收录了全世界 5000 多种期刊,是目前国际上 3 大检索系统中最著名的一种。

上世纪 80 年代末,南京大学最先将 SCI 引入科研评价体系。此后,与职称评定、考核,科研经费等挂钩的措施让SCI迅速在国内走红。事实上,这种奖励政策和激励措施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展的初级阶段,对于提高科研论文的学术水平,鼓励我国科研成果走向国际舞台,起过积极有效的作用。

而在短短几年内,中国的SCI论文就超越了日本、英国和德国,仅次于美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曾痛批这种学术界的“大跃进”,并表示中国在SCI上发表的论文85%都是垃圾。

许多西方学者对我国动辄成千上万元奖励 SCI 收录论文的现象感到难以理解,甚至戏称中国的 SCI 为“Stupid Chinese Idea”(或可译为“愚蠢的中国概念”)。就连创立 SCI 体系的 Engene Garfield 博士在 2009 年访问我国时也明确表示:不能以 SCI 论文数量评价科学水平,而应该运用更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高润霖,SCI,院士,中华医学杂志,SCI论文,科研,体系,期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