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数据联盟如何玩转医疗大数据

2015
03/24

+
分享
评论
赵新远 / 健康界
A-
A+
通过对医疗大数据进行一系列的智能分析,可以让医患关系更近,医务人员也会更有参与感。

上周,美国“匹兹堡健康数据联盟”宣告成立,旨在利用数据彻底改变医疗保健,与此同时,也一定会彻底改变联盟内医疗机构的工作流。

联盟由匹兹堡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发起,将依靠科研人员、医生和医疗IT人员之间的通力合作。目前,联盟包括两个研发中心,一个是“机器学习与健康中心”(CMLH),由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教授及该中心创始董事艾力克·邢领导;另一个是“医疗数据商业应用中心”(CCA),由匹茨堡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迈克尔·柏西克博士负责。

艾力克·邢在谈到最初计划时表示,他的团队会致力于改变基本医疗数据存储的概念,包括通过数据分析提供范式和预测,促进患者和医生之间的连接等。该系统将利用人工智能,从数据中生成知识和进行推理。

如何利用数据

艾力克·邢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和探索如何进行长期利用。例如,被诊断为癌症的患者看医生时,会只是被看作是患有同类癌症人群的一员,并相应地接受同样的治疗。

这个智能数据库还会考虑与患者有关的特定信息,可能包括通过移动设备收集来的数据,来洞察患者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居住地人口统计基本信息、遗传史,等等。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建立对人的多维度描述。这就创造了一种将每位患者看作独特的个体而不仅仅是某种疾病患者中一员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系统,数据可以被用来对患者的诊断、风险和最佳疗程进行个性化评估。

被视为特定个体的患者不仅会被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例进行分析,还会以复杂而科学的方式与同一数据库中数以百万计的其他患者联系起来。

同时,患者就诊的不再只是给类似患者看病的有限经验的一位医生,而是在与成千上万的医生和数以百万计的患者交互。所以,可以对他在那个更大的背景下用个性化的方法进行考察。

首个项目

联盟已着手制定今后若干年的长期计划,及近期的短期计划。当下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立刻推出医患问答系统。

计算机系统能够根据患者的应答对疾病的性质进行评估,医生则能够从计算机得到其它的问题及建议,以帮助进一步确定疾病的性质。据悉,这也是本项目第一阶段要开发的系统。

同时,开发小组正考虑开发移动电话设备或其它可穿戴设备,以帮助医疗监测系统收集患者的数据,如生命数据和生活方式信息等,可能还包括患者购物数据和行踪,以帮助收集与患者病情相关的全部信息。

为了推进此项目,他们正在从匹茨堡大学医学中心下属医院寻找愿意参与的患者,同时必须制定出患者隐私保护及信息收集过程中减少不便与干扰的流程和管理办法。

“我们是要通过对数据进行一系列的智能分析,利用该系统使患者和医生关系更近,不希望带来一种在试图把医务人员从医疗流程中移出的错觉或误解。事实上,有了这样一个系统,会更需要他们的参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数据,医疗,联盟,患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