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存在“郑大一附院”现象

2015
03/22

+
分享
评论
陈梁 / 健康界
A-
A+
精益管理正逐步普遍应用于美国各大医疗机构,而且成效可见一斑,或可为国内医院管理者借鉴。

日前一则“郑大一附院日门诊量破两万”的消息再度轰动整个医疗圈。在国家卫计委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建设的大背景下,“郑大一附院”现象多少让人感到惊愕。在美国,似乎在各种医疗机构都无法看到此种景象,很多美国医院的床位数跟国内也无法相提并论,哈佛医学院旗下最大附属医院的床位也仅仅在1000张左右。

那么美国医疗系统是如何控制病人服务数量,并且达到高质量运作呢?

首先这有赖于美国普遍的转诊制度,根据保险的要求,病人经常需要到自己的“家庭医生”(Primary Care Physician,简称PCP)进行首诊,若PCP觉得需要,再予以转诊给专科医师,从而分流了大医院病人数量的压力。第二步,如果需要转诊到专科医师,也必须通过医生办公室的预约,每个人有固定的预定时间与医生见面,而很少能直接去医院找医师,从而保证了医疗秩序。

在医疗质控方面,美国医院又有什么绝招和新进展,从而最终达到提高医疗质量,减少住院时间的目的呢?最近,为了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降低病人死亡率,改善预后效果,美国正在医疗健康领域运用“精益管理”的方法试图实现提高质量和服务能力的目的。

精益管理

“精益”的概念和思维最近刚刚被引进到美国医疗圈,其最早来自于“丰田制造系统(TPS)”的生产哲学。TPS是基于一系列技术措施,最大化地提供客户价值,同时减少生产中的浪费。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一年的汽车总产量相当于美国三天的汽车产量,于是丰田公司派人远赴美国学习,慢慢吸收衍变最终发展成自己的“丰田制造系统(TPS)”。那么“精益管理”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它的基本理念和操作方法是什么,又如何运转并提升美国医疗系统的效率呢?

精益机制

精益管理的核心,在于几个基本精益概念和机制,这些机制帮助丰田公司创造了汽车业的神话。同样,在医疗界,它们的运用效果也是可见一斑。在很多美国大学附属医院,诸多有关精益管理的课程和培训在火热进行中。医师通过培训,还可以拿到精益管理的授证。

(1)精益管理让人们充分理解工作流程并且对问题进行识别、分析,从而达成共识。通过将临床工作概念抽象化,并使其成为一个通用的流程,精益管理可以为病人和医疗工作者提供很大价值。此原理在于,当临床工作者没有意识到问题时,处理问题的流程上就会有很多变异,就没有一个固定的常规来遵守。当临床工作者都能认识到问题存在时,就能识别和诊断这些问题的来源,可以更好地了解造成变异以及模糊不清的情况的原因;还可以认清各级临床工作人员在全局中所处位置以及扮演角色,从而提高医疗质量和可靠度。

(2)在临床工作中,精益方法使用更加可视化的流程来帮助提高发现错误的能力,并让临床工作人员更加意识到事情到底应该怎样干,进而提高工作流程的可靠度。举例来说,在病人手腕上使用彩色加上文字标注的手环来提醒临床工作者,病人的药物过敏情况、特殊的需要关注的病情等等,来减少医疗工作者的交流失误。这恰好也正是高可靠性组织(high reliability organization)的一个特质,人命关天的医院便是其中之一。还比如,通过给住院医师和其他临床工作人员一个标准的系统化工作清单(checklist),让他们能够很容易自我监督,并且容易识别到工作中偏差和失误,减少医疗错误。

(3)精益方法秉持团队合作原则,要求共同认识问题,并达成解决问题措施的共识。这种稳定和系统化的问题解决策略,可以为医疗机构打造一个稳定的文化,连贯性的医疗质量提高,以及集体学习习惯的养成。比如说,在美国西雅图的弗吉尼亚梅森医疗中心,医院打造了一个24小时电话热线,让临床工作人员随时汇报病人(或潜在的)伤害情况,同时,医院副院长、医疗安全专家顾问和各科室主任承诺当即前往现场考察情况,并在24小时到1周的时间内分析问题的根源,并找到解决方案。这种做法,真正强化了临床工作者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医疗错误的确是可逐步避免的,改变了临床工作人员对于医疗错误推卸责任的习惯,逐步强化了医疗安全以及持续进步的医疗氛围。

现在,精益管理在美国很多大型医疗中心实地运用。宾夕法尼亚州的Allegheny综合医院(简称AGH)就建立了自己“TPS”,取名为“完美病人照顾”(PPC,Perfecting Patient Care)。举例,在AGH,他们使用了一个从上而下的管理干预方法,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来减少中心静脉埋管相关的血液感染(CLAB),一旦CLAB减少,病人在ICU的住院天数也会减少,从而降低病人入院时间,增加病床轮转率,提高医院效率。

那么精益管理是如何实施的?AGH的内科主任会带领ICU主管医生,感染控制护士以及匹兹堡健康促进组织当地工作人员现场考察CLAB病人的病例,把这些病史统一整理成统一的流行病学数据、术语进行分析;召集护士讨论医生埋管的操作方法和策略、以及耗材使用情况,统一病史文档记录的方法和格式;召集主治医师,住院医师,fellow统一规定和明确埋管方法,识别各人埋管手法的变异和不同,统一识别纠正,达到系统化。医院管理层还特别调查发生感染的临床团队,纠正错误,强化交流。这些措施,同时运用了以上精益管理的三种原则,Allegheny综合医院ICU的CLAB感染率得到很大改善,降低了病人住院时间,增加了病床轮转率,提高了医院效率。

精益管理现在已逐步扩展到美国医疗系统的质量提高运用,虽然其效果需要通过时间的不断检验,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已经开始不断显现。借鉴精益管理,对中国医疗系统的质量提高也可能会有正面积极的影响,从而造福患者。

 (陈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纽约西奈山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国际著名医学院校接受培训。目前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医疗政策与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郑大一附院,现象,美国,工作者,精益,医疗,病人,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