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新波:处方药网购将倒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5
03/17

+
分享
评论
廖新波 / 健康界
A-
A+
加强对处方药网购涉及的主体及相关环节的监管,实行严格准入、逐步推行等办法,才能保证网购处方药行为得到不断规范。​

由于处方药可能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其它潜在的影响,对用药方法和时间有特殊要求,因此,《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传统上处方药的购买调配主要在医疗机构中完成,而2014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则被业界视为对网购处方药的解禁,处方药将可在网上购物平台上进行销售。

网购处方药将是药品购销领域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也是对药品流通领域的改革,这将会给患者、医疗机构、政府等带来多大的影响?处方药网购有何利弊?值得进一步探讨。

处方安全、药品质量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主要涉及处方的真实性、有效性和药品质量保障问题。一方面,处方药由于知识性强,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不能随便服用,在网购处方药时,商家会不会自觉对处方质量进行把关,有没有专业能力审核处方的合理性和安全性,如何鉴别处方的真伪及认证医生处方,是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在推动处方药网购过程,应考虑对患者用药安全负责这一重要前提,实现购药的初衷。另一方面,网购所得的药品质量保障也备受关注,包括技术问题和法律责任问题,目前对第三方医药物流尚未有完善的配套政策,而一般的第三方物流难以满足药品保存的湿度和温度要求,药品流通过程的储存、配送条件难以保证,给用药安全带来隐患。此外,假药劣药的存在也给法律责任主体的厘清造成困扰,药品从下单到患者手中,经过仓储、配发、运输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药品被调换,一旦出现问题,其法律责任将如何追究?因此,这也要求加快完善药品电子监管等配套措施。

网购处方药具有经济性、便捷性优势,也倒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传统的处方药由医院开出处方,并在医院购药,由于近年来医院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从医生处方到患者取药的等待时间大大缩短,但网购处方药可能对慢性病人或长期服用某类药品的患者来说更为方便,不需要专门到医院取药,节约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等,便利性优势更明显,而且网购过程引入了竞争,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使药品价格得到实质性下降,患者从中获益。解禁处方药网购也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形成倒逼,可打破医院对药品的垄断,有利于破除药品价格虚高、以药养医等问题,推动医药分家,促进医院加快运行模式改革,从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等方面吸引患者。而为了使医药分家和处方药网购能有机结合,同样需要政府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补偿力度,合理弥补医院方面由此造成的损失。

处方药网购对推动建立家庭医师、网络医师等制度也具有促进作用,现行的处方管理办法对每次处方用药时限等作出了规定,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的发展变化,对药品的种类和用量及时作出调整,这可避免长期服用某类药品潜在的危险性,而社区医生、网络医生制度与网购处方药相结合,可通过签约等方式,由家庭医生、网络医生提供面对面或网络用药咨询,既方便患者,又能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如何规范和监管网购处方药行为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处方药的网上采购,关键在于监管,商家的守法程度、药品质量、配送行为、交易方式等都是构成处方药网购安全和客户服务的要素。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的药店必须经过严格审核,具备相应资质后才颁发《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允许其网上售药;还应建立相应的执业药师在线药事服务制度,对患者上传的处方进行审核调配,指导合理用药,对诸如此类行为的监管落实到位,关系到网购处方药的有效推行。而当网购处方药得到医保部门认可之后,医保部门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也是一项考验,通过处方联网、注册医师联网等措施,避免一人开药全家服用、甚至将开出的药品卖给药贩子、开药不取药等行为,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规范患者的消费行为。

总之,通过加强对处方药网购涉及的主体及相关环节的监管,实行严格准入、逐步推行等办法,使网购处方药行为得到不断规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处方药,廖新波,网购,药品,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