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存储:医院影像资料的“棉花棒”

2015
03/16

+
分享
评论
刘宇 汪悦心 / 健康界
A-
A+
医院拥有着包括影像资料在内的大规模的数据,云存储的应用或许可以消除管理者关于医院存储空间不足不便的烦恼。

回眸2014,信息技术领域最闪亮的两个名词就是“云存储”和“移动医疗”。相比被炒得大红大紫的传统医疗模式的辅助——移动医疗,“云存储”虽然看起来不温不火,实则风起云涌,蓄势待发。

医院拥有大规模的数据,尤其影像科数据更是占据医院储存空间的主要空间。据华尔街日报文章估计,全美每年产生包括CT,MRI,X光,超声在内的大约6亿影像资料。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医院需要保留影像资料7年,每年每个医院的影像资料大约增加40%。这些影像资料占据各个医院大部分数据储存空间,给医院带来储存和经济上的巨大压力。许多美国医院希望通过云存储影像数据来达到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以及方便数据共享的目的。虽然传统思维认为数据在医院服务器上比较安全,但是云存储供应商都承诺自己的存储其实更加稳定和安全。

现在美国医院云存储正在飞速的发展。截至2013年,美国15%的医院使用云存储影像数据,埃森哲咨询公司预计到2018年,73%的医院将采用云存储技术存储影像资料。

当然医院对于是否使用云存储,或者使用谁家的云存储有很大的自主选择权,而且可以对自己云存储的内容进行筛选。例如,哈佛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附属贝斯以色列医院在使用云存储器医院信息的时候对于一些普通信息,例如公共网页,使用公共云存储系统;但是对患者的健康信息,则使用自己管理的内部云系统,因为医院和医学院对于自己医院内部的云存储系统有更好的安全控制方法。

对于公共云存储,例如亚马逊云存储,并不是完全没有医疗机构使用其储存医疗数据。其实在美国医疗机构中,第一个“吃螃蟹”使用亚马逊这样公共云存储存储医疗信息的是美国疾控中心(CDC)。美国疾控中心通过云技术希望将各个地区的公共卫生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并可以交流。其背后的云服务就是亚马逊。当然亚马逊云存储要满足严格的数据安全第三方独立认证以及满足2002年通过的《美国联邦信息安全管理法案》(Federal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Act of 2002)。

对于云端储存医疗数据,尤其对于庞大的影像数据的一大优势就是数据的共享。对于信息的使用权限,云存储可以通过邮箱加密的方式设定一批可以看到数据的医疗机构和医生,并可以限制可以接触数据的时间限制。云存储的另一个优点是统一性和便携性,即终端不用下载软件。医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IPAD等终端查看医疗信息。当然,为了避免数据被过度或者不适当地使用,云端可以检测到哪些医生看过哪些患者的影像资料。

即使是医院内部自行运营的云存储系统,医生可以看到许多患者的电子病历,医院的云系统也可以监测到哪些医生“违反规定”,在没有正当的临床理由下,看不属于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患者病历记录。所以美国医生想要看患者病历的时候,一个重要的考量是“是否有医疗上的需要”,而不是是否“自己感兴趣”。

美国医院可以购买云存储服务,还可以和厂商合作,私人定制云存储服务,例如梅奥诊所和电子病历巨无霸Epic合作自行设计云存储服务器,并自行建立数据中心。梅奥的数据中心地点也比较神秘,连梅奥诊所自己的员工都不知道梅奥的云服务器具体“藏”在哪里。

(作者:刘宇,美国耶鲁大学医院管理学硕士,致力于分享传播美国医院管理经验。汪悦心,耶鲁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本科在读。微信公众号USChinaHospital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棉花棒,云存储,医院,亚马逊,数据,医疗,影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