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别闹 看看医疗行业谁更弱势

2015
03/06

+
分享
评论
贺潇 / 健康界
A-
A+
今年两会上,银行行长说自己弱势,连总理都笑了。那么谁该说自己弱势呢?我们来看看医疗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4日下午在发言时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包括参加讨论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其实说自己是弱势群体的不只银行,草草看一眼,两会医疗行业的提案里说自己弱势的比比皆是。看看这些说自己弱势的人,你还会笑吗?

医生弱势--薪水低 风险高 暴力伤医不能忍

先是医卫界90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防止医闹"紧急提案",后有钟南山、温建民提出应该增加医生的合理收入,即便是在两会期间,依然不断传出医生被打或者过劳倒下的消息……

想想那些刚值了几个夜班,回到值班室单薄的小床板上拿着手机刷新闻的医护人员,看到银行行长说自己"弱势"的时候内心肯定是五味杂陈。不过恐怕他们都没时间吐槽,就已经沉沉睡去。

药企弱势--药价低 审批慢 医院还要拿回扣

行长说自己弱势,各位医药企业的老总也不干了,纷纷带着提案上两会,说说自己的苦衷。

两会期间医药界代表委员一直都挂在嘴边的就是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压低药价的问题,一个年增长率达到25%左右的行业哭着喊自己干不下去了,你能信?可是,事实就是这样。还有很多代表认为药企不应该被看做是"看病贵"的罪魁祸首,如果整个医疗行业的价格体系不合理,就算药品卖到一毛钱一片,看病还是会贵!

让小编先调整一下情绪,虽然医药行业的代表委员的提案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同,但是确实也反映了行业内的过去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好在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提出要实现药品分类采购,而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希望这样的利好消息能够让医药企业有信心摘掉"弱势"的帽子,把做好药放在第一位。

院长弱势--没资金 少人才 我不弱势谁弱势

药企老总们痛斥医院打着药品零差价的旗号要回扣,医生指责医院为了增加效益导致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分级诊疗制度一直强调要控制大医院规模,患者还是一如既往地对医院服务不满意,所有矛头都指向了公立大医院,院长们说:我才是真弱势。

公立医院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主体,目前确实面临着一些现实的问题。就像钟南山说的那样,现在公立医院大部分都是"国有民营", 需要通过自己创收来维持运营,不论是发医生薪水,还是建楼买设备,80%的资金要靠医院本身。

而目前基层医疗薄弱也让大医院似乎是"无可奈何"地走上了"创收"的道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样年收入达到75亿元的超级医院就是这一现象的最好例证。能不能把医院做大做好成了衡量院长能力的一个最重要标准,但是在医改的大形势下这样的院长似乎又不是好院长。在两难之间,院长们恐怕是要把"弱势"的帽子戴到底了……

社保弱势--你说降 我就降? 社保没钱怎么降

两会还没开始,关于社会保险的缴费率问题就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2015年人民网的两会调查中,近8成网友认为目前社保缴费率偏高。而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很多企业家也把降低社保缴费率,避免重复缴费提上了议程。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简单算了一笔账:以他所在企业为例,员工和企业缴纳"五险一金"占比超过企业给付薪酬的40%。"过高的社保费率,已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李东生建议,适当降低社保费率,通过企业发展来增加就业从而扩大社保缴纳基数。

面对来自社会和企业界的压力,社保部门却也有说不出的苦衷。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社保支出刚性增长较快,一些地方社保资金支付压力大,甚至入不敷出。而在2014年推行的多项社会养老保险改革制度也只是刚刚破题,还需要大力地推广。总而言之一句话,不当家不知油盐贵,如何寻找平衡稳步推进社保改革,是社保拿掉"弱势"帽子的关键。

环保弱势--压力大 权力小 代表全都说环保

一部《穹顶之下》在两会期间把环保部门死死地扣在了雾霾的"罩子"里,环保问题和收入分配、反腐一同被列为两会的几大热词。虽然这个议题年年都有人提,但是却不像今年这样,来势凶猛。

面对雾霾的话题,医疗行业乃至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环境污染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但是因为环保的特殊性,大力的治理会涉及到企业、社会以及政府等多个层面。国家环保部新任部长陈吉宁近期表示,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今后要让守法成为底线、成为常态。

两会期间大家都在谈弱势,但是让环保部门摘下弱势的帽子却是人们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如何能让环保执法力度更强,让企业守法成为常态,小编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患者弱势--你也说 我也说 患者弱势没人说

无论是医疗行业的彻底改革,还是社会保险的巨额投入,乃至环境污染的大力治理,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能够让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健康得到保障。可是纵观两会,各个行业代表都打出了"弱势"的旗号,为自己的利益发声,却忘记了医疗行业面向的人群还是老百姓。

慢慢看下来,每个行业似乎都有说自己弱势的理由。有的行业在我们看来说自己弱势其实是一件很搞笑的事情,但是如果您确实身在行业之内,看到的可能只有辛酸。不管怎么说,行业的发展和百姓的福祉都是两会关注的中心问题,希望各行业少说弱势,多做实事,才能为社会整体多创造价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行长,医疗,弱势,社保,医院,环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