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不休?医药界再次与官方博弈废除药品招标

2015
03/0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这是医药界代表在同一时间段,第三次表述了同样的集体诉求:废除药品招标。

药品集中招标制度走过15年,一直广受非议。在3月4日召开的2015年第七届"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无疑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医药界代表委员建议废除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并与来自官方的官员、专家针对此诉求进行了辩论。

事实上,这不是医药界代表委员的第一次集体呼吁废除这一诉求。2014年3月4日、2013年3月4日医药界代表委员都表述了同样的集体诉求。

除了上述辩论,此次代表委员还就低价药、创新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取消呼声VS官方回应

会上,国家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官员和来自各大药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就药品招标是否应该取消交还市场、招标制度弊端等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目前完全异化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变相地以强制降价为主要行政手段,造成了劣质药出现、高价药挤压低价药的现状。"湖南省正清制药集团董事长吴飞驰建议,应该废除省级招标,建立全国的招标市场。

其实,上世纪到现在,从分散采购到集中招标,为什么会出现异化?"不分青红皂白地对所有的药物用一个价格的尺度去招标,谁还会冒险生产创新药呢?"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认为,药品招标的价格尺度会影响药品质量。此外,现行的药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标准决定了不能将价格作为招标的唯一衡量标准。

无独有偶,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同样认为,招标是一锤定音的事情,如果药材涨价、医保增加,药厂往往就要承担较大的风险。

会上,药企代表委员建议纷纷提出招标制度带来的弊端,天圣制药集团董事长刘群认为,医生乱开药、开高价药也要归咎于招标。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直接建议取消药品招标销售中提供药品检测报告。

面对代表委员们吐槽招标制度和呼吁取消招标制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有不同的声音,她反问,"哪有医院直接招标直接买药的?哪有靠小药店能解决问题的?"

李玲认为,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不能单纯靠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招标制度作为全世界通行的市场做法,"政府管得越紧,这个行业才能越健康地发展"。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公布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切入点,对代表委员的呼声给予了回应。

"现在如果取消招标制度交还市场,假如市场能办好,恐怕政府部门更多的责任就可以转移到监管上了"郑宏表示,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但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针对代表委员们吐槽的招标制度为低价是取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将实行分类采购,进一步落实双信封制评价办法,同时落实带量采购。"这个文件是放管结合的,如果能够落实好,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郑宏说。

无法市场化的低价药

近日,媒体报道广州基层医院低价要出现药荒现象。2008年时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华红就曾呼吁政策制定者要有药品是特殊商品的概念,该受控于政府的就要让政府管,如廉价药就应该受制于政府,不能过分依赖市场。

"目前我国四百种廉价经典药能够解决约80%患者的用药问题,廉价药断货不但加重了患者负担,还引发了患者矛盾。"江苏省泰州医药城党委书记陆春云表示,一些廉价经典药通过换剂型、换名称、换包装、改头换面后,身价就会涨五六倍甚至几十倍。

因此,陆春云建议在药品招标采购时,应该给予最低价保护,以解决廉价药经典要生产成本于销售价格倒挂的问题。

"药品招标不能唯低价是取,这样容易产生新的问题,如影响创新药研发、增加招标不确定性等。"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同意陆春云的看法。

新出台的《指导意见》对常用低价药规定,可以实行集中挂网,由医院直接采购。取消低价药招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低价药的正常供应。

药价改革过程中,药价虚高往往受到更多关注,对于药价虚低的忽视,使得"一些价格便宜疗效好的大众药已经在市场上消失了,这是药价虚低造成的。"清华大学教授罗永章进一步补充道。

创新药受关注

药品招标采购过程中,创新药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同样也成为了座谈会上的热点。与会代表委员们就创新药注册、审批、入医保各抒己见。

与会嘉宾表示,要在药品注册办法中,明确创新药物的范畴,保持创新药的新颖性与临床兼职建立系统的评价体系。对于创新药的审批,代表委员认为由于审批程序复杂,时间滞后,往往导致创新药难以进入医保目录。

对于创新药采购,《指导意见》规定,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

对此,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则表示,"创新药可以不走招标的程序,只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创新药就可以以更快地速度进入市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药界,官方,药品,指导意见,招标,低价,采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