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两会医疗健康议题 解决了几个?

2015
03/01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整理) / 健康界
A-
A+
在2015年两会召开之际,我们搜集整理了去年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医疗健康的相关议题,看看有几个得到了解决?

又是一年两会时,作为民生重要议题之一的医疗健康,必然还将会是今年的热点。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健康界搜集了部分去年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医疗健康议题,并加以梳理。我们发现,不少提案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当然这涉及很多复杂的现实因素,你不能指望它们像成龙大哥的头发一样duang~地一下就一步到位了。

关于社会资本与民营医院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引入民资参与高端医疗

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规范各地公立医疗机构高端医疗服务的发展规划,以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模式为引导,引入社会资本共建高端医疗服务新体系。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混合经济模式在新规划的区域举办独立的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要为合作模式举办的高端医疗服务机构预留发展空间,允许公立医院医生在所执业的混合所有制高端医疗机构持股。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卫生应急办主任许树强:政府应在操作层面为社会资本开绿灯

政府应该在操作层面,为社会资本举办医院"开绿灯"。1.改革税收制度。可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非营利医院的建设,又可以保证国家取得税收收入,更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2.制定简化的审批程序。3.出台鼓励政策,解决人才技术难题。尽快放开允许医生有序多点执业,必须从根本上改革其人事制度,要定编定岗而不定人。鼓励及奖励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医院技术创新。4.加大扶持力度。对待社会资本投资的非营利医院要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

关于医疗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推进医改解决百姓看病问题

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逐步解决老百姓看病的问题。一是实行药品专卖制度,认真审核验证合格的药厂,实行定点生产;药品实行专卖,像烟草专卖那样把药品专卖严格地监管起来;二是由国家研究机构负责药品开发,审核批准后委托药厂生产,然后收取技术转让费或者专利使用费,回收成本,加快药品的开发;三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建议国家加大对地县级医院的投入,鼓励人才下去,同时公费医疗实行分坎级看病,让真正需要到大医院看病的人有机会享受到医疗治疗。四是解决看大病难的问题,建议国家对大病治疗给予补助报销的范围扩大,对看小病亦可让患者自己掏点小钱,减轻医保的负担。五是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让他们有尊严、有医德地工作,建议国家给足医院该需要的费用,给予医务人员合理的报酬,让医生能愉快地看病,在阳光下看病,恢复医德,恢复原来受社会尊敬的医生高尚的岗位。

关于医患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应为保护医护人员立法

首先,立法保护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必须强化法制建设,明确区分医疗纠纷和违法犯罪。不能因为暴力伤害因医疗纠纷引起,执法就双重标准。第二,公安部门应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像商场、电影院一样管理,而不是列入内保单位,出了事内勤管。第三,医院要加强预防措施,增加安保人员,给医生配备随身携带的呼救系统,加强对病房、急诊等医患矛盾"重灾区"的管理,及对医务人员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设第三方仲裁机构化解医患矛盾

应设立独立于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的第三方医疗仲裁机构,负责医患纠纷的调节和仲裁工作,有效化解医患纠纷,避免事态升级,维护医患双方的利益。

加大医患纠纷中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普及公众的医学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看待医疗服务;加快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尽早实现医药分开;加强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监管,对医务人员收取红包、开大处方、收取回扣等现象加大打击力度,净化医疗行业风气,从根源上解决医患纠纷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出台专业法规应对医疗纠纷

希望制定专门针对医疗纠纷的处理法规,或者将医疗纠纷在侵权法中单列出来,详加规定,打消患者和医院的顾虑。

增加保安之类的办法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一来保安不可能24小时保护医生护士,二来袭医的人也不会贴个字条"我是来打医生的"再冲进来。需要增加老百姓的医学知识和素养。

关于大病医保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将尘肺病纳入大病保险

建议将尘肺病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切实解决尘肺病农民工的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问题,避免"开胸验肺"之类悲剧再发生。

将已无用人单位和未加入工伤保险的尘肺患者救治工作纳入新农合,将尘肺病纳入大病保险。将尘肺病纳入民政部门即将启动的重特大疾病保险,将尘肺病家庭纳入低保;对尘肺病家庭子女上学给予一定补助。同时,简化尘肺病患者的权益救济程序,建立区域间尘肺病患者救济的援助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大病保险还需要"大药保险"

为了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再次出现,建议在"大病保险"中增加"大药保险",把尽量多的药特别是那些治大病的、不可替代的、贵重的"大药"纳入到"大病保险"的医保报销名单之中。然后,随着我国医疗福利水平的提高,再将报销药名单逐步地扩展到基本医疗保险之中。这也符合国家卫计委提出的"在开展试点中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范围"的要求。

关于公共卫生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给大气污染防治立法

有必要在全国层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治理大气污染中的责任。对现有《环境保护法》需要再次查缺补漏、修订完善,将相应规则细化、刚化,严格明确法律责任,使其成为各种经济活动准入的"防火墙"。另外,提高所有以含碳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降低PM2.5总量。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等人:尽快制定《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

如不采取措施,预计我国到2020年,年吸烟致死人数将达到200万。

烟草制品应征收烟草危害防治税,其中卷烟每千支人民币五十元。提案还规定了禁止销售的行为,禁止以自动贩卖、邮购、电子购物、开放式货架或其它无法辨识消费者年龄的方式销售烟草制品。同时烟草制品销售单位(包括零售点)不得以少于二十支的方式出售卷烟,但雪茄不在此限。国家工商总局负责该类行为的查处。

应清晰定义并全面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规定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无偿登载和播放支持反烟草公益广告的最低限量。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总院副院长刘志红:由学生体检档案开始给每位国民建立健康档案

我国的健康档案起步晚,进展缓慢,很多人都没有基本的健康档案。当前大部分国民的健康档案都是由医疗机构、医生和研究机构等建立,由于种种原因,覆盖面小,档案完整性和连贯性也低。从全国学生的体检档案开始,建立全国学生体检数据管理系统,推进国民健康档案建设。

如果有国家层面的统一布局和管理,将有助于系统及数据的建立并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我国能够为国民建构一份完整的国民健康档案:出生健康记录--学校体检数据--医院就诊记录--社区健康记录,形成完整的人口健康数据链。

在规范全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的基础上,可由卫计委联合教育部,以我国现有的人口健康数据库为基础,推进全国学生体检数据管理系统的建立及数据录入,并整合至我国人口健康档案系统,实现全国数据共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议题,医疗,解决,尘肺病,医院,机构,烟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