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电子病历使用率骤增下的指标荒地

2015
02/27

+
分享
评论
周璐靖 / 健康界
A-
A+
美国急诊部门电子病历的使用比例近年来骤增,但是医生们发现如何有意义地使用电子病历依旧困难重重。

尽管2009年HITECH法案过后,美国医疗系统中各大医院广泛使用电子病历,许多急诊部门和门诊部门的医生发现有意义地使用电子病历依旧是一大挑战。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报告显示,急诊部门使用电子病历比例已从2006年的46%增至2011年的84%,同期内门诊部门使用电子病历比例也从29%迅速增长至73%。

急诊部门使用最基本的电子病历,即可以记录患者病史和人口区域来源、问题清单、药物使用、过敏史,发放医嘱单及查看实验室和影像学结果。2011年,急诊部门使用的电子病历中,仅有14%可以支持以下14种有意义使用第一阶段目标中的9种。而在门诊部门使用的电子病历中,仅有16%有相关技术可以达到第一阶段的目标。

表:有意义使用电子病历的目标-第一阶段(共14个)

美国急诊医师协会成员詹姆斯·奥古斯丁医师认为,之所以目前急诊部门对医疗电子病历线上有意义运用不足,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部门在设置目标时,没有考虑到一线急诊医生在医疗救治中究竟需要实现怎样的目标。换句话说,不是所有有意义使用的指标都能适用于急诊患者。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急诊部门的电子病历在功能上可谓五花八门。2011年,87%的医院表示急诊电子病历可以记录急诊患者的病史和人口信息,65%表示可以列出问题清单,63%表示急诊电子病历系统可以用来开医嘱处方,43%表示可以报告药物相互作用或禁忌的警告,40%表示可以提供基于临床指南准则的干预提醒。

然而当绝大多数电子病历系统允许医务人员录入患者人口信息的资料时,奥古斯丁医生说:“急诊电子病历板块可能仍没有实现所有的功能,包括开具药物处方、提供警告以及根据疾病治疗指南的提醒功能。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大量的电子病历系统可以允许医务人员去实现这些功能,但整体化的实现可能要晚于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预期。”

作为急诊部门标杆联盟的副主席,奥古斯丁医生指出,联盟的统计显示,许多急诊医生在使用电子病历系统下达处方时遇到的困难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原因之一是急诊电子医疗系统与医院整个医疗信息体统的整合出现差错。即使是急诊部门下达某药物的医嘱,医院药房也无法将该医嘱完成。此外,绝大部分急诊部门已经在过去的十年中适应了诸如Pyxis的电子配药系统。在2011年,许多电子化病例系统的供应商尚未建立和Pyxis的对接,尽管随后逐渐供应商对接增加起来,但这给许多急诊医生带来了新的适应过程。

一般来说,整体化的电子医疗病历系统-那些在大型医疗机构占主导地位的系统,并不提供最适应急诊部门的模块。急诊的快节奏使得这些病历系统难以上手,这也是导致无法有效使用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如遇到紧急情况,医生可能戴着橡胶手套并且需要缝合患者,对于目前大多数的系统,医生需要浏览至少10个界面才能下达医嘱处方,这对于急诊高强度那种争分夺秒的环境显然是不适合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使用率,急诊,病历,电子,部门,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