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在行动,遏制中国糖尿病“失控”

2015
02/15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到2030年中国将增加4000多万糖尿病患者,每年的医疗费用将达到280亿美元。

“近2/3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坚持进行自我饮食控制。”2月12日,在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早餐7.8”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郭晓蕙教授在介绍上述调查结果时指出,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如果没有很好的饮食控制,糖尿病治疗就会没有基础。

中国已经成“世界糖尿病之都”。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发布的《糖尿病地图》,2013年全球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各国之首。2013年,中国卫生部门给出的数字是1.14亿,五年前的数字是9200万。四年间,中国多出2200万糖尿病病人,平均每年增长550万例,每天增长1.5万例,每小时增长600例,每分钟增长10例,这就是中国糖尿病的现状。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估计,到2030年中国将增加4000多万糖尿病患者,每年的医疗费用将达到280亿美元。

糖尿病无法根治,患者只能通过正规医疗机构的治疗及合理饮食来控制病情。“无论糖尿病多复杂,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核心就是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习惯与运动习惯的平衡发展,而其中又以饮食习惯的改变在中国挑战最大。”郭晓蕙指出。

据悉,2014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就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其中一个关键信息就是“健康饮食,从早餐开始”。

“全世界的糖尿病学术和科普领域都在重点围绕健康饮食及其对于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避免并发症的重要作用展开宣教活动。”郭晓蕙表示,“为提高广大糖尿病病人对早餐的重视,让糖尿病病人吃上营养、美味、健康的早餐,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的专家一直在积极活跃地参与活动学术策划,早餐7.8只是相关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作为医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把健康饮食的概念传递给患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孙子林教授介绍,次活动名称来源于理想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值“7.8mmol/l”,理想的健康早餐应该是病人吃过早餐以后两小时的餐后血糖值≤7.8mmol/l,这是衡量病人血糖控制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孙子林特别提出组委会也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记住7.8这个数字,在积极进行健康饮食管理的同时,积极测量并控制血糖达标。

北京协和医院肠内肠外营养科陈伟教授在现场也指出,早餐的营养直接决定了一天的营养状况和一天的血糖变化趋势。早晨血糖相对说是糖尿病病人一天中比较难控制的,清晨各种激素,如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甲状腺素等分泌较多,肝脏产生大量葡萄糖,清晨的血糖水平本来就相对较高,早餐食物的合理安排对全天的血糖稳定有重要作用。如果早餐后血糖控制不好,根据水涨船高的道理,一天的血糖很大可能也会偏高。

陈伟介绍,为了让更多的糖尿病病人和家属重视糖尿病营养治疗和饮食的自我管理,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汇集各方的教育管理资源,发动学会、协会各级学术组织和社会力量,首度尝试以“营养早餐”为线索,以媒体宣传及相关机构的参与,共同拉动线上线下的征集活动,力图打造一个多方资源合作、从南到北、全国性的普及宣传平台,以营养早餐为起点,将糖尿病健康饮食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全国进行有效传播,帮助糖尿病病人和家属学习并实践 “如何吃出健康,吃出营养”。

据悉,按照活动流程的设计,病人提交的餐单在经过医生专业点评和后台审核,自动生成上线作品,即可通过“微糖”平台公开展示,不仅每周有人气作品评选,优秀作品还有入围奖和终极健康大奖,医生和自己指导的病人更有机会走上中国最好的糖尿病教育管理学术会议现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医生,失控,健康饮食,早餐,血糖,营养,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