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今年或成麻疹流行高峰年

2015
02/12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计委相关专家表示,2015年可能是我国的麻疹流行高峰年。

2015年1月底,一则“北京某大厦暴发麻疹疫情”新闻的热度尚未完全退去之时,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专家就透露,从前6周的发病情况看,麻疹病例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2015年可能是我国的麻疹流行高峰年。卫计委的表态,仿佛给即将掀起的春运热潮蒙上了一层阴影。

麻疹大流行即将到来?

1月27日晚,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告:北京朝阳门街道某大厦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截至2月10日,今年仅北京就报告255例麻疹确诊病例,是去年同期80例的3倍多。事实上,早在去年,北京麻疹病例的上升就比较明显了,已达到2013年的330%。

2月12日,国家卫计委邀请相关专家就冬春季传染病预防进行在线访谈时,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华庆表示,根据监测,每年从1月份开始,麻疹发病率会呈现上升趋势。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从去年12月份发病率就开始上升,与上一年相比,上升的增幅非常快,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从前6周的发病情况看,麻疹患者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这也预示着我国可能会出现麻疹流行高峰年,如果预防不到位的话,今年的发病人数可能会超过去年,其实去年已经很高了。”王庆华说。

什么是麻疹?

作为国家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发病后常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支气管肺炎、喉炎、心肌炎、脑炎等。麻疹传染性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更容易实现传播。且该病毒本身适宜在干燥的环境下滋生。根据病毒本身的流行病学特点,大约每四五年就会有一个高峰。

不少人认为,只有小孩子才会得麻疹。相关专家表示,麻疹并非儿童“专利”,30多岁的年轻人中招最多。患病的年轻人往往是小时候没得过麻疹,而打疫苗时接种率又不高,所以就出现了免疫空白。一旦有外界病例发生,这些人都属于易感的高危人群。

此外,最近两年,麻疹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一开始症状类似感冒,很难察觉,但已具有传染性了。加之年轻人带病上班的情况很普遍,活动范围又广,这些都是麻疹疫情迅速传播的重要原因。不过,麻疹的治愈率很高,死亡率大约是千分之一。

如何预防?

临近除夕,走亲访的人数会持续增加。王庆华提醒,一旦人们周围出现麻疹病人,自己一定要做好隔离,不要去接触患者,而患者本身也不能再去走亲戚或去人多的地方,最好居家休息。市民如果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就医的过程中,疾控部门和医疗单位要迅速做出判断并采取相关措施。

“控制麻疹的传播,除了做好隔离外,重要的就是注射疫苗。”王庆华说。

延伸阅读:今年流感活动并不比往年强

这个冬天,各大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是否意味着这个冬季流感病毒已发生变异并且更加活跃呢?相关专家对此表示,今年流感病毒活动并不比往年强。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助理、腹泻病室主任、研究员段招军表示,流感病毒的变异是始终存在的,甚至可以说是时刻在变,这是正常现象。“往年流感疫苗都是事前推荐,我们希望我们推荐的疫苗株跟流行的能够匹配,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比较吻合。”段招军说。

王华庆认为,根据流感疫苗的变异,每年群众接种的疫苗的组成都不一样的,所以所有人需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副研究员郑建东同时表示,目前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流行季节的流感活动与往年的冬春节持平甚至是降低一些,并不比往年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麻疹,高峰,传染病,流感,疫苗,病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