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吐槽的住院医规培待遇低,中国这样解决

2015
02/10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中国正努力研究和改善,使得规培生的待遇达到与培训基地住院医同工同酬的水平。

2月10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称,目前中国对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三类规培生,分别有不同的待遇保障,但都有待遇底线,与培训基地医院给其住院医师的待遇相比,规培生的待遇不能低于他们。

为实现中国医师培养的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2013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于2014年在全国正式实施。但从开展情况来看,规培期间待遇过低、培训基地质量如何保障等都是备受吐槽的问题。

事实上,《指导意见》对保障住院医师在接受规范化培训期间的待遇,有明确的规定。

具体来说,一是具有单位人身份的,其基本工资由原单位来发,他们在规培期间的待遇由各级财政投入、培训基地给予补助等组成。培训基地给予其的补助主要包括夜班费、值班费及其他体现绩效的补助。

二是社会人,就是毕业以后没有进入单位工作的。我国主要从中央及地方财政投入来保障这部分规培生的待遇,不足的部分由基地医院补充发给他们。

三是临床医学的研究生,在他们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执行国家研究生教育有关规定,由培训基地给予他们一定的生活补助。

“政府对及面向社会招收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给予必要补助。从2014年起,中央财政对规培提供资金补助,标准为3万元/人年,其中,2/3用于补助住院医师,1/3用于补助基地和师资。”秦怀金指出,2014年15亿元补助资金已经下拨各地,住院医师待遇水平将得到更好保障。

据悉,截至2014年底,除西藏外,全国大陆30个省(区、市)均启动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各地在前几年已累计规范化培训近13万人,2014年全国新招收人数达到5.9万人。

不过,秦怀金坦言,“作为一项新制度建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前面的路还很长,地区之间、基地医院之间进展不平衡,还需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真正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还需发力。”

具体到培训基地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杰补充表示,“对于规培生的待遇,其绩效、加班费都是由医院的各个科决定,我们要逐步达到与本院住院医同工同酬的水平。同时,中国也正在研究临床医学研究生在规培期间的待遇,争取也要达到与本院住院医师同工同酬的水平。”

下一步,中国将重点围绕健全制度体系,出台培训考核办法,完善全过程管理,同时围绕如何提高培训质量,制订培训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督导评估。据秦怀金介绍,中国还将要试点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住院医规培,吐槽,待遇,住院医师,秦怀金,补助,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