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吹风会:新农合大病保险三年内全覆盖

2015
02/09

+
分享
评论
况扶华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2月9日就新农合进展情况、大病保险和异地医保结算做了通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2015年2月9日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进展情况、大病保险和异地医保结算做了通报。

新农合制度进展

2014年,新农合参合率继续维持稳定在95%以上,各级财政对新农合人均补助达到320元。参合农民的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门诊达到了50%,住院达到75%。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又开始推进了大病保险,对参加新农合农民22种大病进行保险,在报销基本医疗比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目前,大病保险总共有97亿元报销数额,115万人次受益。实际报销比比基本的新农合补偿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在2015年,国家卫计委将重点做好几件事。

一是继续提高新农合的筹资标准。2015年,政府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的380元,个人缴费水平也会相应有所提高。

二是继续提高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到50%、75%左右,现在达到这个水平,还要稳定这个水平,逐步缩小政策报销比和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就是减少个人支付的部分。

三是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总的原则过去是项目加价,收一项加一项,叠加起来,现在逐渐改变这种方式,主要还是总额预付,按病种收费或者按床日,基层是按人头,总的来讲是打包封顶的概念。

四是推进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新农合大病保险2015计划

卫计委同财政部最近出台了《关于做好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通知》,主要对大病保险有这四个方面的考虑。简单说,一个是扩面,一个是提标,一个是进一步搞活,一个是严格控制费用。

第一,要扩面。目前是219个地区实行了大病保险,在全国来讲面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扩面,一定要争取达到两三年内各省市都开展达到全覆盖。

第二,要提标。从目前的情况看,根据基本医疗报销目录的情况和高额医疗费用人群的分布情况,特别是一些病种的特点,我们将进一步科学合理地测算从新农合当中提出用于大病保险资金的比例,适当有所增加。

第三,鼓励各地商业保险机构参与 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大病保险,对于控制费用的额度、引导医疗消费、提高工作效率、打通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之间的经办关系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实际上是新农合在大病保险方面推进管办分开的重要手段。

第四,严格监管大病医疗保险 要注意到资金风险,还有如何控制透支的问题。因此对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要进行严格监控,这方面准备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换句话说,支付方式改革就是把按项目收费变成以病种为核心的打包付费,按照这个思路去考虑问题。推广临床路径,一个疾病从诊断到治疗,有一套规定,这套规定有一套费用标准。

二是对医院大病医疗费用的指标进行严格考核,有人均费用、门诊的费用、住院的费用,包括对医生处方的点评和严格的考核。

三是考虑建立大病费用控制。不仅仅是新农合,包括在全国的公立医院考虑建立医疗费用增长不合理用药、不合理医疗行为的黑名单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新农合异地就医进展

最近人社部、财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

目前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有这么几项:

第一,推进新农合信息化的建设。目前各省信息化平台都已经建起来了,国家信息的平台已经同九个省的大型医疗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这样为我们推动下一步异地就医结算建立了一个技术上的平台。

第二,加快推动新农合的异地结报工作。目前,全国超过88%统筹地区实现了新农合经办机构同省内的医疗机构异地结报。换句话说,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在省域范围内的异地结报工作基本已经覆盖了。同时还有部分地区正在积极探索参合农民跨省就医资金结报,应该说这是个难度比较大的事情。比如说,江苏、山东、河南、安徽58个县新农合经办机构就同徐州12家医疗结构签订了服务协议,这些省的农民到这些医疗机构跨省就医,能够现场刷卡结报。同时,安徽、四川这两个省,在本省农民工就业集中的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定点医院,这些省的农民工去定点医院可以进行异地报销。

第三,妥善解决流动人员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问题。近期,我委会同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工作的指导意见》,准备在2015年选择一部分统筹地区和定点医院,依靠国家的信息平台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下一步的打算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建立信息网络平台,能够使不同地区的信息跨省收集和双向推送。二是完善跨省就医费用信息的采集和交换机制,鼓励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商业保险机构进行核查,提高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三是逐步统一省外就医的补偿政策。规范跨省就医的经办流程和报销手续。

(原文标题:2014新农合医疗进展及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相关政策文字实录(节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卫计委,吹风会,覆盖,大病保险,定点医院,新农合,医疗,报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