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防控两大焦点:每例通报+教百姓吃鸡

2015
02/08

+
分享
评论
贺潇 (整理) / 健康界
A-
A+
随着H7N9疫情高发时期来临,各地都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疫情每例通报,以及“生鲜鸡”的推行。

2月6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一日内通报5例H7N9病例。翌日,广东省江门市又有一名男性患者确诊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

为应对目前较为严峻的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形势,广东省采取了一系列预防和监管措施。其中就包括疫情每例通报以及"活禽禁售令"。比较全国各地的防控H7N9病毒所采取的措施,广东省所采取的措施最为彻底,甚至在社会上引发一些争议。

病例通报如何把握"度"?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2013年10月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后,就曾有地方家禽企业请求"停止H7N9每例通报"。对此,广东省卫生部门有关人士回应称H7N9虽然在国内已经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但WHO(世界卫生组织)有明确条例规定,对于新发传染病每一例亚型都要进行通报。中国既然加入WHO,就得遵守相应规则。

为此,广东省其后在针对H7N9的病例通告中采取了相对"低调"的做法,不主动给媒体发送病例通报信息,病例通报里不再出现"活禽接触史"等字样。而全国其它地区则多是采用月报的方式,每月汇总通报上月确诊的H7N9病例。

不过,也有居民认为对于H7N9的新发病例应该采用每例通报的方式。在1月9日福建省通报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就有人曾质疑当地卫生部门通报不及时。延迟公开亦引发诸多猜测,长乐市、晋安区均有民众称当地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

广东省食安办教百姓如何吃鸡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活禽禁售"逐步开始推广实施。但是对于如何改变居民的饮食习惯,彻底落实禁售令,各方仍有不同看法。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广东省食安办为此每天拿出100只生鲜鸡放在酒店供市民免费食用,希望借此来消除市民对生鲜鸡的误解和偏见。然而想要在一夕之间改变老百姓延续几百年的生活习惯并没有那么容易。推动"生鲜鸡"就成为落实活禽禁售的一个重要环节。

生鲜鸡即俗称的冰鲜鸡,广东省食安办解释,之所以创造出生鲜鸡的新概念,是因为其在加工、流动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要与在-15℃下冰冻的一类鸡肉区分开来。广东省食安办副主任吴圣明说,实际上从科学角度来说,生鲜鸡营养价值与活鸡相差无几。

全国疫情仍以散发为主

从以往H7N9的发病趋势来看,今年的发病情况相较往年已有所降低。发病最为集中的地区仍为东南部沿海地区,内陆以及华中地区也有散发病例。

广东:截至2月7日,2015年广东省共报告H7N9病例40例,分布在15个地级市,全省仅剩6个地级市未报告H7N9病例。按患者居住地统计,深圳有10例,东莞有5例,梅州有4例,汕尾有4例,广州、肇庆、揭阳、河源、潮州、中山分别有2例,汕头、佛山、珠海、惠州、江门分别有1例。

浙江:截至1月20日,浙江省自2014年入冬以来累计报告H7N9确诊病例14例。所有确诊病例多分布在乡镇、农村和城郊结合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谢国建介绍,和去年冬天的高度散发、确诊数近百例的状态相比,浙江省今年的病例数量明显减少。此外,在今年的病例中也未发现有出现像去年那样的家庭聚集性病例。

福建:1月9日,福建省卫计委通报全省上月共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无死亡病例报告。

江苏:1月8日,江苏省卫计委发布数据,自2014年11月起,江苏共报告H7N9流感确诊病例8例,死亡4例。

新疆:截至1月26日,新疆累计报告H7N9流感病例达10例,患者绝大多数有活禽接触史。

除此以外,湖南、山东、香港等地也出现H7N9病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7N9,焦点,百姓,病例,通报,活禽,确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