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家长制和个人责任下的医保体系

2015
02/08

+
分享
评论
Alexandra Z / 健康界
A-
A+
政府主导的各种医疗保险加上成熟的商业保险,构成了新加坡全面的医疗保障体系。

2003年,新加坡的医疗系统被评为亚洲最好和世界第三;婴儿死亡率为2.10‰, 为世界第二低的国家;全国医疗年均支出占GDP的4.6%,相比而言,美国是18%。2011年,全国平均期望寿命达82岁,位居世界第四位。

即便有了这些印象,当笔者亲身参与到这个高效、蓬勃的医疗环境中时,仍会感叹这个国家成熟的医疗保障体系给民众带来的福音。这其中,最有价值的关键词是:家长制和个人责任,抑或称为:新加坡特色的资本主义。

在这个岛国上,这种"特色"无处不在,渗透到教育、政策、文化、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其根源可追溯到50年前建国之初的信仰: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幸福生活。首先要独立的活下去,即使连自来水资源都要进口,也要活下去。第二阶段,是要富足、幸福的活下去。要有良好的健康保障,公共设施建设,稳固的外交关系和灵活的政策。最高理想,让自身的经验、价值在国际竞技场上有所贡献。完全符合马斯洛需求金字塔的结构。并且,其菁华和国父孙中山提出的"民族、民权、民生"也有共通之处。除此之外,新加坡这个岛国还有多民族(华裔、马来族、印度、印尼等)的现实考量。

然而,相同的追求可以超越民族的差异。正如Haseltine在《价廉质优》(Affordable Excellence)一书中所写,"最初的决策往往会影响历史发展的轨迹(decisions made early on affect the course of later history)",一个社会-经济模式一旦开始运行则很难再去重塑。新加坡强大的国家干预和高调的个人责任最终成全了一个健康蓬勃的医疗保障体系。具体说来,有以下成分:保健储蓄计划、健保双全计划、保健基金、乐龄计划等。

保健储蓄计划(Medisave)自1984开始,和中国的公积金相似,需将一定比例的工资存入保健储蓄账户,用于支付个人及其直系亲属今后的医疗费用,可涵盖住院的每日病房费、诊疗费、外科手术费等。另有单独的生育辅助计划、各种门诊治疗费(如化疗、放疗和放疗手术、肾透析、静脉抗生素注射、高压氧治疗、慢性疾病治疗)。比例大约是每月薪金的6.5%到9%,上缴到公积金(CPF)。

健保双全计划(Medishield),协助身患重病或顽疾的患者支付其在入住 B2/C 级病房期间产生的高额住院费用,覆盖所有的新加坡公民,为自愿退出项目。B2和C级病房其实并非想象中那么恶劣,病人享受同样的医生资源和护理服务,每个病房6-8张病床,有些不设空调而是风扇,但也并非燥热脏乱。餐食也相当不错。再向上一级,综合保险计划针对于想入住B1级/A级病房或者私立医院的患者,其中,未赔付的费用可以现金方式或通过保健储蓄户头支付。可以认为是一个高级版本的健保双全计划。

另外,保健基金(Medifund)救助基金(Medication Assistance Fund),是政府建立面向穷人的救助基金。本金的利息收入为在C 和B2等级病房接受治疗的申请人提供帮助。乐龄健保计划是一项身患残疾、需要长期看护的严重失能人员提供基本财务保障,特别是老年人群体。所有公民和永久居民40岁时自动进入计划,保费可由保健储蓄账户支付,若会员的保健储蓄账户金额不足,可使用配偶、子女、孙子女的账户支付,也可个人现金缴纳。

从2014年开始,政府再次豪爽挥笔,提出了"建国一代(Pioneer Generation)"配套,凡是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的人士 (在2014年年满65岁或以上的人士)以及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新加坡公民的人士,可在三方面获得医疗帮助:1、降低终身健保双全(Medishield Life)保费;2、在社保援助(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CHAS)计划下,综合诊疗所、专科门诊和私人诊所提供更多津贴;3、填补保健储蓄,额外的补助可用来支付终身健保双全保费。考虑到当时的这些建国元勋的收入较低,本来的健保储蓄也不足。这三个方面的出发点,李总理可谓煞费苦心。

以上只是医疗保障的国家元素。新加坡发达的金融体系当然少不了成熟的商业保险作为重要补充环节,也是吸引世界各地外国劳工的一个重要保障。最大的有AIA保险公司,其保险种类如同一次丰盛的自助餐,可满足不同收入水平、健康状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保人。最低的可以选择每年600新币,投保基本门诊费用和部分住院费用,或者每月定投寿险,8-10年后保障终身。不论是否公民、永久居民或者外籍暂住人士,新加坡的医疗保障体系在满足了基本的民生要求后,也逐步成为医疗商业盈利的一个重要元素。

(本文作者Alexandra Z:新加坡总医院内科住院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家长制,医保,体系,新加坡,医疗,病房,保健,储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