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夫王航:属地化医患交流助推层级诊疗

2015
02/05

+
分享
评论
王一然 / 健康界
A-
A+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凭借自己9年移动医疗的经营经验,诠释也预测了在当前的医疗问题及未来新医疗服务模式中,移动医疗将扮演的角色。

2015年2月4日下午,好大夫在线2014年年度论坛上,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凭借自己9年移动医疗的经营经验,诠释也预测了在当前的医疗问题及未来新医疗服务模式中,移动医疗将扮演的角色。

医院院墙将会被推翻

“医院院墙将会被推翻”听起来很野蛮,其实很人性化。王航认为,医院的院墙把医疗行为严格地控制在医院内部,但真正成功的医疗行为,应该从患者进医院之前,就向他传递如何认识疾病、如何准备就诊,当患者离开医院之后还应该向患者继续传递如何康复、如何控制在家里面的治疗环节。

诊疗流程是否高效,对于不能耽误病情的患者和时间有限的医生来说,至关重要。“大医院的强势弱化了基层医疗,而网络分诊行为能够帮助患者准确找到该找的那个医生,医生通过网络也能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病人。”网络分诊帮助患者和医生完成匹配,这是王航眼中“院前”行为该有的作用。

由于大部分的疾病需要回到家里面继续完成治疗过程,在家的后续康复如果跟进不佳,很可能就会前功尽弃。对于“院后”行为对患者的影响,王航也非常看重。“如何管理好离开医院回到家里面的这些病人,移动医疗平台带来了新的可能。王航透露,好大夫在几年前和阜外医院的吴永健教授一起构建了第一个‘院后’的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医生可以将医嘱在线上传递给患者,让患者在家中执行;患者也可以将自己的情况上传到网络,供医生查看。

“移动医疗让医生的影响力从医院内部扩展到了患者的家中,有了移动医疗的帮助,医生们就真正变成了掌控疾病全过程的超级人物。不光协和能出女超人,每个医生借助互联网平台都能成为超人。”

医生诊疗的工作平台借助于移动医疗,从医院这一固定场所转变为“随时随地”,就是王航所形容的“院墙被推翻”。这并不只是一个愿景,而是正在发生的精彩。

从医院品牌到个人品牌

“以前信息的传递很匮乏,我们只能记录医院的大名称,北京协和医院是块金字招牌,但是随着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每个患者都能够通过互联网去查找医生,患者们记下来的是一个一个独立的医生名字。”王航认为,做医生最终是个人品牌的成功。个人品牌塑造成功的张强医生也曾表达过同样观点: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医生应该通过自己的口碑医疗服务来建立个人品牌。

新医疗模式萌芽

“新的医疗模式是大家一直谈到的观点,新的医疗模式将会是什么样的?首先新的医疗模式应该以患者为中心,这点其实每个医生都知道,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科室效益、科研成果经常变成决定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患者可以拿回自己的决定权,哪个医疗机构和医生以患者为中心的,他们就选择这家医院的服务。一旦患者拿回了选择权,将倒逼整个医疗体系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

服务是否优质?王航认为患者会不会买单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医院要把“以药养医”减弱甚至逐渐剥离出来,医生靠专业服务费赚钱是新医疗模式另一个重点。可对比患者使用平台数据的快速增长,患者买单的数据其实提升并没有那么快。王航告诉健康界,患者消费习惯的养成改变任重道远。在好大夫在线上购买医生服务的患者年年增加,好大夫在线的收入几乎年年翻倍,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且预期未来5年内都无法实现真正盈利。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好大夫在线在整个医疗行业的作用时,王航告诉健康界,医疗的可及性非常重要,而目前我国医疗资源的配置不均衡,导致医疗可及性问题突出。今年,好大夫在线基于层级诊疗的大趋势,在属地化医生跟患者之间的交流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本地患者问本地医生的比例已经超过了35%。好大夫在线若能把控好分诊这环,对医疗行业的推动就起到了补充作用。另外,医生工作平台的转变,也是王航看重的一大影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王航,医患,层级,医疗,医生,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