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的亮点、难点与着力点在哪

2015
02/01

+
分享
评论
熊茂友 / 健康界
A-
A+
三明医改目前所取得的“三赢”明显成效,依然是市场机制在发挥关键作用。而在建立这种市场机制中,市委、政府又发挥了关键作用。

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过两年的实践,目前已取得了患者减负、财政降压、医生增收的“三赢”成效。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三明市医改现已取得的“三赢”成效基本没有异议。不过该成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可复制性争议较大。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三明医改既有亮点,也有难点;三明医改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可是,究竟哪些是亮点?哪些是难点?应从哪些方面改进和完善?对此看法不一。

笔者认为三明医改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我要改革”不只是为化解财政风险,更多的是为了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三保合一”后医保基金暂归财政部门管理,这不只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智慧;“年薪制”背后的实质是端掉“铁交椅”和“大锅饭”;药品“第二次议价”在中央“高压反腐”大背景下显现的是正能量。

因是三明“我要改革”,所以市委、政府“动真格”。因“动真格”,通过砸“铁交椅”和“大锅饭”,改变了公立医院长期以来“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同时通过药品“第二次压价”改变了药品采购独家垄断局面。由此可知,三明医改目前所取得的“三赢”明显成效,依然是市场机制在发挥关键作用。而在建立这种市场机制中,市委、政府又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福建三明的医改有亮点,同样有难点。笔者认为三明医改的难点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如无三明现有的强大压力和动力,市委、政府很难为医改持续给力。如果没有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压力,只有政府的行政行为,根本无法克服的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很难保证公立医院有持久的改革与创新动力。

二,“高薪”未必能让公立医院的院长和医生长久“养廉”。三明“年薪制”的实质,除了想端掉公立医院的“铁交椅”和“大锅饭”外,还试图用“高薪”来“养廉”。也就是想通过“高薪”让公立医院的院长和医生只是“一心为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再为药品回扣和红包所动心。应当说,提高医院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报酬是应该的,是非常必要的。不过“高薪”是否能“养廉”?这是一个一直在争论的话题。“高薪”也许能让一部分院长和医生有一时的满足感,但这种满足感能持续多久,就很难说。公立医院也不能指望“高薪”就能“养廉”,更不能指望能长久“养廉”。

三,砸了“铁交椅”后的院长手中权力极其有限。

三明市政府在给了公立医院院长重大责任(如5大类34项考核指标)的同时,并没有给院长相应的权力,除了仅给了医院职工收入分配权外,而在医院管理层人事安排、职工人员编制管理等方面,院长并没有自主权。也许在市委、市政府“动真格”的头几年,医院管理层不敢不听院长的。如果时间长了,同样由组织任命,但又是不同年薪来源(仅院长由财政拨款,而其他人均由医院创收)的其他管理层人员(包括副院长和各科室负责人)未必能与院长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也许其他管理人员没有院长的职位高,但其中可能有人比院长的“靠山”更硬,更有可能与其他管理层人员联合起来,不听院长的,甚至唱反调,依然像过去一样,通过种种手段违规创收。如果是这样,院长还能实现政府的“5大类34项”年终考核目标吗?在这种情况下,院长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辞职;二是向其他管理人员屈服,为了医院多创收,依然像过去一样滥开药、滥检查、甚至滥手术等,并通过数据、资料造假,共同瞒骗政府,让院长顺利通过年终目标考核。应当说,大多数院长会作出第二种选择。

四,“供需兼投”当地政府是否有持续财力。三明市医改后的公立医院,药品实行零差率,医院无法从药品中获得收入;医务性收入(包括手术、护理和床位等收费)支付医院职工的工资;检查收入用于医院的业务活动经费开支。这样,医院的硬件建设(包括建楼、修路、购买大型医疗设施)及退休人员工资,还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工资,按国家现有医改政策这些都应由政府拨款。政府除了需要投资供方外,还要投资需方,比如,除了需要帮助城乡居民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购买医疗保险,还要为贫困人群实行医疗救助,还有全体国民的公共卫生投入。三明市是经济欠发达城市,政府财力十分有限,这种供需兼投的“撒胡椒面”式投资方式,政府是否有持续财力让人担忧。从有关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三明公立医院硬件建设筹资并不顺利,有些大楼后续投资还会更多。2009-2012年,三明市因医院基本建设和购置大型设备已欠债2亿多,这些债务已经成为困扰政府的难题。如果医院的硬件投入和院长们的年薪,政府没有持续财力保障,那么三明的公立医院还会像全国其它城市的公立医院一样,不得不想办法从患者身上违规创收。

五,药品“第二次压价”也有可能演变成第二次“雁过拔毛”。

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药品“第二次压价”也会有副作用,除了因药品多一个交易环节会多一次流通成本外,还有可能演变成第二次“雁过拔毛”。在药品采购环节,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不同,民营医院是自己(老板)“点菜”由自己(老板)“埋单”;而公立医院却不同,是自己(即药品采购组织者和相关人员)“点菜”由别人(即举办医院的政府)“埋单”。因是别人“埋单”,那么无论是由市政府组织“第二次压价”,还是由医院“第二次压价”,负责药品采购的相关人员都有可能利用自己手中的公权寻租,所以药企要想将药品顺利进入公立医院,中间环节越多也许需要的“买路钱”越多。这样,药品“第二次压价”就会演变成第二次“雁过拔毛。“雁过拔毛”所增加的成本最终依然是患者“埋单”。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药品“第二次议价”一直有争议。当然,在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下,药品“第二次议价”的副作用暂时被抑制,而当中央“高压反腐”态势过后极有可能会死灰复燃。

六,药品“零差率”有可能演变成过度检查、过度手术和过度住院。

前面已介绍,三明市医改后的公立医院,药品实行“零差率”,“医务性”收入(包括手术、护理和床位等收费)支付医院职工的工资;检查收入用于医院的业务活动经费开支。因药品实行“零差率”后,加之中央“高压反腐”,药商用“高定价、大回扣”公关现象得到极大遏制,自然医院过度用药的积极性不高。但医院要生存和发展,而政府补贴极其有限,因而医院必然会设法创收。为了保障和增加医院的业务活动开支,医院有可能会诱导患者做可做可不做,甚至完全没有必要的检查,从中获得更多的检查费;为了保障和增加医务人员工资收入,医院还有可能诱导患者做可做可不做,甚至完全没有必要做的手术,从中获得更多的手术费;并诱导患者选择可住可不住的,甚至完全没有必要住的住院治疗,从中获得更多的床位费和护理费。如果政府对院长年终考核走过场;如果院长在医院没有管理层的人事安排权,其他管理人员不卖院长的账,那么公立医院的上述过度服务行为,甚至造假骗保行为在所难免。

从上可知,三明今后能否继续保持医改“三赢”效果,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更何况运行仅有两年时间,如果现在就说是成功的三明医改模式还为时过早。三明的医改还需要扬长避短,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那么,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三明医改的着力点在哪?笔者认为,从对三明医改的亮点与难点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之所以三明医改目前能取得“三赢”成效,正是因为市场机制在发挥关键作用;而之所以三明医改还存在许多风险,正是因为市场机制还不完善,所以有不少人将三明医改模式看作是全国医改“行政化”的成功典型,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因此,三明今后改进和完善医改的着力点,应当是毫不动摇的落实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树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观念,将“三医”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融为一体。具体措施是:

第一,三明市委、政府在给公立医院院长责任的同时还应给院长进一步放权,尤其要给院长更多的用人权,让公立医院成为自主经营的法人实体,同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医生自由执业制度。

第二,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同志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现在医院是“自己点菜别人埋单”的不合理运行机制。那么如何通过医保付费制度创新,让医院“自己点菜自己埋单”,从而改变医院现有不合理运行机制?在这方面也应该“动真格”。

第三,改变政府“撒胡椒面”式的医改投资方式,通过推行政府购买医疗卫生服务方式,把政府十分有限的财力集中用在“刀刃上”,以此化解政府的财政压力,提高政府的医改投资效率。

第四,政府应当充分利用福建当地丰富的社会医疗资源,建立具有竞争实力的大型非公立(包括民营和混合所有制)医院,尤其是医疗集团,打破公立医院垄断局面,通过竞争提高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效率。

第五,整合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建立非垄断、多功能、去行政化的紧密型、综合性医联体(或称医疗集团),实现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共享,利用机制(而非行政强制手段)实行病人分级诊疗,从而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

如果三明能按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现有医改措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三明的医改必将走得更好、更远,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示范样板;否则依然会像过去许多全国“医改典型”一样,只是昙花一现。

目前全国已有不少地方准备或已经开始学习三明医改模式。笔者认为,医改原本就是世界性难题,能在实践中探索到一些有用经验,并取得一定成效,这是难能可贵的,哪怕这些经验是不完善的,成效也是暂时的,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它。在此只是建议大家,在借鉴别人医改作法时,要注意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应合理汲取别人的精华,而不是盲目照搬照套。也许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他山之石”攻己之“玉”。

(本文作者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着力点,医改,三明,医院,政府,药品,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