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杉:反对医院参加国外信息化测评 但HIMSS很好用

2015
01/3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王杉表示,支持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反对医疗机构参加国外机构的盈利性的等级测评,但同时认为HIMSS十分好用。

1月31日,首届“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就在前一天,国家卫计委规划和信息司司长、卫计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岩则在某论坛上明确表示:“我们反对中国的医疗机构参加国外机构的营利性的等级测评,完全没有必要把它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标志。”

众所周知,北大人民医院是国内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也是首家通过HIMSS7(美国医疗信息管理学会)的公立医院。王杉在接受健康界的采访时表示,支持国家卫计委的要求,但同时认为HIMSS十分好用。

国际公认的信息评审有利于医院信息化建设

王杉首先针对侯岩提出的“反对医疗机构参加国外机构的盈利性的等级测评”进行了表态。“如果医院花一笔钱去参加盈利性等级测评我也不赞成,但是从北大人民医院整个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看,医院是得益于国际上的相关组织对于整个医疗信息化建设评审的。”王杉进一步解释说,自己在2010年时开始接触HIMSS,并且在此后咨询了信息提供商,并对数字化医院、智慧医院等进行了研究。相关机构认为,HIMSS是针对医院从流程安全、组织架构等方面的完整评价体系,所以北大人民医院就做了这件事。经过了多年的深耕细作,北大人民医院于2014年问鼎HIMSS7级,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HIMSS7级的医院,并成为了信息化的受益者。

王杉在实际工作中发现,HIMSS评价体系不仅对医院后台管理有很好的提升作用,对前台的评价和管理理念也让自己十分认可。“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去找在国际上被大家认可的评价体系进行评审,确实有助于医院信息化的提升,但如果花钱去进行一些评价,我也不赞同,究竟哪些评价,我无法具体讲。”王杉说。

互联网医疗爆棚公立医院何去何从

2014年是互联网医疗爆棚的元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甚至放言:30年后医生将失业。然而,王杉并不赞成互联网技术能改变医学的本质,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远程医疗也不是医生面对着屏幕另一端的患者就够了。“远程医疗应是医生和医生之间进行讨论,因为治疗本身不能单凭一张图象进行,如果医生本身见不到真的病人,只通过现代技术进行交流,是违背医学常识的。

互联网浪潮是否会对医院产生颠覆性影响呢?“不会!”王杉说,医疗仍然是医生和病人之间产生联系,这个模式不可能靠技术改变,因为人体太复杂,同样一种疾病也有千差万别。“也许是我太传统,但我依然坚信移动医疗带来的浪潮,只会促进医学的发展,无法改变医学的实质。”王杉说。

针对互联网技术给传统医院带来的冲击,王杉也表示对这种所谓的“冲击”无感,并且自己毫无压力,因为直到现在,所有由此带来的契机和拓展,都只是对医院外围的服务进行了改善。不过,王杉心中有一个理念,如果能赶上新一代移动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无论对医院、医生、学科的发展,还是对患者来说,都是荣幸。

互联网医疗仍有大量问题亟待解决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善医生的服务模式。王杉曾提出过“实景医学”理念,即让病人回家去,在工作、生活中就能向医生传输健康数据,使病人在其他地方与医院进行无缝隙对接。

然而,互联网技术也必将给医院带来各种挑战。王杉认为,数据共享首先带来的就是隐私保护问题,最简单最原始的方法是签保密协议;其次是从技术方面将数据去身份化,也就是外界即使看到了这个数据,也不知道来自于哪个患者。

此外,王杉同时认为,实景医学模式下,在医政管理方面,各级医疗机构在基于互联网技术时权责如何界定、医生的行为如何规范、数据采集和传输有怎样的技术支持、是否要建立相应的医保和商业保险体系、健康管理机构的法律责任等问题,都是亟待明晰和解决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IMSS,王杉,医院,北大人民医院,互联网,医疗,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